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10篇

2019-08-15 23:4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10篇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是一本由闵小玲 / 赵家栋 / 一一妈妈著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0.00元,页数: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一):百家姓

  虽说是童书吧,这本《百家姓》里面提到小故事有些我也未全知,彩图注音版,新编义务教育语文教材选用篇目羡慕现在的小学生市面上有大量的国学经典读物,这本也是家长孩子可以选择不错的课外读物。针对小学生心理知识特点,把“百家姓”中的部分姓氏重新编排,用寓教于乐方式小孩子科普了百家姓的同时讲述了每个姓氏下历史人物故事。上至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人物,下至各种文学典故成语故事。各种例如“赵孙李周”就讲述了“赵光义雪中送碳”、“孙思邈好心有好报”、“李时珍撰《本草纲目》”、“周亚夫军细柳”。虽然有很多生僻字,不过如果作为文学常识的科普读物是非常棒的,对于提高小孩的国学素养增长才学见识绝对是非常好的启蒙读物。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二):国学瑰宝百家姓

  历史造就经典,文化亟待传承 品读国学瑰宝,弘扬传统文明

  百家姓是一部中国姓氏的汇编集,它最初是由吴越宿儒整理编撰的,最早是收集了姓氏411个,后来经过增补至现代的504个,其中包括单姓444个,复姓60个。本书除了书后的百家姓全文,并甄选了30个姓氏,详细介绍了姓氏起源跟姓氏名人介绍,让枯燥文字生动了起来,帮助小朋友们能更好的理解记忆,而且还可以在这里查阅到自己姓氏的渊源。中华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姓都有一段丰富多彩的故事和起源,所以说《百家姓》对于中国姓氏文化的传承,中国文字的认识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这也是百家姓能够成为国学启蒙读物、新编义务教育语文教材选用篇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能够流传千古必要因素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三):从“百姓”到百姓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三千百”,长久以来作为儿童识字的启蒙读物广为流传,各大出版社争相将其翻新售卖,颇有种绝世秘籍之感。

  《百家姓》和百姓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这倒是说来话长。《通志·氏族略·序》中记载:三代以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姓所以别婚姻,故有同姓、异姓、庶姓之别;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所以,先秦时期,姓氏便从徽号变成了社会地位尊卑标志

  到了商代,“八百诸侯”的出现,将贵族大姓总称为“百姓”,这是“百姓”一词的最早出现。随着秦灭六国,“姓”与“氏”再无实质性区别,姓氏从展示权重高地急转直下变成了一个名词

  至此,姓氏合一,《通志·氏族略·序》中的记载也随着更新:三代之后,姓氏合二为一,皆所以别婚姻,而以地望明贱。这便是“百姓”到百姓的转变

  在孩子阅读《百家姓》之后,也不妨给孩子讲些关于姓氏的趣事或是知识,为什么在《百家姓》中赵姓排第一呢?每个姓氏有什么代表性的人物?我相信,孩子对这些也会感兴趣的。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四):百家姓

  《百家姓》 收录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姓氏,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全书共568个字,能够达到追根溯源的目的。请跟随这本书 来了解一下自己的姓氏来源吧!

  小学年级部编人教版已将姓氏歌这篇文章引入孩子们视野之中,而且是必背的课文,中国优秀的文化总是源远流长的载入我们的血液,我们骨子始终流淌着中国的魂,既然是儿童必读的蒙学课本,哪理应在学生课文姓氏歌之后,让孩子们熟读《百家姓》,了解自己和别人姓氏的来源,探寻自己姓氏的奥秘记得有个姓氏为赵的孩子,因课堂接触到百家姓,便课后搜寻了自己姓氏的来源,“ 赵姓:宋朝国姓,是嬴姓十四氏之一,周穆王时造父为御,攻徐偃王,大破之,以功封赵城,子孙因氏焉。 ”得赵的姓氏由此而来,而来源也颇多,但我更倾向于,赵氏中出现很多名人志士,正是他们的名垂千古才换的赵氏姓氏位列首位的荣耀,以此更激励着更多的赵氏勤勤恳恳的学习付出自己的辛勤汗水,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奉献

  《百家姓》是中国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国文化的延续,值得我们潜心去阅读,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五):家族传承

  姓氏文化在我国流传千年,通过姓氏可以找到一个人的“根”,追溯一个家族的来源,寻找先祖事迹探索一个家族的兴衰过往,所以姓氏对于我国人民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守护着自己的姓氏。

书中插画——谢玄

  《国学经典诵读系列》之《百家姓》是闵小玲主编,赵家栋主审,一一妈妈诵读的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教育类图书,本书对于每一个姓氏的起源进行注解,让孩子了解一个姓氏背后的故事,而且在注解下寻找了一位在我国历史上的该姓氏的名人,简介了该名人的事迹或者故事,用故事加深记忆,是一个高效学习的好方式。

书中插画——吴承恩

  这本书配套的有语音诵读,孩子可以自主学习,有不认识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通过听语音自己解决遇到的问题温柔的语音讲解着历史故事,就像父母一样守护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听语音,共同学习,陪伴孩子成长。

  《百家姓:彩图注音版》读后感(六):姓氏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祖国母亲孕育了我们56个不同民族,而且融合了不同姓氏的人民。不知道其他伙伴是否像我一样,一拿到《百家姓》这本书,第一个念头就是先找到自己的姓氏,了解了解自己本家姓的起源和典故。和朋友调侃起姓氏的话题,还可以和其他姓氏的人互相吹吹牛;会发现我们的姓氏祖先是有多了不起呢。

  本书后面有附”百家姓全文”,其中单姓444个,复姓124个。本书列举了30多个人数较多使用的姓氏,其中关于姓氏的典故给我们学习姓氏“名人”的知识,还可以学习他们的智慧、且能提高自身的修养。在辅导小朋友学习中,能融入在故事里学习知识,小朋友都非常感兴趣。她都会主动拿起书本学习,遇到不明白的才会问大人

  采用环保纸张油墨,对较小的下朋友有一个保护措施。也是我们现在社会所提倡的环保意识特别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