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银杏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银杏树

2019-07-30 16:08:1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银杏树

  银杏树

  在济南的一个工地打工,正是三伏天气,热的很。一天,班长通知我,说今天不要上班了,老板接了一个新的工地,让我到新的工地去。我和另外三个工友分别坐在两辆客货两用的驾驶室里,行李使用设备放在货厢。汽车公路上飞驰,时有亮亮的雨点子 打在车上。尽管是雨天,天气也不凉爽。小晌午车子七拐八拐,最后径直驶进一所学校。几个人下了车,把大件小件的设备卸下,太阳已经偏西了。班长说,今天下午就不上工了,休息。明天一早上工。

  这个学校的规模并不小,坐东朝西,后边有一座山峰,叫摩天岭。后来我们问当地人,这个摩天岭是不是电影南征北战”里那个摩天岭?那个人笑着摇了摇头,算是回答。学校的大门朝南,学校的名字就写在大门旁边的牌子上,叫“柳埠镇素质教育学校”。正是暑假,学校里空荡荡的,只有少数几个人,大概管理人员。走进大门不远,有并排两棵银杏树,树势繁茂,观之给人一种蓬勃向上力量树身估计有一抱粗细,高6米余,两树如双胞胎树冠硕大枝繁叶茂,在空中连在一起。青青的银杏如鸡蛋隐藏在稠密叶子间,若隐若现。站在树下仰望天空,竟遮得不见一点缝隙。所以,在这炎炎的三伏天,它自然会投下一片浓浓的阴凉

  吃过晚饭大家问班长睡在哪里?班长略加思考,毫不犹豫地说:睡在银杏树下。由于树冠的遮蔽,伏天浓重露水消失了,夜里又刮点小风,又凉快又没有蚊虫的叮咬,比睡在又闷又热的简易房里强多了。大家觉得这是打工以来睡得第一个好觉。

  我们所干的活是旧楼加固,把灰浆喷在扎有钢针网的墙壁上。喷浆机放在露天院子里,灰浆通过管道送进室内。我们所干的活就是把水泥沙子充分混合后,再一掀一掀地喂进喷浆机的料斗里。老板看我们实在热的不行,就在我们头上扯了一张防晒网,可还是挡不住那一波一波的热浪。扬起的水泥和着汗水粘满全身,积有厚厚的一层,每逢收工,每个人都会失了原来的人形

  几天下来,可能是看到我们干的活实在有些苦,傍晚收工,我们在银杏树下休息时,那位看大门的保安大哥就来到我们中间,问我们是哪里人?说我们干的活太脏、太累、太苦,工资高不高?有时也聊些别的,总之,双方有种他乡遇故知之感。一天,下班后突然停了水,对我们来说,水是特别重要的,没有水,我们就不能吃饭和休息。可是,我们跑遍了整个学校,连厕所都去了,就是没有找到一滴水。大家正在焦急,看到保安大哥向我们招手,并偷偷地告诉我们:大门后边有一个管道,墙上有开关,打开就有水。他左右看了看,说以后停了水你们就在那里洗,但千万不要声张,这事违反了学校规定领导知道了会挨批评的。

  果然,打开开关后,一股清凉的水从管道里流量出来,大家洗了个痛快

  后来,老板通知我们,说上级检查,睡在银杏树下有损学校形象,要我们搬到室内去。那是两间废弃办公室地面上丢弃着一张张填满表格纸张。不但潮湿,还有霉味。夜里蚊虫翁翁的,叮的人无法入睡,大家只得燃了 蚊香

  事情发生在2013年,转眼间六年过去了,我真想再到那个学校去,看望、看望那位保安大哥和那两棵银杏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银杏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