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俊芳:再游衡水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俊芳:再游衡水湖

2019-08-05 20:45:29 作者:李俊芳 当代作家 当代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李俊芳:再游衡水湖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酷爽一夏再 游 衡 水 湖五月的某天,烈日炎炎,微风燥热,我再次来到衡水湖畔。当时我是从一号码头上的船。带着一股淡淡地心有所许的思绪上了船,这船只并不大,因为我并未购买大型船只的票。只想乘坐小船,一个人静静地游览一番。

  衡水湖坐落于河北省冀州与衡水交汇处,它是华北平原上唯一保持沼泽水域、草甸、以及森林完整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占地二百八十三平方公里。此时此刻,我再次望着一览无余的幽幽湖水,心中依旧如往昔般悸动不已。一湍湍被太阳照得发蓝的湖面,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美丽涟漪我喜欢诡秘的美,沉默流淌伟大生命。东南方向荷花淀还未对游人开放,因为它尚属于蓓蕾时期,只有偶尔的荷叶漂浮,况且叶子拳头一般大。所以放弃去荷花淀的念头。船只朝着西南方向开去。当船尾与水面发生剧烈地摩擦发出汩汩响声时,我突然想起法国作家加繆的散文【贴近大海】。他同样是置身于茫茫大海之上,内心流淌着对海水热情爱恋,并深情款款地记录海面上一切的活动与美。而我也是如此。虽然我的写作能力有限,但内心对于衡水湖的爱是不容置疑的。所以我会全心全意的倾听它的水流声。正当思绪万千时候,几只灰鸭子迟缓动作进入我的眼帘,它们悠哉于湖面之上,时不时将头扎入水里,仿佛在捕捉食物,那动作迅速娴熟。远处片片芦苇整齐有序,几只鸟儿蜻蜓点水式潋翅停水面上,顷刻间又飞走了。抬头望着冰丽透明天空,只觉它澄澈耀眼白色的云朵轻轻游走着。太阳将金色的爱洒于整个湖畔,当这爱顺着奔腾的流水四处蔓延时,它们彼此必定是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所有的一切表达来源神圣的爱源。此时此刻我禁不住将手置于清凉的湖水中,当细流划过指尖,顺着臂膀进入全身的那一刻,我整个人几乎要醉了,我想哭,多少年来,我一直苦苦追求的爱在这得到释放。它是一触即发的释放,是不受任何桎梏的释放。当我的泪水滴在船沿上,顷刻间融入湖水中时,我更想嚎啕大哭了,因为心灵间的苦涩在这得到慰藉。就像法国作家纪德说的那样——没有牺牲就谈不上复活。

  几分钟后一座岛屿映入我的眼帘。远远地我就窥见三个金色大字——梅花岛。只见这座岛屿呈椭圆形,岛的外围爬满了坚韧青藤,再向里观望片片树木成荫、郁郁葱葱树荫青草依依、花团锦簇,各种鸟儿的鸣唱混在一起,如一首优美旋律,让人听了如痴如醉。当把这些生命的跳动与湖水的宽广联系在一起时,仿佛有种不谋而合东西产生。当然这种不谋而合是现实幻想交融。说到底,它是神灵赐予的,从不容许人类将它说破。

  十五分钟后,我随船只原路返回。此刻那颗躁动的心依旧不能平静。在一望无边的湖面上,我所找寻的那份快乐出现了。当它激昂地奔流时,我十分相信这是爱我的一种表达。内心期盼的心之声音在这得到回应多么幸福时刻啊!我凝神望着眼前地河流,心灵不自觉地随着它缓缓流淌。只觉它的水流清澈见底,某些时候还会清晰窥见湖底的水草,当然这只是一瞬的事。随着这些散乱的思绪,来到湖水的中央位置。默默告诫自己,要重新观察它一番。幽幽湖水,碧波荡漾,每次望着它,总会有一个股清凉沁人心扉。当微风吻着它轻柔躯体时,它总会兴高采烈地泛起美丽的波澜,并向上苍送去最灿烂的笑容。它时而如顽皮孩子,时而如智慧老者,又如踌躇不定的年轻人。总之它的角色变化不定的。但是它的忠心始终对人类敞开着,在这,你能学到的是怎样成为一个心胸豁达的人。因为湖水无所求的承载着人类的期盼,任万物生灵在这繁衍憩息。只有付出,没有回报。这就是我们需耐心学习精神,它将抵得上世上所有的艺术

  猜你喜欢

  李俊芳 :爱源的形成

  陈慧娟:女兵之梦

  迟子建:今日水犹寒

  鲁迅:只准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