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要戒掉这3个学生思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千万要戒掉这3个学生思维

2019-08-14 09:30:11 作者:曾少贤 曾少贤 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千万要戒掉这3个学生思维

  粉丝经常给我安排写作任务

  之所以会有今天的这篇文章,是粉丝在别的公众号,看到类似题目,觉得特别重要,于是,也想要听听我的意见,毕竟我可是他相信的把关人啊。

  其实啊,关于「学生思维」这个话题,我之前就已经写过两篇文章了,我提醒大家,要警惕盲目竞争思维、滑坡思维、伸手思维等等,大家能记住,并且去实践的,到底有多少呢?

  不要告诉我,一个都没有,那我会哭死的。

  学生思维这个话题之所以会那么流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一个人想要改变、快速成长,如果不能改变思维方式,或者用现在最流行的说法不能改变底层操作系统,仅仅从行为上改变,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你可以在知乎上,找到很多关于学生思维的回答

  今天分享一些我认为有害的学生思维,大家可以对照一下,有则改之,没有的话,今晚就加个鸡腿庆祝一下吧。

  1,讨好思维

  以前没有多少人情世故储备,读到孔子的「乡愿,德之贼也」这句话的时候,一直搞不明白,孔子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意思

  孔子不是圣贤吗,怎么会这么旗帜鲜明反对某种人格呢?

  后来,我才知道,孔子最为厌恶的,就是那些只会讨好别人,即使牺牲自己内心最为真实感受,也在所不惜

  用更接地气的话来说,就是「老好人」。

  一个人之所以会成为老好人,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而想要去讨好别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父母为了所谓面子,为了所谓的其乐融融,在他被人欺负,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时候,选择压制他内心最为真实的感受。

  不少父母在孩子同学邻居欺负的时候,不是蹲下来好好和孩子了解事情起因经过,而是默认罪魁祸首就是自己的孩子,有些还当着外人的面,直接责骂孩子。

  经历过多次之后,孩子就会慢慢认为,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是不被人接受的,于是,他就选择压抑内心真实的情感,转而去讨好别人。

  因为他知道,别人都开心了,父母也会开心,父母开心了,自己也会开心。

  久而久之,「讨好思维」就在他的大脑中,成为标配式的存在

  如果你还是学生,讨好思维的危害可能不会那么大,毕竟学生之间,并不存在强烈的竞争关系,但如果毕业后,讨好思维依旧如同幽灵一样,和你如影相随的话,那问题可就大了。

  因为同事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竞争关系,他们会利用你的讨好思维,对你各种使唤,更可怕的是,他们会对你的讨好,视作是理所当然

  既然讨好思维这么要不得,面对错综复杂人际关系,存不存在一个基本的框架,或者说是一种方法,拿来就可以用的?

  当然有的啦,台湾大学哲学系的傅佩荣教授,是研究中国儒家哲学权威人物,他提到,想要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有以下的三个原则

  内心感受要真诚

  对方期许沟通

  社会规范要遵守

  我用别人向你借钱来作为栗子

  别人向你借钱,自己不方便,没有钱,或者是不想借,这些内心真实的感受,要接受,不要去压抑;

  其次,自己和他说明情况之后,对方肯定进行各种软磨硬泡,这时候,他想要和你沟通,你就要和他沟通,但原则,最好不要改变;

  最后,有些人借钱借不到,会对你进行各种人身攻击,说你小气不近人情等等,这时候,你就可以用「社会规范」来对待他了,该忽视,忽视,该拉黑,拉黑。

  走完这三步,你就能慢慢改掉大脑中的讨好思维。

  2,固化思维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说如果抱着快速发财的心态,就不要写什么公众号。

  这篇文章发出去之后,不少读者特别听话,纷纷表示说自己不会去开公众号,或者不会去开始写作,依旧过自己往常的日子

  可他们误会了我真实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想要开始写作,必须要有正常的心态,并不是让他们不要去写作啊。

  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大部分人的思维,其实是非常固化的。

  而固化最好的体现,就是他们每天只看自己能够看得懂的信息,对于任何新鲜的,或者说是抵触到他们原先认知的信息,都会选择视而不见

  当我说公众号不好做之后,他们就形成了这种固化思维,于是,就不断去寻找相关的证据,来对这个思维进行印证

  而对于那些能把公众号给做起来的信息,他们就会选择不去看它,即使看了,因为和之前的固化思维发生抵触,他们也会否认,扭曲这些信息。

  固化思维最大的危害,是它会让你整个人陷入封闭状态之中,从此,拒绝任何成长和变化

  想要改掉固化思维,比较好的方法是,每天都要接受不同信息,去做不同的事,去见不同的人。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虽然不用和别人见面,依旧可以赚到钱,但我还是会和同行保持联系,会和不同的读者聊天,乃至花很多钱去参加线下课程的原因。

  因为我知道,想要有所变化,就不能一直呆着原地,要让自己的思维,生活发生一点点变化。

  3,简单归因思维

  我经常收到这样的私信

  曾少,明明我在大学,几乎年年拿奖学金社团也混得风生水起,可为什么到了职场,混了几年之后,却发现自己没有学渣混得好,每每想到,心情都会特别郁闷

  其实,不仅我的读者会有这样的感叹,随便在知乎上一搜,就能出现「毕业5年,同学之间的差距是怎么拉开?」这样的问题。

  很多人并不明白,学习是一项和自己的努力高度正比脑力活动,一般情况而言,你付出了多少,你就会有多少收获

  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结束,如果长期接受这样的反馈,很多人就会误以为,想要成功,只要自己安安静静,默默努力就行了。

  但到了职场,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可有很多不同的变量,也会对最后的成功,产生重大影响

  这些变量,包括但不限于运气行业家庭背景、家庭的稳定与否等等。

  如果你能明白这些变量的重要性,你就会知道,你的同学之所以跑地比你快,一定是这些变量叠加结果,这样一来,你的心态就能放宽很多。

  当然,我不是说个人的努力就不重要了,我想要说的是,努力当然重要,但不要忽视其他变量,比如「家庭的稳定与否」这个变量。

  原生家庭不好,对一个人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如果你的原生家庭不好,那你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挣钱,帮自己的父母购买一些人身保险,这样一来,才能避免家庭出现更多不稳定的因素

  希望今天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启发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不做单身狗今天给大家看一张图片“毕业4年,月入10万,没有朋友。”豆瓣8.2,这本书我看了个通宵根本停不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