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和学校课程改革实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论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和学校课程改革实验

2019-08-16 21:15:0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和学校课程改革实验

  首先,我比较兴趣,如果这些功能能够实现,那就很好了,是一种廉价智慧课堂移动讲台活动广场作业班级圈,教材资源,班级通知,课堂记录成绩通知,问卷调查学生点评栏目。基本能满足当前课堂教学改革需要,我又让杨界山老师下载了一个“鸿合多屏软件”,可以实现教室内的一体机和手机全方位互动,以及现场直播功能。这样,我们的课堂就可以大变脸了。教学资源很便捷开发利用和教学评价实现多向多维、即时高效,就是常态化了。期望这个软件尽快完善,能够进入使用状态,而且传输速度要快,一旦使用频率较高不至于堵塞,这是我唯一担心问题

  再说滕州教育平台首页,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有海量资源1份。是一个可以筛选利用的资源库,而且可以随时更新,随着大家正常使用,资源更新速度会越来越快。现在,开展学校空间评比大赛教师空间评比大赛,只不过是为了宣传发动和促进空间建设。由于教师和学生是实名制注册,为下一步使用奠定了良好基础。我浏览了一些教师的空间,有的设计得很好,内容也较丰富;有的则较为简单,内容较少;还有的设计得很炫目,内容很繁杂。其实,我觉得:空间设计是为了使用的,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当然要尽可能美观,但是不要为了博得眼球而搞得花里胡哨,里面的内容应该是原创为主,转发为辅(教学资源是可以在家校帮使用的),不要搞成杂货铺(不加选择复制、粘贴,不负责任的发布资料,是应该摒弃的),要按照农场或者苗圃的标准来建设(是自己试验田和成果展示园)。教师是学习者才能带动家长和学生主动学习;教师是研究者,才能带动家长和学生学习方式自觉转变。这应该是教师空间的意义,“引领、示范、学习”应该是教师空间的主题词。个人认为,教师空间设计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教师专业发展方向专长,二是教师学段和学科特点,三是学校课程改革方向和重点。有一个成语叫“买椟还珠”,我们的空间就像是“椟”,要漂亮美观大方,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有“珠”,要有真货和干货。一个没有“珠”的“椟”,再漂亮也只是一个摆设而已。

  再说学校空间,是学校网站的一个升级版,兼具资源开发和宣传互动功能,是教师空间和家校帮的汇聚地,也是一个新的互动交流平台(校内校外)。她就像是大展馆,让大家既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又可以通过对比找到新的思路方法,是合作探究的最好场所,可以激发出创新思维。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空间也是一个更大的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学习平台。这个平台,更适合我们的生活写作

  我校早在2016年就开始使用育网,先是老师们发表日志和互相评论配合教师学习交流群进行互动,产生了良好的推动效果。后来,部分家长和学生加入,进行更大范围的互动交流。我们的生活化写作团队,成为网上一个闪亮的新星,让省内外的老师们认识了我们,不少老师和家长成为明星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省内外老师和专家们的长处优点,直接借鉴了人家的成果,教育社区高手如云也激励了老师们的阅读写作热情。但是,这个网站再加上微信群适合网络大教研,却不方便与常态课堂有效联通。这次教育局发布的云平台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把“教(课堂教学)、学(个人学习)、研(教学研究)、评(学习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新型的多功能平台,只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相关功能,只需要确保数据传输顺畅期待这个平台能为我们带来教学教研新样态。

  我一直鼓励老师们尝试技术、新工具和新平台,就是想努力再造课堂教学,让我们的学生学得更轻松些,让我们的教师教得更轻松些,让学习真实发生,让课内课外都是学生主动学习的空间和时段。学校一定要抓好教学成绩,只是不要忽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身心健康,要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但是应试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我们不能让学生成知识容器考试的工具,要让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身心健全的人)。借助于新技术和新平台,可以改变教师的工作样态,让教师不仅需要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更需要关注自己的学习成长享受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幸福。当教师的工作方式变为学习和研究时,这样的幸福生活才会到来。不正确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只会让教师的劳动又累又苦身心疲惫,正确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会让教师的劳动变为——“累,并快乐着”。让有意义事情有意思,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理想境界

  我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录播室、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校园点播系统和校园展示系统,教师、家长网络大教研,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再加上云平台,我们的信息化水平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成长,以及家长的成长,都会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尤其是我校的生活化写作,已经上升到了一个较为理想的水平,现定名为生活化写作教育,以生活化写作为基本策略线索构建出了学校的教育体系和课程模型。教育体系包括:理论层面——理念系统、发展定位和培养目标实践层面——生活化课程、生活化课堂、生活化写作;创新与突破:“生活化”这个概念的引入和诠释,实践和探索,以及学校教育样态的改变,即意义发现共同体形成。课程模型包括:学科课程融合语文、英语、数学科学综合实践活动、道德法治美术音乐体育等);仪典课程(离校课程、入校课程、升旗课程等);实践课程(实践作业、研学、快乐交警安全训练营等);综合课程(新媒体课程、叶贴画+课程、校园故事课程、智慧父母大课堂、智慧教师大讲堂等);评价课程(教师发展评价、学生系列和星级评价、家长发展评价、荣誉成果收藏和展示)。我们的核心是为了人的健康发展,是面向未来社会的教育,目中无人的教育,仅仅是追求功利性目标的办学方式,是应该摒弃的。

  我们的改革实验两次上了报纸,是对我校近几年基于校情,秉承真教育、大课程、全育人理念,大胆实践探索的肯定和育人成果的褒奖。教师、学生和家长都有了全新的生命样态,学校学习共同体已经初步形成,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学校的雏形。云平台的使用,是水到渠成也是锦上添花,将大大助力我们的生活化写作教育实验。

  《老子》中有一段话:思是说,有与无互相依存,难与易相反相成,长与短互相比较,高与下互相依靠,音与声互相和谐,前与后互相跟随,这是永恒现象。我们的生活化写作和云平台的关系大概就是这样。我们老师、家长、学生的关系,大概也如此。感恩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