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僧,天生做官的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唐僧,天生做官的料

2022-03-26 03:04: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僧,天生做官的料

  《西游记》里面有一个主要人物唐僧,众人皆知,他是大唐被唐王派往西天取经的和尚,在三个徒弟的协助下,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最初,我知道唐僧师徒四人是从电视剧上看到的,后来,我利用闲暇时间,又读了《西游记》这本书,在我为孙悟空的降妖除魔的非凡本领折服时,如果从一个客观的角度审视唐僧这个领导者,我内心里又有几分嘲弄和遗憾。

  纵观唐僧取经的历程,他之所以能够牢牢地掌控住三个徒弟,一个紧箍咒却把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掌控住,促使孙悟空誓死为他的所为甘愿效忠。这虽说是一段神话传说,但是,却折射了当时的社会现实,特别是当权派之间的相互牵制的一种依存关系。从这点来说,唐僧的确是天生做官的料,即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的授意,如此说,他这个官很可悲,不是靠自己的本事一步步爬上去的,是神仙的协助,是唐王的鼎助,才把他这样一个普通的僧人推上了担负历史使命的位子。

  唐僧,给了做官者怎么样的启迪呢?

  做官,不要总想着如何制服下属。唐僧好几次念紧箍咒,是因为孙悟空杀生害命,为此,他好多次被妖精抓去差点丧命。从这点虽说唐僧好坏不分,但是,足以看出了他这个领导的一片善心,人之初,性本善,唐僧借助这种善使得孙悟空被赶回花果山之后又返回来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善大于一切,领导者必须时刻心存善念,不要总是想着如何制服下属。总想着的最终结果却是想得一切得不到。

  做官,必须要有一种控制他人的手段。如今,我们国家倡导人性化管理,在这种信念促使下,好多领导的管理无序化,管理没了规章制度,动不动信口开河,沙场乱点兵,想到哪里做到哪里,我觉得不管是哪里的领导,总要有一种控制他人的手段,比如,有人靠自己的魅力管理,有人靠自己的才能管理,有人靠自己的威严管理,总不要自己没有什么却死要面子去管人。控制是一个让人刺眼的语言,多数人不习惯这个词的震慑,其实,润物细无声,现实中的管理是不是总是一方在控制着另一方?

  做官,必要时得到他人的指点也是一种幸运。多数做官者不虚心听取他人的教诲,喜欢唯我独尊,有时自我陶醉说“我比他人缺少了什么”或者“他比我强不了多少”,事实上,做官者是一种相互弥补、互相促进的渐进过程,谁要是不乐于听取他人的指点,这样的人的管理很可能一塌糊涂。向他人学习其实就是促使自己更优秀。下属的建议和意见,做官者就要听,还要思考,更要给予这些下属必要的肯定。如果把下属的建议当作是对自己权力的一种蔑视或挑战,那这样的管理者的管理期限是指日可待。唐王重用魏征敢于纳谏,才使得唐朝国泰民安,社会繁荣。如今,好多单位唯独缺少魏征这样的人,好多问题其实大家都看到了,可就是很少有人站出来说,大不了三五个聚在一起窃窃私语。这种风气亟待需要改变。

  做官,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来。假设,让孙悟空充当唐僧的位子,情况如何?那种毛手毛脚的如何做官,一个弼马温也做不好,书中说孙悟空不愿意做,嫌弃官职小,依我看,孙悟空自知自己不是做官的料。在我们身边,好多人总想着做个主任,做个局长,结果,有的人果真上去了,一年半载,感觉做官滋味不好受,今天打报告,明天写申请,又不想做官,现在,大官做不来,小官不愿做,这种人实在太多了。最近,一位同事和我闲聊,他说走走道,看能不能弄个主任当当,我对他说,你不行。因为,做官,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我总认为做官需要一种天赋,有了这种天赋,不用你瞎忙活,自然有人提拔你,做官许多时候不是靠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往往运气占七分不是虚假。如此说,做个普通者最好,少操心,麻烦事少,这样可以增长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