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指尖上的文化传承——走进皮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指尖上的文化传承——走进皮影

2019-07-18 19:40:42 作者:EMPT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是传统戏剧表现形式之一。作为传统的娱乐形式,皮影戏深受中国各个地区人民喜爱特别是在乡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皮影戏在农村地区能够得到较好的传承。但是,现如今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使得网络电视在农村地区得到普及群众的娱乐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导致皮影戏逐渐退出人民的生活

  为了让皮影戏在新时代也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师范学院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在吴川市振文镇梁屋小学进行大学生下乡社会实践期间决定开设皮影制作课程。课程从7月16日开始开设,一直延续到7月25日。

指尖上的文化传承——走进皮影

  传统的皮影制作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等工序,加上手工雕刻3000余刀。考虑到制作工序的复杂以及安全问题,皮影课程小老师决定买来半成品的皮影制作模型工具,教学生们自行组装。这一整套工具,包括水彩、模型身体部位支配骨架钉子等等。首先要对人物以及各个身体部位进行上色,然后把部位用钉子组装成型,再用支架固定模型,使之得以被灵活操控

  皮影人物选用的是《西游记》里面的唐僧、孙悟空师徒四人以及《三国演义》、《水浒传》里面的英雄人物,目的引领孩子们学习经典名著,通过对人物故事理解加深孩子们对皮影人物的印象,辅助学完成爱国剧目剧本。通过爱国剧目的制作来熏陶学生们的爱国情感,让学生们从小对祖国怀抱敬仰之心。

  老师们表示希望通过皮影制作,让孩子们能够更加重视皮影文化,让皮影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