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亦师亦友-三下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亦师亦友-三下乡

2019-08-27 14:38:56 作者:张美琪 陈舒艺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载入中…

亦师亦友-三下乡

  时间就像一只被射出去的箭,不会再回头。所谓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中,我们下乡日子已经是第11天了。第11天也就预告着我们即将跟学生离别,也预告着我们将要告别这十几天满满的回忆同时,也意味着学生们将要去往下一个里程碑

  今天,一位同学跟我聊天说道:“老师在我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严厉形象。每当我做错事时,我在老师面前就像是老鼠见到猫似的,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外,我对老师都有-颗敬畏之心,这一印象,直到现在才慢慢改变,我发现其实老师的严厉,只属于课堂, 在课外也许可以成为朋友,老师对学生的严厉,其实是对学生的爱护,有时就像是父母一般,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微妙。”

  今天的聊天,让我不禁发出感慨。有老师认为师生当如将对兵,老师要有将帅般的威权,有家长认为师生该如父对子,老师要有父母般的情怀;有教育专家认为师生宜如朋友,老师与学生要彼此平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在课后与学生交流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发展。学生对老师,也应当在课堂上对老师如同是兵对将帅的尊敬。在学校生活中,对老师也应如同对待父母一般的关心,在课后与老师交往时应如同龄人一般交心。

  如果学生畏惧老师,则必然会妨碍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因此我们老师在课外要放下老师的架子,多一些微笑,对学生多几句鼓励话语,多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坚持“无错原则”。其次,要对学生耐心细致,善于换位思考

  如果我们有耐心经常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那么很多事情就会顺利解决欲速则不达。只有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思想感情努力克服“自我中心”的倾向,常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去思考、体验,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内容方法,这样学生才会信赖老师,向老师敞开心扉教师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撰稿/张美琪 陈舒艺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亦师亦友-三下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