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元气社会实践队:潜移默化中的爱国与感恩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元气社会实践队:潜移默化中的爱国与感恩教育

2019-07-23 10:23:13 作者:元气社会实践队 来源:元气社会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9年7月22日,岭南师范学院数计院“元气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伍在湛江市实验小学开展国学朗诵课程美术趣味性艺术课堂

  国学朗诵课程主要是教孩子们朗诵清末政治变革家梁启超的散文——《少年中国说》。这篇散文写于戊戌变法失败后,八国联军侵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1900年。全文慷慨激昂,极力歌颂了少年的朝气蓬勃鼓励中国的少年自立自强,希望他们拥有积极的进取精神,为国家作出贡献表达作者梁启超对少年未来振兴中华充满热切期盼

元气社会实践队:潜移默化中的爱国与感恩教育

  老师在课上给学生们放了《少年中国说》相关视频,并给学生们讲述文章的相关背景内容及其朗读技巧。在老师的领读下,学生们整齐的诵读声在课堂上响起。

  教习国学朗诵课的实践队员陈楚楚老师表示,之所以选择让学生们朗诵《少年中国说》这篇文章的节选部分,是希望他们能从文章中感受到那个年代国家面临的忧患灾难,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为国奋斗理想信念

  ***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国家的命运,是与每个人努力息息相关孩子们虽小,但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将会成长为成为一个国家的栋梁。如文章所说,强国责任“全在我少年”,我们必须从小培养学生们的爱国精神。

  “元气”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开设国学朗诵课程,不仅是希望学生们能多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希望学生们从中明白,今日他们能站在这和平土地上,不用直面战争饥饿,是因为曾经有无数热血爱国的人们的不懈抗争。虽然学生们还小,现在对爱国的概念仍懵懵懂懂,但国学朗诵课程会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爱国报国的理想之种,随着他们的成长,不断扎根,抽展枝叶

  在洋溢着爱国气息的国学朗诵课程过后,是活泼轻松的美术趣味课堂。

  这次的美术课程主要是教学生们绘画植物笔画,学生们对此均表现极大兴趣。对绘画感兴趣的部分实践队员也坐到了讲台下,参与课堂学习,与学生们积极互动,互相帮助。在课程结束后,不少学生向老师展示了他们的画作。老师让学生们将自己的画作带回家送给父母,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美术趣味课程的开展不仅能使学生们娱乐身心,也有助于他们在愉快的课程氛围中,提高审美情趣,向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发展

  “元气”社会实践队的国学朗诵课和美术趣味课堂的开展,让学生们能从“第二课堂”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国学和艺术的魅力,在潜移默化接受爱国教育,懂得感恩。参与支教的实践队员们表示,会继续努力,为学生们带来更多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的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