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为学生着想,有爱才有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为学生着想,有爱才有教育

2019-08-29 20:19:30 作者:黄邦权 曾华宙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载入中…

多为学生着想,有爱才有教育

  今天又有几个班主任来向我取经,问我怎么样才能带好一个班级,这次我没有多讲什么,只是跟他们分享一句话“多为学生着想,有爱才有教育”。因为在我看来,教育一名学生,当你内心充满教育情怀时,他是可教育的,当你内心充满爱时,他就是可爱的,当他可爱可教育时,你就能教好他。

  看似一句简单的话,其实做起来真的很不容易,每一步都需要耐心、细心、用心。要做到为学生着想,第一步得知道学生在想什么,作为一名班主任,这需要平时上课细心观察学生的言行,进而去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而放学送学生回家正是个好机会,送学生回家是和学生比较亲密活动之一,在送回家这段路,他们会很愿意跟你讲他们的小心事,这个时候你可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家庭教育以及对学习的想法等等,这也是我每次都会送学生回家的其中一个原因。今天我送四班一个女孩子回家时,了解到她的情况比较特殊,她是一个非常懂事乖巧的女孩,学习成绩在班上排名前三,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么优秀孩子却很不幸运,四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爸爸,而妈妈离家出走,小小年纪的她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到现在,虽然她看起来很坚强,但从她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出来,她还是渴望父母的爱,所以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多站在她的角度,去思考一个从小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的想法。而当你了解学生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懂得去关爱她,比如适当的时候可以去家访,了解她平时的生活状态,多给予鼓励和关爱,慢慢地,她就会亲近你,而你也将会慢慢地走进她心里。

  两年的三下乡经历,我领悟到了,爱其实是教育的源泉始终贯彻整个教育的过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要教好一名学生,理应心中充满爱与教育情怀,多去为学生着想。

  撰稿人/黄邦权 曾华宙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