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化压力为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转化压力为动力

2022-03-24 08:34:04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快乐作文 阅读:载入中…

转化压力为动力

  宝剑,在不断的磨砺中磨练出了锐利的刀锋;梅花,是在经历了严寒侵袭的“磨难”,绽放出了阵阵扑鼻的花香。可见,逆境这样的压力,有时反而可以转换成为动力,“促”剑锋利,“促”花芬芳,促人成长。

  生活中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当人把皮球使劲的往下砸后,那皮球反而反弹得很高,冲到一个相当的高度。这就是压力的反作用力,它会激发出很强的能量。物且如此,人更胜之。

  有时候,逆境的压力是会成为“正推力”的。

  逆境中走出一位大文豪。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少年时天才脱颖,虽家贫,但好学。他两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家中贫苦无依无靠,后来母亲改嫁,自己也改姓,但对于这一切的艰难和苦难,他并没有退缩,自己向上奋进的愿望没有过放弃。他流着泪,下决心,刻苦读书,以摆脱寄人篱下的生活。他整日在庙中苦读,只以粥为食。后告别母亲,在异乡苦读了五年。在这五年中,睡觉都没有解开衣服。最终他考中进士,入朝为官。并说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佳句。

  逆境中走出来一位奇女子。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无尽的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熬过几十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女子,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并用生命的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个个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同时也写出了《假如给我之无光明》这一文学名篇。

  逆境中走出了一位天才音乐大家。世界著名的作曲家舒伯特,出生于奥地利清贫的教师家庭。常常会因为一段饭菜而苦恼。一天晚上,他路过一家酒店,下意识走了进去,期望能碰见熟人借点钱买吃的。等了半天,也没有遇到。饥肠辘辘的,怎么办?这时,他无意中看见了报纸上的一首小诗,就突发灵感地谱写了世上家喻户晓的《摇篮曲》。

  “天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失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逆境可能使人忧虑,痛苦不堪;但有意志力,品质坚强的人,不会停步,反而向前。古有范仲淹,外有舒伯特,残人有海伦,等等,都可说明这一点。

  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所以那些天之骄子,正是把自己在逆境之下带来的压力转变为正能量的推动力,使自己成为“一把锋利的宝剑”,使自己成为“一朵耐寒的腊梅”,使自己成为“一个借助反作用力飞到高处的皮球”。

  因此,我们青少年更应该早早弄懂这个道理,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逆境时,坚强一些,将压力转化为推动自己不断向前的源源动力,并借助它使自己“飞到”自己的“高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转化压力为动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