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龙会变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龙龙会变吗

2019-08-18 19:02: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龙会变吗

  【1】

  龙龙是我校一个六年级学生,今年12岁,长得帅气,一双大眼睛,圆脸,生性贪玩。他隔三差五地总是逃学,为此老师们大都不喜欢他。正因为不喜欢,龙龙很少得到老师们的原谅宽恕

  龙龙是我四姨的孙子,如此论及,就家庭关系来说,和我还是亲戚。加之我是校长,老师们不看僧面看佛面,好多事情上,老师们对龙龙的原谅正因为我是校长这一层面的关系。

  老师们很少有人体罚龙龙,上学期,四姨把他送到学校,不知什么原因,龙龙一看见我扭头往校门外跑,那天,雨下得真大,四姨紧追不舍,差点滑倒,最后,四姨没有追到他,我看见龙龙钻进一块玉米地里。

  四姨哭着对我说,希望我对龙龙严加管教。四姨还向我细说了龙龙的身世。他两岁时,爸妈离婚,三年后,龙龙的爸爸娶了外地的一个媳妇,那女人提议——只要不接纳龙龙,她就答应这门亲事。龙龙的爸爸不得已,就这样应承下来。这些年,龙龙的爸爸带着媳妇在苏州打工,一年只有春节回家一趟,短短四五天,龙龙也根本得不到亲生爸爸的恩宠时间足以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切。龙龙一直在奶奶呵护下,渐渐长大。龙龙的成长总是不正常的,即便龙龙干了错事,奶奶还要怪罪于人家孩子,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疼爱,使得龙龙的心理上有些变态,有些放肆。上学期,龙龙在班里高声说老师的坏话。这种大逆不道,在龙龙看来,很平常

  龙龙因为有这些背景,老师们将他视为不可救药的孩子。

  【2】

  本学期伊始,我接替了六年级数学教学工作

  几次测试,龙龙的成绩大都徘徊在20分左右。我仔细分析了一下他的试卷,值得我欣慰的一点——每道题的结果,都是他独立思考的结果。几乎,每道题的答案不同于其他孩子,几次,我问他,龙龙说:“我心里这么想,我就这么做,不管对不对,总之,我没偷看他人的试卷。”

  有个性善思考的孩子,我喜欢。虽说,龙龙的成绩差了点,但,错误的答案是他尽心思考的结果,可惜,还是错在了思考的角度合适。从他品质这个角度看,龙龙还是一个好孩子

  于是,我决心对龙龙进行研究

  我感觉作业书写过于潦草,一次,在课堂上,我问他:“龙龙,你作业书写能不能认真一点?”

  他抿嘴一笑,然后,反问我:“老师,什么叫认真?”

  我解释:“比如,你把字一笔一划写,写工整,就算是认真。”

  “为啥你写字不整齐龙飞凤舞呢?”他又问我。

  “我写的是行书,你要写楷书。”我耐心解释。

  “这不公平,要写,我们都写楷书。”他说着,偷偷地对我扮了一个鬼脸

  公平?这是出自于一个小学生呼声教育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苛求道义上的公正人性之上的公平。我立即明白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如今的小学教育,不单单是知识传输,之前,必有一个传输的平台,即公平、公正。

  我继续对他说:“龙龙,好吧,从今天开始,我们都写楷书,我们相互监督。”

  “违反了怎么办?”龙龙笑眯眯地说道

  “罚站10分钟。”我不假思索回答

  “我能这么做吗?”他又嘀咕。

  我又感觉出我和一个孩子之间是多么的不公平,当我们处于这种心理不公正的台阶上,我们相互之间是如何地进行教育和被教育呢?

  我决心拆除这种不公正的平台,让一个孩子真正地步入我的心中,我们真正建立一种平等关系。

  其实,这么多年,我们的教育没有真正地实现这种教育上的公平。乃至实现,从教育最基本——小学开始。而起指导作用的才是我们的小学老师。

  【3】

  龙龙有进步了。

  字写得工工整整,这一点源于我的板书工工整整。我对为人师表这个词的理解,以前重视于品质,现在,我感悟到这个词做到其实很简单,就是从一点一划做起。

  上周,数学测试,龙龙考了46分。比起上一次多了21分。

  我惊讶发现,龙龙拿出一个本子,让我看。上面署名错题摘抄,每道题后面,龙龙做了批注和更正。

  成绩的提高,就是错题捡拾的结果吗?

  是呀,教育的本真就是把学习上的失误一点一点地捡起来。失误捡的多了,犯错的反倒就少了。

  于是,我在龙龙的这个本子上,写了这么一句话: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当即,龙龙对我竖起大拇指,这是感谢吗?

  一年前,有老师问我:“龙龙会变吗?”,如今,我可以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只要老师用心,帮他捡拾成长路上的一次次失误,龙龙一定会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龙龙会变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