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貌皇后死后转世为粪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貌皇后死后转世为粪虫

2019-07-27 11:19: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貌皇后死后转世为粪虫

  美貌皇后死后转世为粪虫

  《阿沙卡本生经》记载:有一次,释迦牟尼佛住在只园精舍时,有一位比丘思念前妻郁郁寡欢佛陀问该比丘:你是否真的思念女人。比丘答道:“是的。”世尊问:“你思念的是谁?”比丘答道:“我已故的前妻。”世尊说道:“比丘,你不只是这一世对该女人充满爱欲,在过去世中,你对她的贪爱,亦令你极端痛苦。”于是,世尊说出了他们今生前世的因缘

  久远以前,有一位名叫阿沙卡的国王住在迦尸国的波达里城,公正统治着他的国家。皇后乌巴里美貌盖世,备受国王宠爱。她死后,国王非常哀恸,把她的尸体涂上油膏,置放在棺材里,然后自己躺在床底下,不吃不喝,只是悲泣。虽然他的父母亲戚朋友、国师及大臣都劝他说一切事物终需毁坏的,所以不必悲伤,但是谁都说服不了他。七天里,他只是悲伤地躺着,奄奄待毙。

  当时,释迦菩萨是在喜玛拉雅山脚下修行的一位沙门拥有神通及四禅八定。他以天眼观察到阿沙卡王的处境,于是决心要去解救他,并度化国民。他运用神通飞上天空,然后降落在国王的花园里,犹如一尊金像坐在园里的石座上。

  波达里城的一位年轻婆罗门,走进公园里时看到了菩萨。向菩萨问候之后,他即端坐在一旁。菩萨友善地问道:“你们的国王是否是个公正的国王?”青年答道:“是的,尊者,国王很公正。但是他的皇后刚死不久。他把她的尸体置放在棺材里之后,就一直悲伤地躺着,至今已经七天了。您为何不去解除国王的悲恸?只有像您这样具备德行人才能解除国王的悲伤。”菩萨答道:“我不认识国王,如果他来问我的话,我会如实告诉他皇后投生到哪里,而且还会令她说话。”青年说道:“那太好了,尊者,请您在这里等候,我去请国王来见您。”

  菩萨同意了,青年婆罗门即赶快去见国王,告诉他这件事。他对国王说:“您应该去见见那位拥有神通的人!”国王想到能够再见到乌巴里皇后就感到非常高兴。于是他乘坐马车去到公园,向菩萨问候之后,坐在一旁,问道:“有人说你知道我的皇后投生到哪里,这是真的吗?”“是的,国王,我知道。”菩萨答道。国王就问她投生在什么地方。菩萨答道:“国王,由于她对自己的美貌过度自恋,而且生活奢侈放逸、不做善事,因此,她死后投生在这座公园里成为一只粪虫。”

  “你胡说!我不相信!”国王咆哮起来。菩萨说道:“你不信,那我带她来见你,并且让她说话。”“请令她说话!”国王说道。菩萨命令道:“喂,那两只忙着在牛粪里钻的粪虫,赶快过来见国王!”它们爬到国王面前。菩萨指着其中一只母粪虫说:“国王你瞧,那就是你的皇后乌巴里!她刚刚跟随着她的粪虫丈夫,从牛粪堆中爬出来。”“什么?我的皇后乌巴里是一只粪虫?我不相信!”国王大叫。“国王别激动,我让她自己说。”“赶紧令她说话吧,尊者!”

  菩萨即对着粪虫说:“乌巴里!”母粪虫即以人语回答:“叫我有什么事,尊者?”“妳在前世叫什么名?”菩萨问。“尊者,我前世名叫乌巴里,是阿沙卡王的皇后。”菩萨问:“你告诉我,现在妳比较爱阿沙卡王,还是比较爱这只粪虫?”母粪虫答道:“尊者,那是我前生的事。当时,我和阿沙卡王住在这个公园里,一起享受色、声、香、味、触五欲。但是,如今我的记忆已经因为转世而变得模糊,他对我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现在我甚至希望,以阿沙卡王的喉血,来装饰我这粪虫丈夫的脚哪!”

  随后,母粪虫即以人语,在国王面前说偈语:“阿沙卡大王曾经是我前世的丈夫,我们相亲相爱地走在这座公园里。如今新人新欢已令旧事消失,我的粪虫丈夫远比阿沙卡更亲爱。”

  阿沙卡王听后很失望,对自己的单相思感到懊悔。他当下即命人把皇后的尸体移出去,并且清洗自己的头,向菩萨顶礼,然后就回到宫里,恢复正常生活,公正地统理国家。菩萨在度化国王之后,就回到喜玛拉雅山修行去了。

  释迦牟尼佛说完这个因缘之后,对那位思念前妻的比丘说:“你已故的前妻就是乌巴里转世;你这个思念前妻的比丘就是阿沙卡王转世;那位年轻的婆罗门就是舍利弗的前身;那沙门就是我的前身。”比丘证悟了初道与初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