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祝都市白领早日拥有失联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祝都市白领早日拥有失联自由

2019-08-14 12:16:12 作者:正在休假的 GQ实验室 来源:GQ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祝都市白领早日拥有失联自由

  这次我们抛开性别,只谈我们的一个共同身份,社畜。

  毕竟工作莽然在你头上暴锤的时候,大概率也不会区分你是男是女。

   

  我想说,当代社畜是不配拥有失联自由的。

  怎么理解这个词?

  公关先生,在进影院前查好了影片尿点,看到男女开始含情脉脉,就解锁手机回复了几个客户微信,他没有失联自由。

  编辑钱先生,在相亲现场掏出了电脑,顾不上女方震惊开始跟老板讨论明星结婚热点,他没有失联自由。

  经纪人女士,床事渐入佳境时,手机连续震动,她迅速翻身起床拿起手机,万一自家艺人又闯祸了呢,她没有失联自由。

  简单来说:失联自由就是彻底下班,不用为了任何可能突然甩到你脸上的工作而随时随地在手机前待命。

  1

  我们都被职场驯化成了巴甫洛夫的社畜。

  巴甫洛夫的狗听到铃铛就会流口水,社畜听到微信提示音就会原地崩溃。

  也就像大部分人的童年梦魇——当你妈接起班主任电话时,你从头皮到括约肌就会瞬间全面收紧,没想到这种感受会一直尾随我们到成年

  微信新消息,有人@你,“现在有空吗?”“方案写完了吗?”......想瞬间摧毁一个职场人下班后的完美生活,有时候只需要一点点小刺激

  2

  有时候想想靠谱作为一种职场品质,好像被那些想让你加班的人心怀叵测利用了。

  “靠谱”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一种职场绑架手段

  想应聘先得假装拥抱996,想按时下班就把笔记本带回家,想升职就得变成便利店全年不休24小时营业。

  朋友在的公司上个月开了年中激励大会,大老板在会上激情陈词:“最近不少员工年假利用率很高啊,一天都不浪费,公司对你们负责,你们想过对公司负责吗?”朋友幡然醒悟,连合法年假都变成了不合理这样的狼性靠谱可不就是一种体面压榨?

  他终于下决心提了离职。

  年轻才迫切地想证明自己成熟的职场人,只渴望合理扮演一会儿咸鱼

  3

  “不敢失联”已经成为了北上广社畜的常态

  追溯来源,这种压力不止是源自上级,甚至更多是源自和我们平级的同事

  这是一种剧场效应:我想失联,但总有同事永不失联,就算是半夜也在工作群里积极接话,那我只能也硬着头皮顶上。

  毕竟休息时间失联很合理,也很容易,但接受那个朝夕相处的同事万一翻身成为自己的上级,很难。

  4

  当代社畜擅长自我和解,安慰自己多加班就能实现财富自由,再去过上想要的生活

  先在眼前苟且,再去诗与远方。

  但这也就是个面向自我的骗局

  社畜其实是不分职级的,尤其是在北上广,越靠近财务自由,就越远离失联自由。

  那些月薪五万的上级,除了上下班豪华车,外卖点的比较贵,也约等于和我们过着一样的生活,加着更要命的班,好听点叫做社畜pro.

  听到过不少职场中高层抱怨过不想干了,但那也就是过过嘴瘾。大部分人的成就感职业赋予的,消费能力是和月薪匹配的,坚持奋斗还能继续期待向往的生活”,离开的话,讲究的生活就只能变成将就的生活。

  人就活一辈子,谁愿意将就?是吗?不是吗?是吗?不是吗?是吗?不是吗?是吗?

  5

  抛开价值创造,对于个人,工作更多是一种生存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工作赚钱如果只是为了活得体面,那体面还有更多的实现方式

  那些暂时屏蔽工作群去享受双休的人,才能感受到体面的生活;逃离工位走进健身房的人,能获得体面的外形;翘掉加班去积极社交的人,更容易拥有体面的爱情...

  当代社畜的一次重要觉醒,就是认识到:

  除了你自己,没有任何人有权利、有资格要求你多加班。

  但那些自己要求自己加班的人,我们来看看都是谁:

  至于咱们,真的没这必要

  策划:GQ实验室监制:Rocco编辑:伟霆撰文:伟霆、S插画:nono视觉:aub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