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总是想要能够确定下来的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总是想要能够确定下来的东西

2019-07-24 08:53: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总是想要能够确定下来的东西

  假期,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长。时间的确是个捣蛋鬼,我们一起久了,彼此之间难免也会发生某些磕磕碰碰。尽管这样,但是,妻、两个孩子,谁也没有丝毫怨恨意思

  为了讨得家庭某些乐趣,换一种相处方式,昨天,午饭刚过,我呼唤儿子,问他:“儿子,爸爸考察你一个问题回答的好了,有奖赏。”

  顿时,儿子贴在我耳门边,悄悄地说:“爸爸,你又要耍鬼点子了,嘻嘻嘻。”

  “也算是吧。”我笑着说,看了看正在上网女儿

  “说吧,我先迎战。”儿子满有把握地喊道。

  “爸爸现在有两样东西一样摆在面前,另一样将来会有。这两样东西,明摆的不值钱,将来的很精美。儿子,你想要哪一样?”

  儿子开始犹豫了,只见他抓耳挠腮,一副思考状。

  这时,女儿闻讯走过来,问我:“爸爸,什么问题,让我也想想?”

  我把刚才的话语重复了一遍,女儿听后,稍微思索,说:“这问题难回答呀。不过,让我再想想。”

  过了一会,由于我们的沉默,引发了厨房里干活的妻,她把脑袋探出来,嘻嘻问:“你们怎么啦?”

  “妈妈,爸爸的一个问题,让我们回答,如果回答的好,有奖励。”女儿亲着妈妈说道

  “你爸爸是个势利眼呀,啥事都要奖赏,什么问题,说说,让妈妈帮我宝贝想想。”女儿顿时在妈妈的耳边叽里咕噜一阵。

  或许,儿子有些嫉妒妈妈的偏心,顿时冲着我喊道:“爸爸,姐姐的回答不上算。”

  我点了点头,女儿立即对自己的这个小弟弟有些不满意,斜视他好长时间,顷刻间了乐呵呵地骂道:“什么男子汉,不大气呀。”

  “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干嘛寻求妈妈帮助,怪不得你没有考上北大,原来仅仅如此。”儿子开始攻击了,我慌忙制止,女儿顿时哑口无声。

  过了好一会,我问儿子:“想的怎么样了?”

  “我要将来的那一样。”儿子说着,拍了拍自己的胸脯

  “你哪,丫头?”我回头又问女儿。

  “不知道。”看来女儿这冷冷的回答,是被她的小弟弟刚才的言语搅和的。

  妻发觉女儿不高兴,走过来,摸了摸女儿的额头,一边骂着儿子,一边安慰女儿:“我这丫头,随了妈妈,脾气好,言语中听,可这儿子,随了那个歪嘴子的爸爸,说话总是带刺的。我丫头是最棒的,哦,不一定考上北大就好,你那个三婶,上了西南的一个什么大学,如今照样出国做事,上北大还有卖猪肉的,这不是明摆的吗?”

  儿子发觉妈妈、姐姐不高兴,独自悄悄地溜走,临走时,对我使了一个鬼脸,我偷偷笑,生怕被妻看见,她又要唠叨我了。

  又过了一会,我故意问女儿:“丫头,那个问题你还没回答,爸爸心急呀?”

  “我也想要将来的那样,值钱吗。”女儿丢了这么一句话书房了。

  “你哪?”我问妻。

  “走开,无聊。你这鬼点子弄得一家人心里不高兴。”妻有些反感

  “儿子不是偷偷笑走了,他高兴;女儿不是回答了我的问题,也算高兴;你虽这么说,我了解,你心里偷着乐呀。难道我不高兴吗?”

  妻不作声了。

  “老婆呀,刚才的问题,我很想听听你的意见。”我又问她。

  “我要现在明摆着的。”妻说着,看了看我。

  “理由呢?”我又问。

  “现在,虽说不值钱,但是,我从中可以得到享受,将来值钱,那也说不定是不是属于我的。”妻说罢,也去卧室了。

  他们一个个走了,我独自思索着刚才的话语。

  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年龄的人回答也不一样。妻重视现实,而两个孩子立足于一种理想化。这里,无不让我感觉出一种需要珍惜因素。明摆着的,即使一文不值,在妻子的眼里,需要珍惜,为什么呢?这里面有自己的一种需要。比如,我和两个孩子,我们一家其乐融融,这在妻的眼里,就是一种满足,一种欣慰。妻说得也没错,将来的固然美好,但这的确说不定该属于谁。属于谁,不只是凭着努力就可以得到。我们这些成年人总是想要能够确定下来的东西,因为,这里面有个理,需要我们好好理会——

  总以为确定下来的,就是最好的,最可靠的。无视变化害怕变化,非要争一个确定。在争的过程里,很多美的东西被打碎了。因为细化,因为求证。就像看到一个美人,你若只是静静地隔着距离欣赏,她是赏心悦目的。但你若把她扯到手术台上,显微镜下,分析她的细胞基因,她便是血淋淋恐怖

  得到一个确定的概念就等于花好人长久吗?

  难道变化就意味着变坏吗?难道变坏的机率总是高于变好的机率吗?还是我们心里缺乏了滋生希望信念意识里总是容易倾向灰色情绪眼光总是更容易被凄冷攫住?变化是常在的。为什么不期望大家都是向更好的方向变化?为什么不能相信变化可以是好的呢?

  人的心里是要怀抱好的期望的,不然又能怎样?除了捶胸顿足伤心,你有能力扭转吗?对于那些戳心痛的事,为什么非要专注呢?把目光转向好的方向,不是很好的突破吗?

  确定,不过就是想把某些东西紧紧攥住,据为己有,停住脚步,想享一劳永逸之福而不再作为。这不过是自身虚弱幼稚表现

  确定,是禁锢人,禁锢生机行为。确定,想永恒却因夭亡而短暂。如果美丽花朵,生机是花朵,那么确定就是剪刈它的刀.

  确定,是固守不变,不承认变化。确定,是无所作为,是懈怠,不愿突破。确定,就无从欣赏无限生机的多样美丽。确定,就没有欣赏跌宕起伏的盎然意趣。这样的确定,萎靡死气沉沉,涩缩阴郁——要它作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