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恩王牧天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恩王牧天老师

2019-08-11 07:09: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感恩王牧天老师

  王牧天老师一直是我仰慕的老师。我刚参加工作分配到城关镇荆河桥小学。当时,韩长義校长邀请教育局教研室工作的特级教师王牧天老师,做了一个报告。其中,谈到了阅读重要性,由一幅漫画《徘徊》谈到了创新思维作为新入职的教师,虽然三十年过去了,我至今记忆犹新。前些天,网上传的《滕州赋》也是王老的杰作。让我激动不已,王老宝刀不老,令人敬佩

  更让我感动的是,王老为我们北关小学写了一篇文章《阅读文本上的北关小学》。事情是这样的:

  为了庆祝学校建校九十周年,去年我们就策划想做一本小册子,由于正在建设西校,只好暂时搁置,但是我一直耿耿于怀,想筹建电子校史馆,待新校建成后再做一个校史馆。这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精神财富,也是重要课程资源。学校的发展史师生成长足迹,都是学校珍贵史料呀。这些可以看得见的真实资料,对于激励生成长的作用是巨大的,一旦这所学校培养出一些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这些校史馆的资料,就将变成国家文物。于是,我和一些同志商量,把近二年的《滕州日报》整版报道我校的和《北关小学校报》做一个合订本,这上面有大量的学生、教师和家长作品,以及事迹,最多的时候《滕州日报》一次就发四个整版。做好之后,可以收藏在校史馆,与师生荣誉成果一起收藏,永久保存。也可以赠送给家长、老师、来宾等,还可以作为奖品奖励给学生,这都是很有意义的。陈庆斌主任愉快接受了这个额外的、很费时任务

  样稿出来了,我很满意,可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陈主任建议:能不能请一位,像王牧天老师这样的滕州大家,给写点东西。我们一拍即合,请王老写后记,请枣庄市文联副主席马建钧先生题词。我们首先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王老的儿子,滕州市市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战。因为我们担心老人家年龄很大了,这个要求很不近情理。可是,王大队愉快地接受了,带走了样稿,请老爷子写。没几天,交警大队宣教科张国超科长发微信,是王牧天老师的手稿,还发了一个消息:“手稿已经写好,电子稿我们正在打印。稍后发给您。”我们警校共建多年,彼此已经成为好朋友。我非常感动,立即回复:“非常感谢!请留下手稿。谢谢!请转告王大队,非常感动感恩王老师!”尤其是看到王老苍劲有力的手写稿,更是激动。这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呀!是学校重要的课程资源。王老的严谨治学精神,爱满天下胸怀,令我辈汗颜和景仰。我们一定要收藏好这份手稿!

  常言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韩愈在《师说》讲到:“古之学者必有师”;《荀子·大略》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礼记·学记》说:“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吕氏春秋·劝学》提出了一个后世影响很深的观点:“事师之犹事父也”。据《论语》记载,孔子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王老就是这样的老师呀!他倾情写作,让我们感动不已。本来,我们想利用教师节和学生一起,去王牧天老师家去慰问考虑到王老年事已高,我先通过王大队征求意见,王老婉拒了。如何我们的感激之情呢?我写下这些粗浅文字,权略表敬意。感激之情,敬仰之意,由于才疏学浅,无以言表。

  祝王老身体健康长寿生命之树常青!

  祝王老教师节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恩王牧天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