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寻红色印记,弘扬爱国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追寻红色印记,弘扬爱国精神

2019-08-27 13:42:59 作者:曾泯 陈舒艺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载入中…

追寻红色印记,弘扬爱国精神

  今天,我们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以“追寻红色印记,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

  一大早,我们就从迈奏心和希望小学出发,前往广东省雷州市附城镇南田村的清端园进行参观学习。清端园是用康熙皇帝赐谥陈瑸“清端”来命名的,以陈瑸故居中心的一个集历史文化古迹与旅游休闲为一体园林基地。清端园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建有陈瑸廉政史迹展览馆、廉政文化长廊、陈瑸塑像、陈瑸诗廊、青莲池、思贤亭、陈瑸廉政名言石碑景点,园内的建筑集中反映一代廉吏的清廉操守和亮节高风!陈瑸,幼年丧母,以半渔半农为生,由于家境贫寒,从小勤奋劳作,刻苦求学,非圣贤之书不读,唯程朱之理为学。康熙三十二年考取举人,第二年举进士一路上升,最终病逝于福建巡抚任上,享年63岁,康熙皇帝追授其为礼部尚书,赐谥“清端”。

  其中陈瑸故居墙上的“百家砖”令我印象最为深刻。陈瑸虽贵为总督,却只“知谋国而不知营家,知恤民而不知爱身”,为官二十年,从不寄银回家,更无暇把心思放在建造祖宅上,导致故居一直是土坯墙茅草房,由于海边经年台风骤雨,不堪日晒风吹雨打坍塌殆尽。百姓知其后,由于仰其廉洁高风,感念其恩德,纷纷各家各户捐赠砖木和瓦片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砖出砖,有瓦献瓦,在原址上重修成砖瓦房。故居四周,我们如今还仍可辨出垒墙的砖头长短不一,大小参差色泽各异,所以人们称为“百家砖”,让我们仿佛目睹了当时质朴村民对陈瑸虔诚纪念生动场景

  清廉德范扬台海,端正高风耀古今,说的正是陈瑸,不愧是康熙皇帝所称赞的“清廉中之卓绝者”,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撰稿/曾泯 陈舒艺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