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然后》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然后》读后感10篇

2019-08-31 23:2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然后》读后感10篇

  《然后》是一本由张小厚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3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然后》读后感(一):记一忘三二

  对于粉丝来说,这本书更像是一份礼物。也许以前听歌只是喜欢他们的歌,抑或是在他们的歌里放入了自己的感情,但读过这本书之后,突然觉得小厚和小琴是两个更加贴近自己,更加真实存在

羡慕小厚有这样的好记性,而朋友跟我提起过去时,我只能稍微想起一点点。甚至有次朋友跟我提起我之前谈恋爱细节我都惊呆了,死活承认那是我

  《然后》读后感(二):往事只能回味,但我们会有更多《然后》

  昨天刚参加了新书首发会,如期见到了小厚,当然还有小琴。书在前两天已经寄到学校,昨天赶到学校才匆匆取了去参加签售。在等候时间里看了1/2左右吧,回来又迫不及待把剩下的看完。 它不是一本充满大道理心灵鸡汤,所以你不必指望看了它以后就能摘抄一段发到朋友圈里秀一下。它是一本装着小厚回忆诚意之作。有些事情发生在自己认识他们之前,比如他们最初奔波于全国各地酒吧演出,我未曾知晓;有些事情发生在喜欢他们之后,看的时候仿佛也成了自己的回忆,几度落泪。喜欢他们的第五个年头,也的确错过了他们最艰难的那几年,这一路走来都太不容易了。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想陪伴他们更久一些。在喜欢他们的第五个年头,我终于下线追星,在现场听了我最喜欢的歌,也做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多多相见”的约定

  如果你是妹友,我想你肯定买了这本书,甚至不止一本,我想我们会有很多或相似不同感受。如果你还不太了解这个作者,你不妨“随手”翻来看看,然后打开网易云音乐搜索“好妹妹乐队”,或许你也会喜欢他们。

  想对小厚说,虽说《往事只能回味》,但以后放进书里,让我们大家一起为你保存,你会有更好的《然后》……我们会是更好的我们,你也会是更好的你,未来可期,我们待续……

  《然后》读后感(三):青春的云迹,在回忆里追寻

  “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青春是说不完的话题。每个人成长过程都会在某个时刻对未来感到迷茫焦虑,甚至长时间笼罩着一层淡淡的忧愁。张小厚的《然后》,让人仿佛回到少年时光,那里有斑驳的梧桐树影,那里鳞云被吹拂,漫撒于嫩晴的蓝天,每一口呼吸都是夏天味道

  对熟悉小厚和好妹妹乐队的读者而言,《然后》里的文字并不陌生。它温情笔调真挚情感如同他的音乐一般,深深地打动每一个为之驻足的人。作为一个现象级乐队的成员,一名歌手,张小厚并没有在书中展现多么光鲜亮丽明星生活,而是像一个老朋友一样,极为自然讲述着他私密的个人生活。童年时与姐姐做的傻事年少时的爱恋,成名前后的自我否定,歌手身份背后的辛酸……他都毫不吝啬地与读者分享。或许,就是这样的真诚,才是我们深爱着小厚的原因

  阅读他的散文,我们能够看见一个纯真男孩,他跟我们一样,向生活张开怀抱的同时遭受着各种不如意烦扰。尽管有时感到疲惫孤独挫败,但他并不惧怕或是因此放弃自己的梦想,而是抱着“撞碎南墙”的心态迎接未来。比如,在《外婆》这篇随笔中,他提到自己为做乐队,穷困车票钱都没有,然而沮丧过后,他很快就重新整装再出发。迷茫又怎样?狼狈又怎样?只有“拥抱过去不完美的自己”,才能努力长大”。

  著名音乐人姚谦评价张小厚是一个平凡的人,而且“他的平凡是一种非常平衡的平凡”。在这里,平凡意味着他低调平稳生活态度,书中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他对朋友、家人饱含的深情。对往事进行回味时,虽然提到家人的次数不多,但依然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家人是他情感的软肋理想支撑,占据着最为重要位置。正是因为有家人,过去的时光才会永远温暖。与此相对的,朋友则真切地陪伴着他成长,真实地组成了他的青葱岁月。他待朋友也像家人一样:当秦昊过得不如意时,张小厚“接济”他,跟他住在同一间房子里,甚至将自己的卫衣外套给他穿。无论是“好妹妹”的“姐妹情深”,还是“薰衣草男孩”的“基情满满”,都成为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南京《然后》新书首发会上,观众提问环节让人印象深刻,有三位粉丝十分激动表达了他们对小厚的爱,并谢谢出现在自己的青春里。正是以青春的名义,张小厚所表达的情感与生活体验获得了最大程度感同身受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能在他的记录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张小厚的文字以及音乐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城市。南京、无锡、杭州、北京……张小厚走过的每一个城市对于他来说都具有特别意义,其中南京在他的心中最为特别。南京人说话的口音、南京的街道树木、南京的食物、南京夜晚的微风等等,都是他所喜欢的。即便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只要置身在这座城市里,在石鼓路上惬意地走走,就能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城市大多意味着离开家乡,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理上的。少年时光总是有家人和朋友陪伴着,而成长需要我们独立面对生活,扛住所有。我们日复一日的通勤,来往于不同的牢笼般的房间;于是,陌生的城市里只剩下一个个孤独的灵魂在街道上飘荡。小厚的文字和音乐似乎有一种魔力,让普通的城市的名字成为温情的符号召唤着每一个飘荡的孤独者,使他们明白世界上有许多人跟他们一样共享着这份情绪;又或许在轻柔抚慰你我,孤独并不意味着什么,这个世界依然值得用力去爱,因为我们始终回忆着,青春着。

  从歌手到作家惊艳跨界,对于张小厚而言,就是将音乐换成文字,以另一种媒介保存美好回忆的方式。正如它书名暗示的那样:然后,是不经意间表露出的困惑,是过去与未来之间的短暂悬停;经过一番调整,然后,继续在人生的长途里自在如风。

  《然后》读后感(四):石鼓路上走九遍,然后呢?

  在外地人看来,南京是一座“鸭都”,一年吃掉1亿只鸭子;在南京,没有一只鸭子能游过长江。

  南京人“稳中带甩”,是刻到灵魂里的态度

  就像大萝卜,外糙里嫰,看着嘻嘻哈哈,内里也有柔软神经

  广州路上的先锋书店,宁海路上的61HOUSE,夫子庙的青果,太阳宫的欧拉艺术空间,这些藏在闹市里的小地方,伴随着大蓝鲸的日出日落,慢慢成了南京的文化地标

  这个时候,南京不仅仅是“鸭都”,更是一座文艺之都。

  从江苏走出去的文艺名人身上,不少都带着南京味道,作家苏童、毕飞宇、叶兆言、张嘉佳,歌手朴树、丁薇,还有独立音乐人、好妹妹张小厚。

  这一次,张小厚以作家身份跨界出版了首部成长随笔《然后》,他在书中写到:“我喜欢这个地方,喜欢南京人说话的口音,喜欢南京的街道和树木,喜欢这里的食物。”小厚与南京的缘分兜兜转转,像一曲四重奏:在南京停留、为南京写歌、在南京出书、首发在南京。

  在南京停留

  讲起来,张小厚出生在泗阳,在南京工作过,算半个南京人,南京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

  刚到南京时,他住在凤凰西街,常常乘坐18路公共汽车,从江东北街上车经过凤凰西街。

  那是夏天的梅雨季节空气中永远都是湿漉漉的,地上到处都是积水落叶飘在水面上,明晃晃地印着属于自己的忧郁的夏天。

  吹着南京夜晚的微风,他一次又一次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感,虽然这一步步走得很艰辛,很拮据。但是找到一个想要的生活状态不是更难吗?他很开心,他找到了。

  为南京写歌

  好妹妹在南京演出过3次,第一次演出结束后,他和秦昊开心地蹲在路边,抱着吉他,在夜晚的街道旁大声地唱着歌。那个时候,他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只记住了当下最真实的快乐

  后来,在南京青果举办春生专辑发布会,小厚的家人到场了,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家人的肯定。他背着吉他拎着大家送的礼物站在远处,远远地冲着大家挥手,互道晚安,心里很开心,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努力成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以上这些文字是张小厚的音乐日记《石鼓路的匆匆往往》,收录在他的成长随笔《然后》中。

  他的文字朴实而温暖,像黑夜里的一豆火苗温柔跳跃着,提醒你还有我在。

  在南京出书

  正是与南京的不解之缘,张小厚的首部成长随笔《然后》选中了南京的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为资深文艺类出版社,江苏文艺不仅出版过苏童、毕飞宇、叶兆言、池莉等名家作品,也在文艺和文化领域精耕细作。2019年文艺板块有三部重磅作品相继面世,音乐作家田艺苗《穿T恤听古典音乐:靠谱》,为大众讲述古典音乐的正确打开方式;著名导演张纪中《人在江湖》弘扬中国武侠精神;好妹妹张小厚首部成长随笔《然后》,以个人生活和乐队成长为主的随笔集,在记录过往的同时,也传达出一种丰富有趣、充满美学态度和正能量人生观和生活方式,无论逆境顺境,都要勇往直前

  首发在南京

  南京这座城市对张小厚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然后》首发式也选定在南京举行。

  小厚在《然后》这本书里也写道:“虽然已经离开了南京,但是石鼓路上的那些匆匆过往,成了我2011年最难忘记忆。终有一天,我会回去,我会回来。”

  石鼓路上走九遍,终于这一次如期而至

  8月16日,小厚携新书再回到南京,他说,“当你踏入一个未知的领域,或者开启一段新的冒险,好像从南京这里出发变成了一种仪式感。”

  《然后》读后感(五):茫茫人海相互看见:读张小厚《然后》

  浓密丛林,绵延的石径,整洁衣衫俊朗的少年……合上书本,再度欣赏这幅颇具美感封面,不禁感慨,感慨图片主人公一路经历风风雨雨。他和伙伴们许多年来的喜悦伤悲欢笑泪水,尽在这一册书中。他,就是好妹妹乐队的成员之一,来自江苏的音乐人张小厚。

  好妹妹乐队是成立于2010年的独立二人男声乐团,初名“好妹妹二重唱”,成员除本书作者张小厚外,还有来自重庆的秦昊。他们并非音乐专业出身,但怀着热诚勇敢前行,在歌声乐韵中浸着对生活的体验与感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音乐之路。自2012年的首张专辑《春生》起,他们已发布有七张专辑和一众单曲,且举行或参与各类演出达数百场,均受到广大听众欢迎与乐评人的认可。就风格而言,他们的作品大多是清新温暖的城市民谣,且带有较强的流行性,旋律朗朗上口。除原创作品外,恰如乐队名所提示的,他们也翻唱过许多华语流行乐中的经典抒情歌曲,并形成了自己独特风味

  本书是张小厚的成长随笔,而非历时性记叙的传记,其篇幅看似零散,但有一种情绪贯穿其中,即对音乐生涯与个人生活的温暖深情。全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其表达主题书写形式方面不尽相同。第一部分是“你好,妹妹”,主要讲述作者作为音乐人的创作、巡演等相关经历,亦谈及对自己迄今音乐生涯的体悟,所占篇幅为各部分之最;第二部分是“平常邮件”,标题自乐队2017年发布的专辑《实名制》中一首歌的歌名本部分主要以书信的形式,娓娓道来作者对搭档、听众、爱人以及到访过的城市等的真挚“告白”;第三部分是“往事只能回味”,标题为刘家昌谱曲、尤雅演唱的一首1970年的旧歌之名,好妹妹乐队曾翻唱过此歌并收录于2014年的专辑《说时依旧》,该部分主要展现的是作者生活中的诸般经历,同时也触及与音乐人身有关内容;第四部分是“一种年轮”,作者通过“微博体”的短文逐条排列这种形式,呈现着自己近年来的各种思考感悟,可谓别具一格的“大事年表”。

  书中记叙了作者与同伴的音乐创作过程。作为独立音乐人,作品是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最重要形式,是他们与乐迷交流及参与音乐市场的主要途径。作者提到为了他们的首张专辑《春生》,二人曾到北京与一群朋友窝在没有暖气厂房排练编曲,以及后来进棚录制时8首歌前后只用了15个小时等,这些细节不但能引起乐迷兴趣,更是当代音乐人工作状态鲜活的记录。书中还写到了他们与词作人的交流,其中有一段海选歌词佳话,即他们经台湾知名词作人姚谦建议,先谱出曲,随后征集众人的词作投稿,最终笔名“蔫小坏”的女孩所写词作被选中,成就了歌曲《如期》。为更好的契合这篇歌词,乐队在编曲了做了调整,以打击乐和整体偏冷的配器的音色结合人声比较温暖的表达,营造出一种交织着熟悉与陌生的感觉反映出好妹妹乐队及其合作者匠心。此外,书中提及的《你妹电台》,亦可视作他们别具特色的创作形式。

  书中记叙了作者在各地巡演的经历。对好妹妹乐队而言,他们主要的演出场所是Live House,即小型展演场馆,它们往往位于各大城市较为中心的地带,与体育馆等大型场馆相比成本更低,同时能保持场地设施专业性与音响效果处于高水准,更能方便乐迷近距离欣赏音乐及与音乐人互动。好妹妹乐队迄今已走进过数十个这类的演出场所,与乐迷、主办方、同行,乃至场地所在的城市,共同书写了一段段音乐故事,为彼此留下了美好回忆。如提到在济南时,演出场地盒子酒吧的老板武哥特地派人开车接他们,请他们游览泉城名胜,喝酒吃宵夜等,最后还退给了他们演出的门票费用,如此深情厚谊,令人感动。又如某次在北京南锣鼓巷开弹唱会时,作者突然因外婆病情严重而必须回家,告知同伴秦昊后,得到的回复为简单的几个字:好,你还好吗?后来去询问演出情况时,回复的风格依然:一个人唱歌好累。寥寥数语间,闪烁着友谊之光。

  书中记叙了作者关于自身音乐生涯的心得体会。其中最重要的,是在音乐事业上的自我定位问题。作者提到自己与同伴受经济条件影响,第一张专辑中的作品基本都为吉他弹唱的形式,因而给乐迷留下了“民谣音乐人”的印象。而此后他们的作品中有不符合人们对所谓民谣的预期时,就会收到诸如“你们变了”的留言,但作者不为所动,认为音乐是记录生命的一种方式,有改变非常正常,且民谣不应成为束缚自身的标签。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Bob Dylan将吉他插上电演唱出Like A Rolling Stone后发生的种种,诚然,好妹妹乐队的音乐不具备这般的革命性,但他们“我自求我道”的态度,对音乐人而言确实必须具备的。书中还提到,音乐是一个有着辑稿工业标准的行业,是有关声音的频率、均衡等充满理性的数值的排列组合,但同时也要在其中融入感性的情绪,如此才能打动乐迷而不至沦为纯技巧性的展示,这无疑是真正用心的音乐从业者的肺腑之言。

  全书以质朴、真诚的文风,展现出作者张小厚的音乐人历程与生活细节,这些与好妹妹乐队的音乐作品相互呼应,从而更为动人。乐迷们可以在本书中看到自己青春年华的倒影,更广大的读者则可通过本书认识一位真挚亲和的独立音乐人,一位温暖深情的邻家男孩,同样在某种意义上发现自己。就本书而言,阅读不再是艰深的思索或进入新世界的尝试,而是一种平和的对话与自我回望,正如好妹妹乐队在歌中所唱:照耀彼此的脸,茫茫人海相互看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然后》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