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告诉孩子:经常读书的人,人生究竟赢在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告诉孩子:经常读书的人,人生究竟赢在哪?

2019-08-28 06:00:43 作者:范叔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请告诉孩子:经常读书的人,人生究竟赢在哪?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冰凌朗读音频

  结尾曲:韩红 - 青春

  快开学了,前两天又和孩子讲到读书的话题

  小姑娘认真真听了一会,反问我:“你经常说读书重要,那那些经常读书的人,究竟比不读书的人赢在哪呢?

  我很欣慰,其实当一个孩子开始真正思考读书对人生的意义时,她就会慢慢明白,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经常读书的人,都占了太多优势

  01

  赢在学历

  据一份500名上市公司高管教育程度调查,84%的高管拥有高学历,而其中又有48%出身于985名校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毕业中国人民大学、百度总裁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网易创始人丁磊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小米创始人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

  而他们,统统都有经常读书的习惯

  李彦宏从小就学习刻苦,一直坚持执行父亲的教育方针——用读书塑造人格、也用读书改变命运,1987年,他就以阳泉市高考状元身份考入了北京大学,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雷军从小就是个学霸,非常酷爱读书,哪怕创业之后,忙得脚不沾地,也总会在喘口气休息时翻开书本,平时有空还会在微博上晒他看的书单

  说实话,我几乎没见过一个身边经常读书的人,会输在学历的起跑线上。

  其实高考这场战役刷下去的不是智商有多差的孩子,而是那些从思想上就不觉得读书重要,也不够自律、不懂坚持的人。

  经常读书的人,每天都会自己安排固定阅读时间,哪怕生活工作再忙,读书也成为了他们习惯性的日常,久而久之,自然比旁人多了一份自律和坚持。

  也许有人说,就算学习不好,不爱读书,也不代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就一定糟糕

  可走错关键的第一步,哪怕之后的人生还会有太多可能性,但终究,赢在学历上的人才会有更广阔空间和更主动选择权

  02

  赢在说话

  微博上,偶然看到《三国演义》里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一见如故后结拜兄弟视频有趣发人深思

  关羽对刘备表面心意:“正所谓择木之禽,得栖良木,择主之臣,得遇明主,关某平生之愿足矣,从今往后,关某之命即是刘兄之命,关某之躯即是刘兄之躯,但凭驱使,绝无二心。”

  张飞跟着回:“俺也一样。”

  关羽继续说:“某势与兄患难与共,终生相伴,生死相随。”

  张飞继续跟着回:“俺也一样。”

  关羽最后总结:“有渝此言,天人共戮之。”

  张飞最后回:“俺也一样。”

  捧腹大笑之余,有人评论这就是经常读书和不读书的人之间,赤裸裸的区别啊!

  生活里,你会经常发现,有些人出口成章,无论是口头表达还是书文写作语言通顺,读着听着都让人觉得舒服;但有些人,连一句话都说不完整,写点文字发表朋友圈还到处都是错别字;更有些人,表面上装得很有文化,其实所有表达的东西也都不过是拾人牙慧。

  个人说话的方式内容,能直观表现出他的知识积累和思想层次

  谁也不想在背后偷偷被人说:这个人真没文化!

  不读书的人,哪怕和人吵架,也说不出一个有用的字,脾气上头,只会骂些难听脏话,既解决不了问题,还徒惹一身笑话

  别让孩子长大之后才发现,原来不读书的人,从说话开始就已经输了。

  03

  赢在眼界格局

  作家Ann Morgan曾做过一个TED演讲《不读书的人到底输了什么》。

  其中有段话让人印象深刻读书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孤陋寡闻,让我对自己不足之处时刻保持谦虚态度,更打开了我的视野。在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冲突中,我的思想变得更加清晰

  读书能开阔一个人的眼界,拓宽一个人的格局。读得越多,越会对万事万物就会有更强的包容和更深的谦虚。

  清华大学毕业的歌手李健说读书就是:“你找一些参考系,就不会那么容易轻狂。你经常读书,经常创作,就会经常感受到自己的局限性。”

  经常读书的人,能更加清楚认识到自己,能明白自己身上的弱点,也比更多人更早地知道自己这一生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而越是不读书的人,却越是无法清醒地看待自己。他们看不到自己身上的局限,也看不到他人身上的优秀,每每大放厥词,都像在彰显自己的无知狭隘

  请告诉孩子,不读书的人,输掉了自省能力。而这种能力,将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光荣成就

  04

  赢在工作薪酬

  前段时间,华为年薪200万聘请应届毕业生引起广泛热议,大平台高薪资,总会引来一阵艳羡。

  也许过不了几年,你还会发现,这些人还将拥有更广更优质的人脉,以及太多可供主动选择强大资源

   

  翻开那些“应届毕业生”的履历清一色高校博士生不仅如此,他们每一个都通过深入地学习研究在各自领域有了一定的成果

  有人说,归根究底,华为是在为他们的能力买单。

  的确,高学历是读书最基础的加成,而好工作则是读书从量变到质变之后的能力加成。

  你会越来越发现,在当今社会职场工作中,经常读书的人,会越来越吃香

  他们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因为他们的知识库本就比一般人庞大,也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找到恰当的工作方法

  他们能得到更高的薪酬,能更快速地晋升,因为所有职场,都偏爱真正有能力的人。

   

  现在这个时代,光靠一些肤浅人情往来而工作,已经越来越不行了。

  谁都喜欢有价值的人交往,而但凡是真正有能力的人,又怎会抛弃读书这个提升自我的利器呢?

  05

  赢在生活质量

  《朗读者》里许渊冲大师说:“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让你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忆。”

  有多少人活得一生庸碌,生活没有质量,每一天都是单调重复,年老之后回想起来,好像没有一天活得是有意义的。

  严歌苓说:“读书这项精神功课,对人潜移默化感染,使人从世俗渴望金钱物质、外在的美丽等等)中解脱出来。”

  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让人获得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更是为了让人的精神世界得以充实丰富,你会觉得日子没那么无聊,每一天都活得神采奕奕

  经常读书的人,不会觉得独处是种孤独折磨,也不会认为热闹才能真正让人开心

  他们比不读书的人拥有太多可以为时间增加价值爱好和习惯,因为精神世界足够饱满,所以哪怕没有手机电视电脑,他们也能享得足够的清欢

  别让孩子活着活着就觉得累了、没意思了,精神上缺了东西,心态上就容易生病。

  06

  我们并不是标榜读书一定能带来多少功名幸运,也不是说不读书的人生,就一定成不了大器。

  但至少,越读书,你对世界和人生的领悟就越透,越读书,就越能感知到精神上的愉悦,月读书,接触大平台好资源的机会就越多,越读书,你会越来越客观理性地面纷扰和艰难。

   

  越读书,也越会自觉修炼素养品德,真正做到对自然心怀敬畏,对他人心怀谦逊,对纠葛心怀坦荡,对人生心怀静气

  请告诉孩子,在可以专心学习、读书的年纪,好好珍惜时光吧,越小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以后的人生路,才能走得越稳当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点一下在看 = 你们就是范叔的小仙女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