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瓣9.4,裸辞后,她终于活出了真实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豆瓣9.4,裸辞后,她终于活出了真实的自己

2019-08-09 07:45:18 作者:豆瓣读书 豆瓣读书 豆 来源:豆瓣读书 阅读:载入中…

豆瓣9.4,裸辞后,她终于活出了真实的自己

  ?关注并星标豆瓣读书 遇见更多好书

  论“扎心”,日剧绝对电视剧大军中的佼佼者

  洞察日常生活人们心中的各种裂痕表达那些存在但未被郑重表达的声音反思眼下的生活和我们每个人内心……

  豆瓣评分9.4,最近热播的、让人看了分分钟想裸辞的新剧《凪的新生活》,又一次把人扎得又痛又舒服

  (注:凪,和制汉字,意为“风平浪静”,读作Nagi,低高音。)

  改编自日本同名人漫画《凪のお暇》,《凪的新生活》讲述职场社畜大岛凪裸辞、搬家、寻找自我和重置人生故事

  好玩有趣人物设定脑洞大开的故事情节,清新爽朗画风和欢脱可爱音乐,《凪的新生活》绝对是炎炎夏日最佳的“清凉/好心情”佐餐日剧!

  漫画版《凪的新生活》

  01

  中国人有个说法叫“有眼力见儿”,日本人有个说法叫“阅读空气”,听着都是好词儿吧,但女主角大岛吃亏就吃亏在太有“有眼力见儿”(会“读空气”)了。

  领导面前,她有眼力见儿,明明是替同事背锅,她还一个劲儿地“是是是是,好好好好,您说的都对……”

  同事面前,她有眼力见儿,一起吃饭的合照自己都被拍糊了,她还一脸微笑地说好,事后当然也不忘了贴心地社交平台点个赞。

  就连在本该“放飞自我”的男朋友面前,大岛还是很有眼力见儿,比如,她的头发原本是这样婶儿滴——

  但为了迎合男友酷爱“黑长直”的癖好,她不惜每天早上花一个多小时,把自己弄成这样婶儿滴——

  大岛累吗?累!但她希望自己的“累”终有一天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可是,就像很多讨好型人格患者一样,大岛的“委曲求全”很多时候不过是一厢情愿

  委屈来委屈去,她不仅没等来期待已久的“回报”,反而等来了摧毁整个生活的“崩溃”。

  同事表面跟她要好,内心的真实想法却是:我绝对不要变成她那样的人!

  男朋友好像很爱她,却从来没把恋情公开过,跟别人说起她竟是“这种小气女人”“不可能结婚”“也就是那方面技术挺好的”……

  偶然听到同事和男友这些话的大岛窒息了,擅长“读空气”的她喘不上气,晕倒,住进了医院

  从医院出来,大岛变了一个人。

  她辞了工作,退了房子,扔了家具,顶着一头自来卷,蹬上一辆自行车,租下东京郊外的一间小房子,决心改变自己,开始新的生活。

  02

  郊外空气好,让人心放松舒畅,大岛感觉又可以自由呼吸了。

  但“察言观色”这种“病”,可不是换个环境就能治好的,一不小心,她又犯了。

  去菜市场买菜,明明觉得结账结错了,但看一眼收银小姐那副不好惹的表情,大岛又开始了激烈的内心斗争。

  来这里不就是为了做出改变吗?猛然意识到自己又在“读空气”的大岛战战兢兢,终于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

  “维权”成功!大岛第一次觉得:“做自己”的感觉,真好啊!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第二次、第三次就变得容易多了。

  于是,大岛不仅果断拒绝了别人的推销,并因此交到了第一个好朋友,还前所未有地把挖苦自己前同事给怼了回去!

  除了勇敢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从过往生活中脱离出来的大岛还开始在其他地方、更加深入审视自己。

  比如,自己真的喜欢男朋友慎二吗?自己到底喜欢他什么地方?

  想来想去,大岛才发现自己喜欢的并不是慎二这个人本身,而是他身上的光环,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别人的眼光”。

  想明白了这一点,大岛敞开心扉接纳了隔壁常人看来“不务正业”的“派对小哥哥”,不仅拥有了新的生活,还收获了新的爱情

  03

  好的故事,就是从细致入微处,带给我们共鸣,又让我们思考

  《凪的新生活》讲的是女孩大岛凪的故事,可又不仅仅是女孩大岛凪的故事。

  “寻找自己”“做自己”其实是故事中每个人(也是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拿大岛的前(渣)男友我闻慎二来说,比起大岛,他把自己“藏”得更深。

  大岛是“阅读空气”,慎二更加技高一筹,他要“创造空气”。

  但就是这样一台人见人爱的“好气氛制造机”,一个在任何场合如鱼得水的我闻慎二,其实比大岛活得更拧巴

  明明喜欢大岛喜欢得要死,表现出来却像一个三年级小学生,从不懂得直接表达,话总是反着说,嘴毒到欠揍。

  每一集的最后,慎二都因为被大岛拒绝哭得稀里哗啦的,明明伤心得要死,可第二天见到大岛,还是毒舌,还是嘴硬。

  (饼干/心)都碎成渣了

  比起大岛,认同和直接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摆脱气氛的“绑架”,“既得利益者”慎二更加难以做到。

  而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剧中一个正面例子应该是住在大岛楼上的婆婆

  大岛本来猜想这样一个四处捡东西、吃面包店边角废料、一个人生活的老太太应该过得很糟吧。

  但事实恰恰相反。

  婆婆家里不仅干干净净,而且整天放着自己喜欢的电影,她还会用面包店的边角料做好吃甜点

  听从内心的声音,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就算一个人,就算年老,原来也可以过得很棒啊。

  考虑别人的感受是应该的,但是一味考虑别人的感受,甚至为了迎合别人而扭曲自己,最后受伤害的,也只是自己而已。

  就像凪说,空气不是用来观察的,是用来呼吸的。

  愿我们都能不读空气,自由自在地呼吸呀。

  ◐

  作者

  图片 | 日剧《凪的新生活》

  往期精选

  没有这本书,可能就没有后来的李白

  爱情教会我的19件事

  吐槽作者嫌弃读者,20个有「脾气」的书下注释

  空气不是用来观察的,是用来呼吸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