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吒》破28亿,这世上没有“魔童”,只有不会爱的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哪吒》破28亿,这世上没有“魔童”,只有不会爱的父母

2019-08-06 21:01:14 作者:时光君丨双木 慢时光 来源:慢时光 阅读:载入中…

《哪吒》破28亿,这世上没有“魔童”,只有不会爱的父母

  lowtime | 慢时光

文/时光君-双木慢时光原创转载联系授权

  自上映以来,《哪吒》便成为暑假档第一爆款电影口碑炸裂,目前票房已经突破28亿,成为了中国票房前十唯一一部动画片

  专业平台给出的最终票房预测,甚至飙升到了44.87亿。

  作为经典IP的再创造,这一版的哪吒和我们印象中的不太一样

  看79版的《哪吒闹海》,更多的感受悲怆凄凉,面对龙王百姓性命逼迫,哪吒没有父母支持,只能“一人做事一人当”,剔骨还父,削肉还母。

  而看新版的哪吒,让我感触最深的,却是李靖夫妇温情与爱,是殷夫人儿子身下温柔眼神,是李靖的那一声“他是我儿”。

  因为爱,所以哪吒也从一个注定要遭天雷毁灭的“魔童”,到逆天改命、拯救苍生的“救世主”。

  这世上没有“魔童”,只有不会爱的父母。

  影片中的许多情节,都能给家长很多的启发,值得天下父母深思。

01爱是不抛弃放弃

  是接纳孩子所有的不完美

  79版的《哪吒闹海》,哪吒一出生,父亲李靖一看就认为不是好兆头,挥剑便斩。

  哪吒得罪龙王,龙王敖广前来逼宫,李靖又怕又惊,将哪吒绑了起来。

  同时责骂他:“我就当没有你这个儿子”。

  旧版的哪吒,早早被自己父亲放弃,不被接纳和认同,多次被家庭否定成长阶段完全无人管束,任由野蛮成长,最终以死谢罪。

  在新版里,哪吒阴差阳错成为魔丸转世。

  一出生就纵火烧房、杀气腾腾。百姓被吓到了,要求李靖杀了孩子,免得他为祸一方。

  这时是哪吒的母亲拼了命跑过来,护住了孩子。

  母亲小心翼翼地拥哪吒在怀中,对众人说:“谁都不要伤害我的孩子,他是无辜的。

  父亲也没有像旧版那样,而是用自己做担保,向陈塘关百姓许诺

  我会将哪吒引入正道,让他被世人认可

  一个是不闻不问打心里已经放弃了,一个是决不放弃,旧版与新版父亲的差别,直接造就了两代哪吒不一样的结局

  为了能保住哪吒性命,李靖甚至求得了换命符,决心在天劫到来时,用自己的性命去换哪吒新生

  “你是哪吒的什么人,为什么连自己的性命都不管也要救他。”

  李靖跪拜仙长,只是简单说了四个字:

  “他是我儿。

  一句“他是我儿”平凡动人,这就是为人父母对孩子不抛弃不放弃的爱啊。

  即使哪吒被万夫所指,父母也不曾放弃,因为他是我儿;

  即使哪吒那么顽劣,那么不懂事,父母也不曾放弃,因为他是我儿;

  即使要堵上自己性命,父母也不曾放弃,因为他是我儿!

  也正是父母的不放弃,哪吒最后才能彻底醒悟,开始相信自己,开始打破天命

  每个孩子都希望被自己的父母爱与接纳,无论别人如何对他,只要父母不放弃他、接纳他,他就有勇气抵抗全世界

  而现实中,又有多少父母,却仅仅因为成绩不好性格不好、不说话等等,就放弃了孩子。

  这种放弃,不是将孩子赶出家门,而是言谈举止流露失望,很不耐烦地告诉孩子:你不行

  这种对孩子的一脸嫌弃,会带给孩子焦虑不自信长久以往,只会害了孩子。

  没有哪个孩子一出生就是完美的,完美的孩子都是家长用爱浇筑出来的。

  每个家长,都应该对孩子多些耐心,多给他一下鼓励拥抱,让孩子始终明白:父母永远爱我。

02爱是理解信任是照进孩子心里的一道光

  哪吒第一次展现善的一面,是母亲护他在怀中用温柔的眼神看着他。

  目光一相遇,不受驯服的哪吒马上就柔软了下来。

  那种理解与信任的眼神与微笑,是照进孩子心中的一道光。

  其他孩子都不跟哪吒玩,说他是妖怪,还拿着鸡蛋菜叶砸向哪吒。

  人们成见,犹如一座巨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撼动。

  人们嫌他弃他,躲他骂他。 

  他暴躁、狂怒、叛逆,最后破罐子破摔,狠狠地说到:

  “你们说我坏,那我就坏给你看!”

  在所有人都不理解哪吒时,只有父母能懂他。

  母亲安慰他:“你不是真的想伤害百姓,对吗?你恨他们误解你。

  哪吒背过身去,流下了被理解后的眼泪

  只有父母知道,哪吒表面装着高冷,其实内心是非常想要得到大家认可的。

  父母也并没有去戳破他,而是默默地帮助他,送他去学艺,希望他能造福苍生得到世人爱戴

  在哪吒打跑夜叉救下小女孩后,村民赶到,以为是哪吒劫持了小女孩,便要上前打哪吒。

  哪吒蒙受冤屈,又不屑解释过多冲突越来越大。

  父亲李靖赶到时,是他第一个洞察细节,看到哪吒身上沾着的夜叉唾液,最后查明真相

  即使别人再不相信哪吒,他也坚决相信自己儿子,相信他不会做出恶事。

  父母的理解与信任是孩子最温暖港湾

  哪怕全世界都不理解不信任你,只要父母理解你信任你,你的信念就不会崩塌,你就能坚定地走下去。

03爱是教育引导

  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影响孩子一生

  “去你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

  这是哪吒的人生信条

  而这个信念是谁灌输给他的呢,是他的父亲李靖。

  因为父亲曾告诉过他:

  “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

  哪吒从一生下来,父母就接纳了他的不完美,明知他是个魔童,却还是用爱来教育引导,从没放弃教化他做一个好人

  哪怕哪吒只有3年的人生,他们也想给哪吒最深的爱,最好的教育。

  李靖上天门,求换命符,求太乙真人收哪吒为徒,目的就是想让哪吒快乐长大,让他做一个正直的人。

  在哪吒不愿为了学艺时,是父母编织了一个善意谎言

  “你是灵珠转世,你将来要拯救天下于水火中。

  正是这善意的谎言,成了哪吒莫大的动力,在哪吒心里埋下了一颗责任担当种子

  哪吒三岁生辰宴时,为了让他高兴,李靖放下将军身份,求着村民们来参加。

  “我挨家挨户磕头,也要把人家求来。

  他一直在努力地引导哪吒:你很棒,大家都很喜欢你,所以你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但教育也不是无底线包容,否则就是放纵

  在哪吒未学会控制力量时,父母限制他只能在家中活动,为他套上乾坤圈。

  当哪吒学习捉妖法术,不顾及百姓生命时,父母要太乙真人没收他的武器

  父母以身作则,镇守陈塘关惩奸除恶,在哪吒心中种下善良的种子。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哪吒从最初的顽劣不堪,到想要惩奸除恶,乃至最后用自己的生命匡扶了正义

04

  爱是陪伴

陪伴是最深沉守护

  李靖夫妇是特别爱哪吒的,但有缺陷的一点是:

  陪伴太少了。

  李靖为救儿子,与太乙真人一起上天去面见天尊,一去就是一年。

  母亲身披铠甲斩妖除魔,连陪哪吒踢一次毽子都不能尽兴。

  孤单的哪吒在很多时间里,只能一个人坐在高高的围墙上看风景

  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各种叛逆的表现,各种恶劣行为举止,目的更多是想要获得关注和认可。

  最后哪吒在要遭受天劫时,对父亲说: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跟你踢毽子。

  其实一直以来,哪吒想要的都不多,就是想要多一些父母的陪伴。

  李靖夫妇像极了现在很多的父母,虽然总想着多陪一会孩子,但总是工作很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

  可孩子的成长是有期限的,错过了就很难再重来。

  我特别认同《奇葩说》里颜如晶说的观点

  “孩子的人生就像一部连续剧从第一集到20集,他会慢慢的变。连续剧你不看,可以补;孩子的人生是补不回的,你不看,问我演到哪里了,我怎么告诉你?

  1到20岁,你不看的话,你永远也看不了。父母是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观众,孩子也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观众。我不会错过你的后半生,也请你别错过我的前半生。”

  孩子的每个阶段都是独一无二的,请不要错过他的任何一个阶段。

  陪伴,是守护,是亲密,是理解,是尊重,是“我爱你”的另一种说法。 

  林清玄曾说:

  好孩子是已唤醒内心种子的孩子,他们认识到了自我;

  坏孩子还没有唤醒种子,没认识到自我,还浑浑噩噩地活着。

  没有谁一出生就是“坏孩子”,只有不会爱的父母。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给他们信任、理解、鼓励、支持,不缺席孩子的成长,倾听孩子的声音,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埋下温暖的种子,给予他们闯荡世界的勇气

  只要你用心灌溉,用爱守护,每个孩子都会成为超级英雄

  *作者:时光君--双木,90后,慢时光专栏作者,喜欢烹饪热爱旅行。用理性认真思考,用态度安静生活。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个人微信号:sh。本文授权自公众号:慢时光(),转载请联系授权。

  《哪吒》看哭无数人,暗藏4个成年人才懂的真相,句句戳心

  《知否知否》,这才是中国式雅致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