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19-08-13 08:56:0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祭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奶奶离开已经我们二十三年了。早就和妹妹约好一起回家给奶奶上坟,尽管今天北风呼啸,尽管离清明节很近,但什么也无法阻止我们去祭奠奶奶的脚步。我不迷信知道再多的纸钱也唤不回奶奶,再多的祭品奶奶也享用不到,但我还是买了最贵最软的蛋糕,来寄托心底深深怀念

  风呼呼的在田野奔跑,柳树摇着嫩绿的枝条麦苗已经返青,奶奶坟前只有几棵不大的蒲公英泛着绿色,摆好祭品,燃着纸钱,我们跪在那堆无言的黄土堆旁,一声声呼唤,却再也无人应答,只有纸灰在随风飞扬。

  奶奶,是我童年记忆里最温暖依靠。那时候母亲忙于地里的农活,无瑕照顾家里众多的孩子日复一日劳累也让她极少有耐心应付我们的顽皮,轻则骂,重就打,所以我们都和奶奶亲。奶奶手巧,经常变着花样粗粮细做,把贫穷日子照样过得有滋有味;奶奶勤劳,里拾外晒,养鸡种菜,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奶奶善良宽容,我们即使犯错,她也从不大声呵斥,总是用最朴素话语让我们知错改错。所以我常常会在某个时刻想起老屋,想起奶奶,想起那些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我对老屋的眷恋,多半源于对奶奶的怀念。

  这些年,奶奶很少来到我的梦中,但她去世不久后的那个梦却清晰如昨。记得那是黄昏时分彩霞满天,奶奶穿着灰布的大襟袄,带着棕色头巾裤脚缠着黑色的绑带,站在村西的小桥边,我大声的喊她,她不应,转身朝西边走去,我快步向西边追去,奶奶的身影却消失在灿烂晚霞中,眼前只有龟裂的土地…… ……我不知道奶奶是否想借梦境告诉我她走了,去了一个我找不到的地方,但我对奶奶的思念如故。

  春天来了,我种下自己小小的心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