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节作文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节作文课

2019-09-06 10:28:2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节作文课

  教师节我们放假一天,我布置感恩作业,给自己难忘老师写一封信,祝老师教师节快乐。今天把作业收上来,却发现学生作文惊人相似,他们大多回忆了生病时老师为他们买药,老师是怎样为他们一遍又一遍讲解难题的。还有的学生假话连篇,套话太多,让人难以置信。本以为对六年级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文章应该是小菜一碟。可是,真实情景并不像我想像的那样。

  上课时,我大体说了一下作文情况。我问他们:难道除了老师为我们讲题、为我们端水喂药外,我们就不记得老师还为我们做了什么吗?他们默然不语,没有人举手。

  我提示他们:“当你犯错误时,老师是怎样让你认识错误的?”有的学生回答罚站,有的说拧耳朵

  我说:“难道除此之外,老师没有其他的做法?或者说些什么?”他们还是默然。

  我说:“老师去没去你家家访过?”他们都摇头。

  “那么,老师在教室里有没有做过对你来说感受较深的事?”还是摇头,看得出他们是真的困惑

  “比如说,老师捡起地上的纸屑,捡起掉在地上的粉笔头,帮你捡起掉在地上的书,或是给你一个鼓励眼神,一句温暖的话?”“没有”。他们都这样回答。

  “还有,班里出现了一种不良现象,像丢东西、随地扔垃圾、课间在教室里喧哗,老师有没有教育过你们?”继续摇头。

  “老师一节让你难忘的课,总该有吧?仔细想一想。”继续沉默

  我有一种“词穷”的感觉。顿了一下,我继续说:“同学们,我不相信没有这些事情发生,而是你们平时没有注意这些,正如意大利雕塑家罗丹说的一句话,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去发现,用我们的心去感受,这样我们就会从平凡中感受到不平凡,从细微中感受到真善美。”学生很认真地听着,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

  新课标要求学生写作要说真话,吐真情。这真话真情哪里来?“身正为师”,教师首先自己真正做到一个教师的责任,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出发,真心关心学生,学生才能记得你的好。还有就是我们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然后才有可能引导学生去关注生活,关注自己身边的事物,善于积累,这样学生的习作也许就不会那么乏味,不会让我们有咫尺千里之感。这两个方面需要我们语文教师脚踏实地去做才行,看来真是任重而道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节作文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