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与千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千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千与千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千寻

2019-07-25 23:30:47 作者:Puiyong 星空us 星空u 来源:星空us 阅读:载入中…

千与千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千寻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星空

  学会爱 然后长大

  - Puiyong -

  2001年上映的《千与千寻》靠奇幻故事精美画面博得大众喜爱。千寻、白龙、汤婆婆、无脸男、巨婴,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大概有很多人起初和我一样,各大视频门户上可以无限次观看十八年前的电影,这次只是重新上了院线荧幕再借机圈钱一波,为什么很多人的热情丝毫不减当初,纷纷晒朋友圈发布着去首映路上的动态。阴差阳错我和女朋友也撞上了千与千寻的首映,看完才发现,我之前所认为的一切都太过于简单

  在现场的我们发现,在场的几乎都不是孩子,而是成年人确切的说都是处在迷茫中的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和女朋友问起为什么走进这个片场时候,她笑着说

  “算是情怀吧,没能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一直都是一个遗憾。”

  小时候看觉得是动画片,被人物,画面以及一些现实中不会发生现象吸引,现在看更多的是看剧情,透过剧情,看到了现实和宫崎骏老先生真正想要告诉我的事。

  如果你有认真看过宫崎骏先生的其他作品,你会发现,他用曼妙画笔诠释童话,实则在说明,现实并没有那么美好,但也没有那么糟糕

  他用童话作品的方式,静静地和你交流和畅谈,陪你走完这2个小时,告诉你一些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事,然后走下你人生列车,目送你离开

  我想这张电影票,是很多朋友补上自己的遗憾,也是一次重逢,更是与过去的自己一次意味深长的告别。

  摘自豆瓣,微博【千与千寻】热评

  人总要成长,童话只是童话……十八年前没有读懂的故事,十八年后的今天算是读懂了。

  千寻与爸爸妈妈一同驱车前往新家,却阴差阳错地开进了神秘隧道,穿过隧道后来到了另外一个奇异不同人类世界的世界。

  千寻在好奇胆怯中徘徊之时,她的父母却早已开始在免费大餐面前大快朵颐。令人更为吃惊的,在欲望驱使下,千寻的父母边吃边变成了猪。

  从那一刻开始,千寻没了父母的依靠自己的生活开始变得一团糟,她必须要自己养活自己,独当一面需要有一份工作才能不被汤婆婆变成动物

  我们是不是也忘记曾经或是现在的自己,在成长的路上因为贪婪和欲望,让自己变成了丑陋的“猪”?

  为了救出父母,她必须勇敢坚强下去。仿佛一夜之间,从一个懵懂无知要人保护小女生,变成了需要鼓起勇气选择自己人生的大人。这不就是我们在走的路,在慢慢成为的大人吗?

  于是千寻要开始打工,靠工作才能得到食物,也只有吃下这里的食物才能不被透明不被消失不被遗忘

  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生活规则适应人世间种种人情世故,适应酸甜苦辣的生活,适应生活和工作的坎坷,适应朋友家人的不被理解,适应成长道路上的大风大浪。只有这样才能在残酷现实的社会生存,立足。

  在千寻找锅炉爷爷寻求一份工作,当一位煤灰被煤块压倒时,她出于好心上去帮忙,却不知该把煤块放在哪里时,锅炉爷爷说

  “你既然拿起来了,还不赶快工作?”

  此话一出,其他煤灰都把煤块压在自己身上,和千寻面面相觑,等千寻帮他们。

  “不要因为一时高兴,就把别人的工作给抢去做了。在这里它们不工作,魔法是会消失的。”

  也是后来我们在长大后才慢慢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好心,都可以得到好报;也不是所有的好心都能帮到别人,我们所以为的,仅仅只是我们以为罢了。

  而对于千寻来说,失去了工作,就等于失去了救出父母的机会,更严重的是,自己也可能因此而变成动物丧失意识

  假若接受了汤婆婆的馈赠,为她卖命,那就丢了自我,会逐渐忘记自己的名字

  名字就像我们内心深处的自己,在学会适应这个社会,适应了一切的同时,我们总会把自己搞丢,忘记了自己本该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曾经我们在小学课堂里提及梦想二字,曾经我们觉得考上大学一切都会按部就班,曾经我们好像还离大人二字相去甚远。所有的曾经都变成了现在一事无成的自己。

  是不是因为生活因为迷茫因为懒惰而丢了自己。

  记得看过有一篇文是写无脸男的,为什么我们会叫他无脸男。

  无脸,与其说他的面貌不如形容他的心。经历了世间的人情冷暖,发现面具可以让自己埋藏内心

  飘忽不定的存在感,让他觉得孤独不安。但是他本身,又特别害怕孤独。所以当千寻注意到他并且给予帮助时,都能直接温暖到他的心。

  金子美食,所有他可以付出东西他都可以给千寻。但事与愿违,千寻拒绝了他的心意

  但感情从来都不是付出就会有所得。所以我们掏心掏肺的傻傻付出,却发现对方并不需要自己的关心,那时的无脸男就是每一个卑微的受伤的我们。

  无脸男并不是一个坏人。谁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

  在千寻的帮助下,他放弃了自己的贪婪和欲望,就悄悄地陪在千寻身边,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在影片开头白龙就告诉千寻

  “别忘了你的名字,忘了你就回不去了。

  在影片最后,白龙在千寻的帮助下找回了名字和自我,他对千寻说

  “剩下的路你只能自己走,不要回头。

  在这一刻我们泪目了,人生又何尝不是分成好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他们会在我们的某一节点出现,也会在某一个节点离开。

  开往人生终点的列车,很难有人陪你坐到终点,当他们他到了自己的站点要下车的时候,我们更多的应该是感他们这段路的陪伴,未来的路没有你,我也会鼓起勇气好好走。

  宫崎骏先生用一部让所有人都动容的作品,告诉我们成年人的世界并不完美,但是依旧存在着童话。

  在这样一个小孩不动声色长大成人的路上,我们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千寻,自己自己的名字,不要丢了自己。

  以上。

  - 特别鸣谢 -

  图片 - 电影「千与千寻」

  审核:张煜基、何志聪、陈怡芯、梁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