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提前通知的检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提前通知的检查”

2022-03-26 03:04: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说“提前通知的检查”

  电话来了,“8月22日,学校安全大检查。”

  这是一位领导的电话,说的很严肃。

  约莫过了几分钟,又来了电话,内容照旧,只是话语多了几个字:“8月22日中午,全县安全大检查,学校是检查的重点,望高度重视。”

  过了几分钟,又来了电话,不同的,这次是一个校长的,他问我“检查真得吗?”

  过了几分钟,又来了电话,乡镇一个管教育的领导,他问我“知道检查的事吗?”

  不知怎么,我突然关掉了手机。

  我却对如此的“提前通知的检查”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为什么检查之前非要“通知”呢?以我之见,除了领导者怀抱的督促之意外,更重要的是要体现检查者的一种权威。这里面不免包含“暗示”,也因此有了检查过程中的“腐败”,即贿赂检查团,请客送礼,弄虚作假。照此说,中国人做事之前早已给自己铺垫好了获得“利益”的基础。检查也绝不例外。

  真正达到检查的目的,也就是要真正查出问题的本源,即把检查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要总是借此“通知”方式做督促或警示。这种“督促”久而久之“疲软”了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也使得一部分人的习惯“懒散”或者“游手好闲”。

  我们国人大都怕查出问题,因此就急于掩盖问题,这也是“检查流于形式”的历史根源。真正想要铲除这个根源,唯有把功名利益放到一边,把问题当做一种前进的动力,应该改变“问题是耻辱”的偏激观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欠缺乃是先天之源,不足为奇,也不以为耻,但绝不能引以为荣。一个人真正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就已经是莫大的进步。在看待“问题”上,我们不要总是想着如何改,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犹如我们身上的肌肉,少了也是一种残缺,多了就是一种病,即“肥胖症”。问题上如何减肥?这不仅仅靠的是勇气,关键是要有一个好心态,即正确如何面对问题的心态,心态决定于行动,我总是这样认可的。

  目前,单就学校这个层面来说,曾经发生的好多校园安全事故,尤其必然的一面,这种必然恰恰就是历次检查之后那些被掩盖的问题的集聚突发,有人认为校园安全事故是偶然性的,这是在为自己开脱责任。校园问题的集聚,正是检查之前的通知所致。我们何不来个“突袭式”的检查,打一个措手不及,这样的问题想掩盖也难呀。

  “提前通知的检查”实在不可取。但,各地依然普遍沿用,我想这是把检查纯粹当做了一种督促的手段,督促和检查绝不是一回事,干嘛要把检查暗含是督促呢?为此,检查有两个重心:一是查出问题,二是指导改进。真正实现这两个重心的前提只有一点,不要把检查总是当做一种评价手段,检查是一种指导方式。

  总之,检查要来得快,去的也要快。检查要查出要害,重点是指导,不是评价。检查的别名叫“问题”,检查其实就是问题发现、解决的一种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