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雨衣和打伞的区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穿雨衣和打伞的区别

2019-08-04 20:39:5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雨衣和打伞的区别

  今天早上学生入校时间,又下雨了。我在校门口巡查,陈铭校长、刘统胜主任早早到岗了,两个门卫也在执勤,校门口的秩序不错。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教师带着孩子骑车入校的现象比较普遍,这是缺乏规范意识表现,长此以往,我们会受到家长指责,孩子也会形成莫名其妙优越感,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勿以恶小而为之”;二是学生打伞的比往常较多,大概能占到二到四成,我们的校园面积太小,班额太大,打伞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为什么不提倡打伞?因为打伞的坏处不少:雨水流到别人身上,我们是路队,更容易出现这个现象;有的学生在楼道内(楼梯上)就打开伞,危险更大,容易伤到别人,容易造成拥挤雨伞造成教室地面有很多水,不利于学生活动;学生打伞容易左右摇晃,再打开的时候,都容易伤到别人;刮大风的时候,打伞也挺不住,伞就变成了一个危险品……这些问题,穿雨衣就可以有效解决

  为什么提倡穿雨衣?因为穿雨衣的好处有很多:雨衣的避雨效果更好,视野更加开阔,不妨碍他人,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利于自己行走,叠好便于存放,而且可以自己完成,也可以同伴互助。

  站在教育角度来看,打伞和穿雨衣,看似区别不大,实则有天壤之别。我简单分析如下

  怎么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既要有大的规划进行系统规划和设计,制定各种具有操作性的方案,又要有细的做法,高度重视要变成一个个具体行动,而不是简单的、好听的、时髦口号雨天安全预案的核心内容,就是规避雷雨、大风、冰雹等带来的风险,一个细节就是校园内一个提倡穿雨衣,禁止学生奔跑。让学生安静有序,是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核心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习惯养成,尤其是规范意识和文明习惯。安全工作不是学校的独立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规范学校管理做好了,师生的养成教育抓好了,学校安全工作也就同时做好了。所以说,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综合治理,核心是养成教育,养成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安静有序。

  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就是育人。学生身心健康意志坚定善待他人,生活自理,习惯良好,遵规守纪,安静有序等,是最好的教育质量之一,让孩子一生都受益。师生习惯养成的重点在于,落实常规和常规工作课程化。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要想抓好学生,首先从教师入手,教师的身教作用巨大的,落实各种管理和教育措施都需要通过教师。穿雨衣和叠雨衣,要作为校本课程来开发,明确具体要求步骤,让家长和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训练

  育人是我们的使命责任。我们常说,教育的宗旨以人为本,让学生养成一个个好习惯坚持每天都做好习惯养成,这是做老师的一大善事。要坚持做日常小事,要做实、做细,不厌其烦。德育处和安全办正在联合录制,让学生“走好路”的小视频,这就是我们的校本课程范例,我已经提出修改建议,要尽快定稿,尽快使用。学生的安全教育和习惯养成,要靠技术工具,通过课程和课堂来完成(学校演练是大课,主要目的展示检验班级体验和训练,才是安全教育的基础根本,安全教育的真正效果要来自于课堂),不能靠简单的管理手段生硬说教,这就是打伞和穿雨衣的本质区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