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风萧瑟忆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寒风萧瑟忆亲人

2019-08-02 09:16:3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寒风萧瑟忆亲人

  阵阵寒风挟裹着片片黄叶,盘旋着,呜咽着,枯枝摇着渐渐光秃手臂无奈的树叶告别。站在窗前,望着那辽远天空,浮游的云朵,不由得又想起我的已逝去的亲人…… ……

  十八年前,我刚参加工作不到两周的时间叔叔突然学校要接我回家,从他那凝重的表情预感到家肯定大事了。再三询问,叔叔才哽咽着告诉我奶奶去世了,闻言我心里“咯噔”一下,头上仿佛响了一声炸雷,这怎么可能呢?三天前奶奶还站在村口送我,还说趁着家里不忙,她要回一里地之外的娘家住几天,我周末放假她就回来了。我真恨不得插上翅膀马上飞回家…… ……

  已经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迈进那熟悉小院,只记得慈祥面容如睡着般安详,任我千呼万唤也没有醒来。那一年,奶奶七十二岁。

  奶奶一生勤劳。也正是这份勤劳才使全家人安然度过了困难时期,迎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爷爷常说:“你奶奶连一把树叶都稀罕。”奶奶却不以为然。那时候我们姐弟还小,家里人口虽多,干活的却少,为了补贴家用,奶奶喂了几只羊。柴草秸秆要留着给干活出力的牲口吃,羊也不能饿着,夏天奶奶就叫我们去拔草喂羊,到了初冬,树叶黄了,奶奶就去扫落叶,尤其是刮大风的夜里,奶奶根本睡不着,往往天还没亮,她就拿着扫帚池塘边(那儿树多)把叶子扫成一个个的大圈(为的告诉后来的人这儿有人扫了),然后回家把我们几个摇醒,当我们揉着惺忪睡眼往家里抬一筐筐的树叶时,邻居们有的还没起床呢!

  奶奶从来也不闲着,不是在院里喂鸡喂鸭、摊晒柴禾,就是在灶台烧火做饭,赶上雨雪天,她就带上老花镜坐在炕上缝缝补补。奶奶的手很巧,几块碎布头,一会就变成方方正正的小沙包,她还用我的旧围巾做了一幅棉手套,软软的,暖暖的,陪我度过了好几个寒冬。奶奶还会剪漂亮的窗花,做绣花鞋,会蒸可爱的花面馍馍…… ……

  奶奶为人厚道,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奶奶准会尽力去帮。西邻的老奶奶儿子灾年时去了东北,家里就两位老人日子过得很艰难,时常向我家借米借面,奶奶从没借故推辞。有一年,老奶奶家连包三十饺子的面都没有,奶奶知道了,从家里舀了几碗面,抱了两棵白菜,还端了一茶碗豆油,老奶奶一家终于也吃上了过年饺子。直到现在,依然健在的老奶奶看到我们还常常念叨奶奶的好。那时候,农村条件差,村里人孩子都不舍得医院,我奶奶就义务去帮忙接生,凭着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寒风萧瑟忆亲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