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欢喜》宋倩:过度的关爱,是一种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欢喜》宋倩:过度的关爱,是一种伤害

2019-08-15 10:46:24 作者:欢迎阅读 推么推文化传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小欢喜》宋倩:过度的关爱,是一种伤害

  一个原创作者云集的平台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云舒

  

  近日,在追《小欢喜》这部剧。

  由陶红饰演的宋倩是个十分强势女人,自从她和丈夫乔卫东分开以后,就立志要把女儿培养成为班里出色学生

  女儿进入高三以后,原本做过教师的她,更是停掉了女儿的一切课余活动,一切必须按照宋倩的安排进行

  学习之余玩点乐高都不同意,即使是女儿筹备已久的航天演讲也不让她去;

  英子房间被装隔音透明玻璃,透明玻璃正对着写字桌,上方的窗帘只能从外面拉开,英子房里的一切动向都逃不过妈妈眼睛

  宋倩要求英子每天空腹吃一个海参,英子恶心地直接吐了……

  如此高压负荷的爱,令英子感到窒息,也渐渐生出了叛逆之心。

  爸爸理解她对航空航天领域热爱,还给她买了相关礼物,这让英子在繁重学业背后能有点放松机会

  但是宋倩不喜欢乔卫东,她认为乔卫东身上有很多不好习惯,会影响英子,还把模型都没收了。

  而做这一切宋倩打出的口号都是“妈都是为你好,你是妈妈唯一的希望”。

  后来乔卫东搬到英子小区,和女儿一起建立一个秘密基地,在里面放入了所有英子喜欢的模型和玩具

  只可惜最终还是被宋倩发现,崩溃不已的宋倩认为英子一直在欺骗自己怒火中的她直接当场砸碎了乐高。

  英子被逼无奈大喊:我讨厌你!令宋倩十分的崩溃,也让观众感到强烈震撼

  爱不代表占有,更不是控制,这样高压的关爱,不仅让宋倩自己越来越焦虑易怒,也让母女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而所有这些背后的原因都源于宋倩在婚姻上的挫败感

  被爱人背叛离婚后,宋倩没有安全感,她害怕恐惧,对整个世界安全感、信任感早已崩塌。

  这时候英子成了宋倩最重要、并且唯一重要的人。

  对安全感的渴求,对未来希冀,都被嫁接到英子身上。英子则扛起了父亲乔卫东的职责,成为了宋倩的“恋人”,顺从她,忍受她,承受巨大压力

  这种恋爱共生的亲子关系就像原子弹,在生活中会随时爆炸,给彼此都造成巨大的伤害

  

  想起《我家小子节目演员朱雨辰的妈妈朱湘玲。

  朱妈妈每天要给儿子熬清肺去火的梨汤,梨汤的熬制需要一个半小时,她一做就是十几年。

  不仅是梨汤,她还为儿子准备了各种果汁中草药汤剂,肉汤……每天去上工,朱雨辰要带着一堆瓶瓶罐罐。一天下来,一口白水都喝不上。

  朱雨辰的果汁,已经成了娱乐圈的一个梗,他只要去做节目,主持人一定会拿这件事开涮:

  在《非常静距离》上,李静替他喝了一瓶果汁,意思是你今儿可以少喝一瓶了,你得感谢我。

  做客《可凡倾听》,他被曹可凡调侃:这

  是上午喝的,这是下午喝的,这是晚上喝的,喝乱了怎么办?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后半句是笑话朱雨辰的。

  以往,我们总是赞叹无私奉献母亲。而如今,一个母亲对儿子太过于无私奉献,以至于他的儿子因此成为朋友间的谈资,成为一个笑话,实属罕见

  朱母在电视上也一点不讳忌,直言儿子的每段恋爱她都会干涉,甚至当着嘉宾的面,分一二三点说出自己对未来儿媳的要求。直让在场几位女嘉宾都愣住了。

  儿子谈恋爱,母亲以爱的名义横加干涉,这不是控制欲和占有欲是什么?

  没有人喜欢把别人的人生押在自己的身上,哪怕这个人是最爱的人。

  父母子女的爱,是最伟大无私的爱,因为这是一种注定要分离的爱。

  有很多父母从小对子女控制过多过严,且随着子女慢慢长大,与父母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

  这个时候,这些父母并没有意识孩子已经到了需要分离的时候了,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内心深处的焦虑,

  其实是来自于当孩子离开以后,内心深处的空虚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文友阿辉读研学的是微电子专业毕业想去一线城市一展才华,可父母非要让他回老家的一个小国企,说是离家近,可以相互照应。

  要知道,阿辉的专业只有在一线城市才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而在家乡的小企业可能就废了。

  难道好父母的天职不就是让羽翼丰满的孩子顺利离家吗?

  同事刘姐要求上大学的儿子小明必须每天给她通电话汇报学校情况,如果哪天忘了她会立即打回去,找不到人她就会让认识同学满世界去找,弄得小明不胜其烦,又无可奈何。后来干脆不接她的电话。

  刘姐表面上是关心儿子,背后却是难以掩饰的空虚和焦虑。

  子女长大了,不需要自己了,接下来的路如何走,是每个父母需要思考问题

   

  心理学家欧文•亚隆在《妈妈及生命意义》中,曾以梦境方式对死去数年的母亲说:

  “世界上每一个人基本都是孤独的,这虽然很残酷,却是事实,我们得面对它。因此,我希望有我自己的思想梦想,你也该有你自己的。”

  爱不是束缚,只有适当分开,彼此才能成为完整的人。

   

  4

  过度高压的爱,会出现两种后果

  一种是孩子彻底受父母控制,一切顺从父母。

  “宝妈男”就是一个例子。

  第二种是孩子与父母发生激烈战争

  孩子千方百计摆脱父母的控制,无论父母做什么都拒绝服从,甚至专门和父母作对。就像上面的小明。

  高压的关爱,过度的控制,绝对是一种伤害。

   

  心理学上有一个“刺猬理论

  说两只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刺得对方怎么也睡不舒服。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又凑到一起。

  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度又不至于被扎。

  父母和子女之间也应该找到这样一个适合的距离,既不要太远,也不要太近,既能彼此照应,又不要相互束缚。

  作为个体的人,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他们终有一天将追寻自己的梦想离我们远去。

   

  而我们所做的,就是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所以,在孩子尚未离开我们之前,在我们做父母的有效期内,还是多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多和他们沟通听听他们的心声

  不要一味打着爱的旗号伤害我们最亲的人。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作者:云舒

  选稿:石头姐姐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