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天乐:如果不是女儿被绑架,我不会变成这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天乐:如果不是女儿被绑架,我不会变成这样

2019-08-09 14:01:01 作者:甘北 甘北 甘北 微信号 来源:甘北 阅读:载入中…

古天乐:如果不是女儿被绑架,我不会变成这样

  本文作者:甘北

  为了支持古天乐建学校,我去电影院看了刚上映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

  这部《使徒行者2》的剧情完全独立的,跟2014年的香港TVB电视剧,及此前电影版的《使徒行者》,都没有直接的联系

  但讲的依旧是香港电影最擅长的题材——警察卧底匪徒故事

  1987年,菲律宾孤儿院里,拥有智商孤儿奀仔和阿DEE,被犯罪分子盯上,一个被掳走,一个滚落山坡。这是故事的伏笔

  随后,镜头切入2019年的香港。

  闹市连续发生两起撞人袭击事件,而在两起事件发生前,警方都曾接到了匿名报警。

  经调查,报警者是独立记者姚可仪,而她还有一个身份,即一名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的高学历黑客

  她告诉警察,她入侵了一个犯罪分子网络发现有一个跨国集团,常年绑架儿童训练特工,并潜伏进多国的警察系统,香港警方中也潜入了内鬼。

  故事便从这里展开了——谁是内鬼?

  吴镇宇饰演的叶志帆,张家辉饰演的程滔,古天乐饰演的井进贤,演绎的是三个高阶警司的复杂关系,既是同僚,又是师徒,还可能生死对决的正邪不两立。

  这也是《使徒行者2》的精彩之处。

  就像一场狼人杀,引导观众剧中人物,一点一点去抽丝剥茧——不仅不知道谁是坏人,甚至不知道有几个坏人。

  不足小时的电影中,剧情不断被反转,整个叙事非常流畅紧凑,更难得的是,人物性格竟非常立体,人人有爱,人人有恨。

  早两天,我跟我爸讨论过一个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活得那么艰辛承受肉体难以承受的劳作,甚至完全丧失生命尊严,却依旧愿意忍受痛苦活下去,哪怕这活比死还难受

  我爸给了我一个很现实答案“他死了,他的妻子孩子怎么办?”

  这是一个非常深刻命题:人是因为什么而心甘情愿承受苦难

  因为苦难本身吗?当然不是!谁会天生喜欢吃苦呢,我们费尽一切努力,不过都是为了摆脱苦难。

  而令我们心甘情愿忍受的,是爱。

  人一旦有了爱,就有了软肋

  街头乞讨的母亲,宁愿忍受长达几十年的欺凌,也要一口口给孩子讨要食物。那日子很难,可是她撑不下去了,她的孩子怎么办?

  爱是馈赠,爱也是负担

  这也是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数次听人说起,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早就辞职了,我早就离婚了,我早就去环游世界了……

  爱把人困在枷锁里。

  许多警匪电影的矛盾根本点都在这里。

  不管是警察还是匪徒,但凡是人,就一定有爱有恨。恨令人豁出去,爱令人豁不出去。于是人便陷入了内在的矛盾中,坏又坏不透,好又好不齐。

  《使徒行者2》也不例外,整部电影都写满了人性挣扎和正邪的纠缠

  人人都有爱恨,人人都有软肋。

  吴镇宇饰演的叶志帆,在信任不信任间挣扎。一边是昔日的徒弟,一边是跟随多年的下属,但好友兄弟面临“内鬼”质疑,他该相信理智还是情感

  张家辉饰演的程滔,软肋来自于他童年愧疚犹豫、摇摆,还有一点不该有的仁慈之心,这对于在枪林弹雨中讨生活的人而言是致命的。每多一份仁慈,就多了一份危机

  古天乐饰演的井进贤,软肋来源妻子女儿。他的爱令他痛苦,也令他忍受,只要女儿一天没有平安,他就不得不一直忍受下去……

  几十年前的影视作品都有“脸谱化”。

  好人浓眉大眼,坏人贼眉鼠眼,观众一眼就能辨别忠奸

  但近年来,电影中的人物形象越来越趋立体,别说不到最后一刻都辩不出忠奸,就连同一个人,都有多面的性格。

  他可能是个好员工,却不是个好父亲。他可能是个大反派,却又有令人同情苦衷。甚至于他作了100件恶事,却又在最要紧关头选择牺牲大义……

  这源于我们对人性探讨的不断深入

  事实上,越成长,就越会发现,相比于“非黑即白”的绝对化,世上更多的是“灰色地带”。每个人都有正义一面,也每个人都有邪恶的一面。

  正义和邪恶的斗争,不仅存在于“警察抓坏人”这种明晃晃的较量,还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你选择做一个怎样的人?

  香港警匪片一直在试图探讨这个道理

  从早期的《无间道》开始,不管是警方派去的卧底,还是匪徒派来的内鬼,都在力求呈现人物的立体和命运无常

  把这种矛盾讲清楚了,电影就成功了一大半。

  这或许就是《使徒行者2》的魅力之处,正义和邪恶,是非与恩义,警匪天性与兄弟情谊,每个人都被困在矛盾中,情节是立体的,人物是饱满的。

  吴镇宇敢于面对众人的质疑,为兄弟说出一句“我为他担保”,可他一直戴在手上的,是一只米奇老鼠手表。这是刚柔并济

  张家辉和古天乐几度生死对决,却又一个在枪里装了空弹,一个故意把子弹打偏了一寸。这是进退两难

  就连作为副线的女记者姚可仪,都不是误打误撞进入案件中的,她也有她的血海深仇和心之所系……

  没有绝对的正义,也没有绝对的邪恶。

  把这个内核讲好了,故事就生动了起来。

  柬埔寨街头的惊险枪战机车弹药直升机齐上场,生死一刻令人揪心

  西班牙的对决别开生面,除了精彩的枪战,还加入了斗牛的新元素

  大场面轰烈刺激细节处却走心感人

  古天乐为了妻儿膝下跪,张家辉生死关头为人挡枪,就连电影开头的魔方,都成了埋下伏笔的重要道具……

  扑朔迷离的身份反转,和正邪交战的几度对垒,都处理恰到好处。有激情,有苦衷,有仇恨,有挣扎,有铮铮铁骨,也有柔情软肋,有誓死维护的正义,也有挣扎矛盾的困境,有血和泪的洗礼,也有生和死的大义……

  还有出乎意料的电影结局

  我们因爱而畏缩,但也千万别忘记,我们同样因爱而勇敢

  这种勇敢是生死攸关处,依旧能生出的一丝温情。就像张家辉在飞机上,试探地问古天乐:“难道你不认识我了吗?”

  你不认识我了,我依旧认识你。

  你有你的软肋,但其实,我一直跟你一起,用生命守护你的软肋。

  所谓兄弟,莫过如此。

  —甘北原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