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哲思与智慧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的哲思与智慧啊

2019-07-22 19:01:2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的哲思与智慧啊

  昨天下午,在葫芦景区感慨颇多。这里曾是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所在地,当年自然生活环境艰苦可想而知。现在,景区刚刚开发,很多项目正在进行老百姓房子,都是直接建在半山腰石头上的。之所以叫葫芦套,大概是因为在群山怀抱,只有一条进山的道路。虽然是开发较晚,未必就是坏事,只不过建设索道未必可取,是景区开发的大忌,应该是保护性开发,尽量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引进资金投资者就往往急功近利,一定要保住绿水青山,抓好整体规划设计,这是政府应该管好的事情。习主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到头来都只能是臭水和荒山

  《道德经》为我们贡献了两个智慧:“道之动”和“道之用”。我们对“道之用”较为熟悉,对于“道之动”相对生疏。以至于当今社会的很多问题根于,就是因为缺乏“道之动”的智慧。

  ”一点一点从小处着眼,从易处开始做事,积小成大,累少成多,由弱成强。这就是“弱者,道之用”的道理。当我们的生存环境遭到极大破坏,经济发展还有什么意义?不仅是子孙后代没饭吃,而且现在的生态环境,就已经极大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存。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不仅仅是可以欣赏风景,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未来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

  先进是什么,落后是什么?不一定是眼睛所看到的表象,而是用心,用智慧所洞察出的真相

  2

  未来与当下

  今天早上,一个朋友发了一个微信“一辈子,三万天”,感慨是要珍惜当下。我曾经大家做过两个小游戏:一个是把画满方格的一张纸,代表人的一生,把自己父母孩子放进去,算几道“还剩多少天”的题;另一个是写出自己最重要的20个人,然后逐步划掉名字,以示“永远离开了自己”,直至剩下一两个人,说出自己的感受

  其实,人这一辈子就是很短,能过活得很明白时间更短,尤其是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时间更短。古语早有“人生如意十之八九”之说。尤其是人死后还能有好声誉流传,才称之为“寿”,这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人虽然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人生都是从“无”归“无”,但是这中间的过程是大不一样的。聚散离别是人生常态,任何人都无法左右,但是可以左右的是“活在当下”。一家人团聚的时候,给父母,给孩子,创造了多少美好东西,又为孩子留下了多少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我抽时间陪父母到处看看,每天坚持读书、写作,坚持走路锻炼身体,就是为了这一切。对于父母来说,我们是他们生命延续,要尽职尽忠;对于孩子来说,我们是他们人生的过客,要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对于自己来说,人生短暂,且很不容易,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

  人生其实很简单,未来无需挂念,只须做好当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