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考“辽宁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思考“辽宁问题”

2022-03-26 03:05:28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央第六巡视组在辽宁巡视考察后,指出我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大问题:

  1、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落实***总书记关于辽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

思考“辽宁问题”

  2、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4、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

  5、落实中央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不到位。

  是的。从以上五大问题中,我觉得中央巡视组是做了深入调研等大量工作的,并觉得问题查摆的非常准确,突出了重点,关键是找到了辽宁党员干部的病根。

  改革开放以来,或许是受国家政策倾斜等大环境的影响,曾经从建国以来一直以“共和国长子”自居的辽宁,即一度的“辽老大”,一蹶不振、逐渐落伍、走向衰败。这不仅是同辉煌时期那些年的辽宁自身来比,若是同南方改革开放后带来的经济大发展来比较更是愧不堪言。

  改革开放方兴未艾,当南方热火朝天、宏图大展之时,我们北方却显得力不从心,以至于难于驾驭。国企改制,工厂倒闭,经济滑坡,生计拮据。当南方人业以无心公务员、甩掉“铁饭碗”、“金饭碗”之际,北方却是将“碗”越搂越紧,卖官鬻爵盛行,以至于形成了干部队伍贿、贪的极度腐化,令人堪忧!

  若是如此“选人用人”升迁的干部队伍,怎么能学习贯彻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怎么能使组织建设脱离薄弱环节?怎么才能让干部作风转变到位,若能有更多的担当和作为那才是怪事!

  以上胡说一气看似在发牢骚。其实,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我,正是因为还坚信、坚持、坚守、坚定党的理想信仰信念,才如此想说、如此敢说。

  辽宁,一切问题的症结在于人的问题,在于“选人用人”上。解决问题的问题,关键在人,人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决定性因素。

  然而,令人可悲的是,问题和矛盾往往出自于领导干部。

  其实,不仅是辽宁,我国现今存在的所有问题都与党员干部不无关系,而且关系密切。

  你想啊,靠关系贿赂起家的干部,若是再加上身居要职,总是以其权力“正襟危坐”地向其下属传递着“你的生杀大权掌握在我手中”的信息,甚至背地里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之后“坐山观虎斗”,任你“螳螂捕蝉”,有我“黄雀在后”;任你“鹬蚌相争”,由我“渔翁得利”。

  这类现象由来已久,这哪里是领导权威和领导艺术,岂不是十足的威胁和狡诈的权术。

  前几天偶见一本单位退休副领导个人出版的《琐事》一书,翻了翻,差不多是以记账的方式记录了个人的往事。书中提到本单位里好多人的名字,没有我,我想就是因我没有职位,而没有资格。说到这,不禁让我在追求个人价值、实现自我的路上,不免觉得存有些许“世俗”的遗憾。

  生活于世上,我们每个人在其固定或相对固定的空间场所环境下,都会有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最佳位置的那个位置,而这个最佳位置的前提应该在于爱好使然,当然更要在于能力使然。

  但是,当看到中央巡视组的诸如“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的反馈,真的是让“迟钝”于功利价值的我,无话可说。

  说到底,在社会普遍“讲究”(重视)所谓的实用价值面前,真的是又有谁最终能够离得开为了生存和生活的“稻粱谋”呢?我深知,默默地苦苦追求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的实现,远没有便捷追求的实用价值来得实在和实惠。不过,说来说去也都是身外之物。

  其实有些东西有或没有,都不大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个出发点和所要达到的目的,但这里的出发点往往远不及目的,因为只有最终的目的才能发现真正的出发点。

  出发点有时或许很简单,只不过是外界推力的驱使,而目的才是最终要体现的真正结果。如果目的脱离了即便是简单的出发点,那就另当别论了。只有当出发点和目的相统一时,才能真正地彰显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考“辽宁问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