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板上的生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菜板上的生姜

2019-08-22 10:36:32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菜板上的生姜

  蔡汉以

菜板上的生姜

  2019-08-22

  前天,妻子市场购买了一块生姜。这一块生姜造型奇特,很象一头可爱的“小狗”,也如一头奔腾的“骏马”……我们几次把生姜放在菜板上,拿起菜刀要切成姜片,但刀在手上,却不忍心切下去!

  一块生姜造型奇,

  似狗如马想象比。

  万物有灵常言语

  菜板生姜刀钝力。

  神农当年尝百草,

  生姜从此成大礼。

  三餐进食调味品

  发汗解表中药意。

  附 生姜起源作用:生姜最早起源于春秋时期。在我国食用生姜的历史相当悠久,流传着很多名人和生姜的故事。神农尝百草,以辨药性,误食毒蘑菇昏迷,苏醒后发现躺卧之处有一丛青草。神农顺手一拔,把它的块根放在嘴里嚼。过了不久,肚子里咕噜咕噜地响,泄泻……过后,身体全好了。神农姓姜,他就把这尖叶草取名“生姜”。意思是它的作用神奇,能让自己起死回生

  生姜是常用的一种调味剂,也是很重要的中药。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解药毒的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等症。生姜用于发表,主要为发散风寒,发汗作用较弱,多用于治疗感冒轻症。常常配合麻黄、桂枝等药,作为发汗解表药的辅助,能够增强发汗力量。生姜有预防风寒的作用,民间流行“上床萝卜下床姜,不用医生药方”的谚语。生姜具有温中、止呕的功效,这两个功效是独立的,其中温中作用指的是凡是中焦有寒,不管虚实,生姜都可以用,其止呕则是一个特殊的功效,能和降胃气,治疗恶心、呕吐。唐孙思邈起,就把生姜称为止呕圣药和半夏相伍,就是张仲景的小半夏汤,治疗胃寒或痰饮呕吐的良方。生姜温肺止咳,用于肺寒咳嗽,无论是外感风寒,还是里寒证均可应用。姜枣配伍,还具有调和营卫、气血的作用。

  但生姜因为它性微温,具有发散作用,有一些人是需要禁食的,比如阴虚内热、内火偏盛之人,还有患有目疾、痈疮、痔疮肝炎糖尿病干燥综合征患者不宜食用,孕妇忌食。生姜作为调味剂,不可多食,多食易生热损阴,致口干、喉痛、便秘等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菜板上的生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