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明理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明理透事

2019-08-16 12:27: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没有事相,不能知有真空理性,没有真空的理体真实性,不能显一切的事相。也就是说,有事相才能明了真理空性。因为真理空性不生不灭、不来不去,如如不动,才能变现出一切的幻相。没有事相,性不能单存。如镜子影子一样,是一体不二,它是不一不二,不能分又不能离。又如水与冰块一样,水变现成冰块相,冰块化成水,但湿性无二。相虽有差别,性体真空不可得。若要真见性,就在事相当中无着。当体即空,空即名性,性即是空。空就是不着一切相,不着一切相,当体性即现前。为何不认识,只因心不空,有分别执着,是自己不见,并非性不让见。若能在一切作用处回光,明了这明明了了的见闻觉知皆是无相佛性,又名自性的作用,如没有佛性作用,就不可能再有见闻觉知,不执着见闻觉知的幻心幻相,当体即是性。性即是不着相。

  一定要明白利用各种事明了自己的心,千万不能执着在事相上,借用事相来磨练启示改造自己错误知见与不正确思想、认识、观点。只能从事相中跳出来,决定不能被事相缠进去,解不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关键之处。也可以说,遇事一定要明白事相是空的、假的、幻的,千万不能执着在一切的事相上分别执着,动世智情见。一定要在事相上面明了空性之理,也就是遇到什么事或什么境界,都明白这是假的、幻的,一时的梦、一时的影子。心要清醒明白,不着这面对的幻相、幻境。也就是面对一切境界的当下,不要动自我的知见、意思、分别心,只是面对,用一颗清净无为无不为,也就是真诚平等慈悲感恩报恩的无私无我、无求无图、无争无贪、无傲慢的诚敬真实不虚之心,也叫直心,也叫平常心,来面对应面对的人事物

仁德上人 明理透事

  利用一切的法相,要修的是自心。如果不懂得修心,只是执着相上用功、拼命的话,是不是不要命、不怕死的人都能解脱呢?如果燃指、舍身就是成功的话,有人全身烧成疮疤,有人也不惜身体追求情爱名利,是否解脱成就呢?一切的行为苦行是表示对求法的真诚恭敬,是借用燃指、舍身的精神表达对成佛解脱的决心斗志,表示千难不变金刚志,万磨不退菩提心的大愿精神,是借事表心,是借相见性,并不是执着某一个形式上。

  认为苦行才是真修行,那地狱众生苦到极处,能说地狱的众生都是真修行吗?听到此处,千万不能执着一边,认为苦行太执着。难道世尊雪山苦行六年,莲花生大士苦修多年,密勒日巴一生苦行,六祖大师猎人队中苦行十六年,能说佛菩萨还着相,不是真正明理之人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德上人 明理透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