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都具备这三个特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聪明的人,都具备这三个特点

2019-09-01 08:00:46 作者:慈怀兹心 慈怀读书会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都具备这三个特点

  慈 怀 观

  慈怀读书会推出全新栏目“慈怀观”观世音,内观自在世间迷局,洞世事学问,察人性之美,明人情道理让我们不仅仅是观世界,更是观内心用心灵去洞察,用心灵去过更好的生活,达到通透明了的人生境界

  本栏目周六周日更新大家有任何的建议,皆可留言提出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高梦朗诵

  如今流行一种很高级人设,叫做“有智慧”。

  可这样的人设建设起来容易,崩塌起来也快,这就更加深了我们心中的疑惑

  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

  《红楼梦》里讲:“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达练即文章”。

  世事人情就是一种智慧,智慧归根究底落脚点还是在为人处世,不懂得修身,不懂得和别人相处,总有一天会暴露自己愚昧浅薄会做人、能处理好和自己、和他人的关系才能称得上是一个聪明人。

  聪明的人,不会不懂装懂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论语》

  子路啊,告诉你对待知和不知的态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样才是真正的智慧。

  生活中,确实有许多人很低调、很谦虚,但也有人喜欢不懂装懂,经常隐瞒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冒充很有学问的样子,或者稍懂一点,就在别人面夸夸其谈

  从此,在别人心里留下不好印象:这是一个不诚实的人,还是一个爱卖弄的人。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不懂装懂呢?

  美国康奈尔大学心理学家对此进行研究,他们认为,大部分人不懂装懂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无知

  因为如果不能回答别人的问题,我们会担心对方是否会觉得我们无知。

  所以,大脑会快速搜索并编造能解答信息,尽管我们的回答不一定正确,至少聊天时有问有答,我们不会显得那么无知。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不懂装懂,是为了面子,或是想赢得虚荣赞誉

  但实际上,很多时候,你的不懂装懂,只会让你被人轻视

  诚实坦率承认自己对某些事物的无知,比不懂装懂要强得多。

  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是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四大导师””之一,可以说是博古通今满腹经纶

  但是,每每课堂上遇到学生提问,如果他不懂,他就会老老实实的回答道:“这个我不懂。”

  他的学生王力,曾说记得有时一节课下来,王国维竟会说好几个“我不懂”。

  国学大师尚且有这么多不懂的地方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

  “不懂”才是人生常态,真正聪明的人明白,坦率承认自己“不懂”,才能给自己创造长进步的空间

  因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看清了自己知识盲区,我们才会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东西还很多,才会虚心求教,弥补自己无知的方面

  承认自己不懂,我们才有机会做得更好。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论语智慧解读

  聪明的人,明白择善而从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

  ——《论语》

  居住仁德境界里,才是美的;在大大小小的人生选择中,你不追求仁,选择仁德的道路,达到仁德的境界,这怎么能算智慧呢?

  追求仁,从外在条件来说,要主动亲近仁者,居住在仁者聚集的圈子

  所谓“百金买宅,千金买邻”,安家置业,选择与什么样的人群比邻而居,实际上是在选择自己的生活圈层。

  这让人不由想起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子一家先后住在靠近墓地和靠近集市的地方,孟母觉得都不是利于孩子成长。直到搬到了一所学校的附近,看到孟子跟着学校里的人守秩序、讲礼数,孟母非常高兴,才决定就在那里定居下来。

  这不就跟现在很多父母,要把家搬进学区房是一个道理吗?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接触的人对我们的个人修养眼界格局甚至前途命运都有至关重要影响

  乔布斯一家在他七岁时搬到了硅谷,乔布斯从小就开始工程师交道。20年后,他发明苹果电脑,开始改变世界。 

  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斥巨资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置业,与世界500强董事长、CEO为邻,此后不久,索尼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翻番。

  每个人的成长、成功,既是个人自身的事,又必然与所处的外界环境有关

  重视居住的环境,结交有品德、有思想朋友,从他们身上取长补短,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拥有开阔的人生。

  但追求仁,更重要的是内因,是自己要有一颗亲仁求仁的心。

  人生在世,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选择,是选择利还是义,是选择爱人还是怨人,是选择诚信还是欺骗......都源于自己的内心,没有对“仁”的坚持,难免误入歧途

  永远把“仁”作为为人处世,做出选择的行为依据,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达到智者的人生境界。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论语智慧解读

  聪明的人,知道什么当讲,什么不当讲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论语》

  可以和人家谈的话,你不说,这样就容易失掉朋友;不可以说的话,你却说了,这就是不会说话。有智慧的人既不会失去朋友,也不会说错话

  有一次好友聚会一个朋友带着未婚夫一起过来。席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她道贺,纷纷八卦他俩相识相恋的过程

  他们是在一场线下读书活动中认识的,两人一见钟情,认识一个月就订婚了,属于典型的闪婚。

  看到朋友脸上甜蜜娇羞表情爱意流淌眼神,在座的几人都诚心送上祝福

  唯有一个闷头喝酒的男性朋友,语不惊人死不休地来了句:你们确定要闪婚吗?我跟你说,闪婚的好像都没什么下场哎,离婚特别高,你们可千万别离婚啊。

  他的一番话让这对爱意正浓的情侣当场黑了脸,大家从尴尬中愣怔过来后赶忙打圆场:“他喝多了,说话口无遮拦,别和他一般见识。”

  其实我们心底清楚,他并未喝多,只是心直口快、没有分寸惯了。

  海明威说:“我们用两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辈子学会闭嘴。”

  懂得适时沉默,不该说的话不说,是对人的基本尊重,也是个人素质体现

  当然,这并不代表对于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三缄其口,朋友有了过失,我们不及时指出,就算不上真心相待。

  敢对你说真话的人,才是真正在乎你的人。

  宋朝诗人张咏做湘东太守时,有一次在家作诗,灵光乍现,写下一句“独恨太平无一事,江南闲煞老尚书”,写下之后就出去了。

  碰巧溧阳知县萧楚才来访,看到墨迹未干诗作,提笔将“恨”字改为“幸”。张咏回来后心生不悦,认为这一改动违背了自己的本意

  萧楚说到:“当今小人当道、奸佞横行,大人位高权重功勋卓著,已成众矢之的,你居然说恨太平,恐怕会招来杀身之祸。”

  张咏听后大悟,从此两人成为至交。

  聪明的人,不论在什么样的场合,总能第一时间洞悉到旁人的情绪,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所以就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这样的人,懂尊重、有智慧,一开口就能让人安心自然走到哪里都受欢迎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论语智慧解读

  大多数人之所以觉得智慧虚无缥缈玄之又玄,是因为没有见过真正有智慧的人,但是没见过不代表不存在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自身境界达不到,别人再怎么描述解释也不会明白,也无法相信,就像一个从没吃过糖的人,你再怎么跟他描述甜的滋味他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

  所以,与其困顿迷惘,不如努力修炼自身,提高素养,学会与自己相处、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与这个世界相处。

  当有一天,我们不再困惑待人接物,明白了如何圆融处世,便称得上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个真正聪明的人。

  以上就是我们慈怀观今天分享的内容

  其实,关于如何做人,以及各种人生的问题古人早就给出了答案。我们只要学习经典,撷取智慧,以指导现实生活。

  《论语》是一部人生智慧全书,是指导我们如何做人的经典。因此,慈怀推出《论语智慧》,它是慈怀读书+会员程序的研读栏目。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了解《论语智慧》的全部解读内容,收听更多精彩好书

  慈怀读书会重磅推出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下图进入

  书友均有七天免费体验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