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必须进行教育总动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必须进行教育总动员

2019-08-07 07:58: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必须进行教育总动员

  针对当前我们教师队伍工作普遍疲软状态,我主张我们必须进行教育总动员

  教育总动员不单是开个动员大会或者召开积极分子座谈会就可了事,总动员的主要特点一是全员性,二是运动性,三是思想性,四是责任性。而教育总动员只要解决好了以上的四个方面,教育的各项工作才有可能落到实处根据历次做法,开学初,教育局召开半天的校长大会,先是总结年度的工作,然后安排部署本年度的工作,最后局长做一重点强调,年复一年,年年如此,算作开学总动员。这样的做法,无不导致一部分参会者的厌烦心理,再之,我们当地的教育实践,尤其基层学校的好多工作,也不能完全实现校长的每一设想,往往当初设想和最终结果差得远,究其原因,这不单单是校长一个人问题,据我看,左右村校教育的主要因素在于教师,许多时候,校长即使喊得挣死,也不可能达到每一个教师的理解同情,反之,袖手旁观大有人在。我这二十年的校长管理总会上好多教师对我这样说:“校长,我这是在为你做事,你还不领情?”“校长,我这次获得了好名次,就等于给你脸上填了金。”照此看,学校好像成了校长的私人居所。由于教师的认识有问题,注定了好多事情做起来,校长感觉到特别吃力,甚至,一部分教师故意拉着后腿,迟迟不肯往前冲。

  功利性总是中国普通人的一大特点。获得功利性成了一切工作的唯一出发点和最终目的。试看,我们周围每个人无不为了功利而苦苦挣扎,即便有人站出来辩解,那摸摸自己胸口,是不是彻底丢掉了功利心吗?正因此,一切工作的障碍或者不够积极主动自然而然发生了。有人会问:何不摘掉功利?功利乃是每个人的先天之本,是无法根除的。功利只能维护,犹如我们身上的胎记,即便抹去了印记,根还是存在

  为此,功利这个问题我们权衡对待,尽量发挥积极性的因素,只要不最大限度地对他人带来弊端就可以了。其实,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区别写在脸上的只有两个字:喜和忧。关键在于心态,即如何看待。有时最后一名也好,起码博得一丝同情心,或者不会惹来最大的嫉妒或谗言。这虽说有些消极,但是却很实用

  在进行教育总动员之前,我必须把功利这个问题的几个容易混淆的看法清楚,这样,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教育总动员的必要性重要性

  教育总动员的背景

  目前,在美国的公立教育领域,有三件显著的事情正在同时发生。首先,因为不让任何孩子落后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Act)的通过,如今我们可以追踪到每一个学生每个学年表现如何,并因此判断出学校本身的成败。这是历史上我们第一次可以明确的把握教学方法有效与否,而不是像之前那样靠臆测和谣传作出判断。其次,公立学校(包括那些公立特许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那些较好的学校正在改变一些之前似乎不可动摇原则。他们保持教室团队素质增加课时间,并且对于教学高标准,严要求。最后,民主总统奥巴马拿出了了43.5亿美元鼓励款项用于教育系统治理。一夜之间,白宫超过了比尔盖茨夫妇的Bill & Melinda基金会,成为了教育界最大的捐赠人。这是个名为“力争上游(Race to the Top)”的计划,目的在于提高公立学校的教学质量。措施包括根据学生们的表现来对教师进行评估,寻求更有效的培养教师的方法,并且及时将那些不合格的人开除出教师队伍。

  以上这些正是中国教育所欠缺的事情,或者,正是中国教育植入其表不入其里的事情。正因此,我们很有必要进行教育总动员,这种总动员不仅仅注重于起点开始,关键在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思想的转变。现在,我们大多数教育者或教育对象依然处于麻木模糊化状态,总是受制于教育尝试或白热化状态,基于这样死板硬套的模仿,我们要把全体教育者组织起来,进行教育总动员。

  教育总动员的起因

  中国教育难以做到全员参与也就是说难以达到真正的教育公平。比如,举办一次讲座,教师不可能人人参与,举办方非要设置人数限制,这种看似规范性的限制是为了体现举办方举办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正是遏制教育健康发展瓶颈

  中国教育思维胜于动感。教育好多优秀东西通过口头传送,通过行动示范的大都是美其名曰所谓“作秀”的示范课、介绍会。教育性的问题基本上都是被别人榨出来的,自我剖析实在太少了。

  中国教育属于逼迫性的责任型,即尽职尽责完全是为了稳住“铁饭碗”,最近几年,虽说这饭碗不牢固,随时有可能被打碎的危险,但是,大多数教师的心理还很麻痹,甚至自豪地喊道:“我倒要看看,谁敢拿我做致命靶子?”

  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很有必要进行教育总动员。教育总动员需要把握这么几点:一是情感辅助。即多给与受教育者物质精神上的辅助,用物质激励精神的再付出。二是适当限制教育者的权威,便于让受教育者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实施,力求避免教育者唱独角戏,放宽权威,是会导致教育极端化发展。三是扩大受教育者的参与度。不要总是树立典型或者重视中心人物”的示范作用,把重心挪于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当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