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革周末休息制度,有必要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改革周末休息制度,有必要吗?

2019-07-24 11:15:13 作者:宋桂奇 演讲与口才杂志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改革周末休息制度,有必要吗?

  文 |宋桂奇

  演讲与口才杂志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孙轶在内的30名全国人代表提交了《关于改革周末休息制度建议》,提出将周末休息制度改为——每个月前三周每周休息一天,最后一周休息五天;在总休息时间不变的前提下,每个月都有一个长假。这个提案引发激辩。

支持者

  改革周末休息制度很有必要。首先,它有利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美国感恩和圣诞两个节的消费几乎占到全年总消费的40%,而中国人口是美国四倍,假日市场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以旅游为主的休闲产业,更有着极为可观的消费需求。其次,有利促进家庭和谐提升国人幸福指数。在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发布的全球幸福国家排行榜中,上榜的国家大都休假时间较长;而增加小长假,家人就能在共同出游时沟通感情、增进交流,这对提升幸福指数和家庭和谐有着不可替代作用。第三,有利于提升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数据显示,比利时和荷兰人均带薪假期为30天和28天,生产效率比只有10天左右的美国高2%;卢森堡年休假时间为32天,其生产效率则高出美国27%;一旦施行更具弹性的小长假制度,人们即可合理安排时间,保持好身体状态,进而散发出饱满的工作热情,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此外,它对推动全域旅游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文化休闲产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补课问题塑造以人为本国际形象方面,都可以说是利大于弊。

  支持旗帜鲜明条分缕析态度坚决地提出“改革周末休息制度很有必要”这个观点后,论者随即由总而分,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等三方面进行条分缕析,既论据典型,又论证有力,三个“有利于”之说也就显得毋庸置疑,坚如磐石;在此基础上,再顺带其他方面,从而使自己的观点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由于这番论述将“改革”之利揭示的极为充分,能打动人心、赢得支持,自属情理之中

反对者说

  改革周末休息制度或许能促进旅游,刺激消费,但这种过多的集中式休假,且不说可能会带来交通拥堵、服务停摆,以致公共秩序混乱影响到人们生活;单就教育医疗两个行业来说,恐怕就没有实施的可能。如果在中小学也改成这种模式课程安排的复杂性可以不说,这三周六天、一周两天的上课模式符合学生学习认知规律吗?如果它给孩子们带来了负面影响怎么办?至于老师,工作五天后,也需要用周末两天进行休息、调整总结准备处理一些生活问题;如果连续工作六天仅休息一天,能保证他们的教学质量吗?教育是千秋大业孩子是国家未来,我们能在不经实践检验情况下就贸然施行这一模式吗!而一旦中小学不能同步周末休息制度的改革,家长和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就会发生矛盾冲突结果必然是既影响孩子的学习又影响家长的工作。再说医院:由于生病不但不会放假,假日里可能还会增加一些节日病,较平日就医的患者为数更多;如果医生也同步放假,那么多患者怎么办?如果让医生照常上班,别人都休息,这公平吗?所以,我改革周末休息制度没有必要。

  反对者设例辩驳,揭示矛盾因教育医疗与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论者便以此为例进行斑驳:中小学若同步改革周末休息制度,可能会导致难以估计的负面影响,若孩子不能同步休息,又与家长的生活发生冲突,形成双输结果;医生若同步放假,与患者构成矛盾,若不放假,又不公平;这两组矛盾得不到解决,“改革”自是无从谈起!由于这番辩驳既分析透彻,又直击每个人软肋,自让人不得不服。

  如果在征求意见时,请你投上宝贵一票;亲爱朋友,你是给予支持还是反对呢?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