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2019-09-07 15:03:4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打开这本书,犹如与一位老友会面,她散发着淡淡的幽香,把心里话儿向我娓娓道来,一股温馨满心头。读后心中油然想起了王安石的一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艰辛。《名师备课经验》集17位名师的备课经验于一身流淌智慧文字,散发着个性光芒,使人受益颇深。总是为名师们精彩课堂而折服,总是为他们高超教学艺术惊叹,以为他们天生聪慧高人一等,读了本书后,方知名师的“名”来自于背后辛勤劳动巨大付出知道精彩课堂的背后有一个强大支撑——备课。老师们谈到的备课经验,既有共性地方又有个性的魅力,我比较自己的备课,对感受较深之处做了总结如下

  一、 钻研教材深入解读文本

  所有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一点——钻研教材,解读文本。这是备好课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盛新凤老师把文本比作“丛林”,她说:“你在 ‘丛林’中走得多深,学生跟随你的脚步就有多远;你开辟的‘路’有多清晰,学生就能走得多轻松。”这句话不能不使我思考曾经有人说“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此话用在这里也很有道理。教师要想让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必须走在学生的前面,自己首先要深入教材,与作者、文本对话。只有“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这是很自然的道理,教师的解读文本之功决定着课堂的深度

  怎样钻研教材?不只一位老师告诉我他们的秘笈。于永正老师提出五步:(一)、理解字词句意思。(二)、朗读课文。(三)、正确领会作者遣词造句、谋篇布局意图。(四)、思考课后练习题,做一做。(五)查阅资料。闫学老师提倡立体解读,深式解读,宽度解读,有创建解读。赵景瑞老师指出要钻面、钻线、钻体、钻点。周益民老师是以不同角色走近文本的(孩子,作者、老师)。我看到无论以什么方式解读文本,老师们首先做的第一步是朗读,对文本的反复诵读。于永正老师说:朗读是解读文本最重要的一环。张化万老师要上《一夜的工作》、《我的战友邱少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尽情宣泄,大声朗读,直到自己进入文本,和作者、作品产生共鸣。找到文本的灵魂,抓住文本牵一发而动全身东西,才会进入备课状况

  老师们虽然解读教材的方法不同,但无论怎样,最终都是以把教材吃透为根本。他们教学功底深厚,对文本的解读却如此的一丝不苟,精到细致,不但是对作者、对文本的尊重,更是对自己、对学生的尊重,很感动同时我也应思考自己怎样钻研教材,怎样去走解读文本之路。

  二、 了解学生,确立目标

  我一直对课时标的确定似是而非,面对一篇文章不知如何确定目标,怎样确立才准确,我知道这是十分危险的事。闫学老师告诉我:不同的教材决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及教学重点。(一)、要遵循三个维度(二)、从文本本身来考虑。(三)为学生而考虑(四)从课程设计来考虑。吉春娅老师的话让我很受用,读后略有所悟,她说:“语文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师必须首先考虑到作者、编者意图和语文教学的总导向性,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尤其是课时目标,它应该是整个语文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的环节,所有的课时目标之和就等于整个语文教学的总目标的完成。所以每一个课时目标必须像指南针一样坚定不移指向语文教学的总目标。”看来课时目标的设置要放远眼光,不能局限于一课时、一篇课文、一个单元,应该从大的视角来考虑,应该站在一定的高度来设置目标。对这一点,还要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探索掌握方法。

  三、 预设。

  这是在本书中提到的比较多的一个字眼,几乎每位老师都讲了预设对于课堂的重要性,还用案例讲他们怎样地精心预设。周益民老师说:“生成,离不开科学的预设;预设,为了更好的生成。”窦桂梅老师这样说:“预设是上好一节课的底气。”盛新凤老师诗意语言更让我如沐春风:预设是根,生成是树,根深才能叶茂;预设是源,生成是泉,源丰才能泉涌;预设是花,生成是果,花红才能果大。仔细品味,预设和生成的因果关系明了了,所以不能因课堂的意外生成而不进行预设,只有充分预设,才能有精彩生成,这是经验之谈,我们不妨一试。

  四、 教后反思

  直到今天才知道反思是备课的重要一环。闫学老师有句话很富诗意,更富深意:反思——如果可以重来。我就很不善反思,也知道反思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有好处,但总是想写时觉得无从下笔,不知怎样写,再者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下来。听书友潘老师说她天天坚持写反思,真的很佩服她,想看看她是怎么写的,但不在一个学校,一时也看不着。后来在网上看到蕉叶白老师介绍他写反思经验,他说就一个字“写”,只要去写,坚持写,习惯成自然,就会写了。现在想想,觉得自己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一种态度,我的惰性在作怪,用“不会写”几个字来自我安慰罢了。“没有一个教师可以拥有自我反思的豁免权,每一个教师的成长史上都应该镌刻‘反思’二字。”闫学老师的话字字如锤,敲打我懒惰的灵魂。

  另外,老师们的的语言风格各异,有的平实简朴,如话家常;有的处处流淌诗意,让人回味不已。话语句句珠玑,经典语句俯拾皆是,从中看出他们对语文的挚爱,对文字的热爱,对生命质量追求,深厚的文字功底和丰厚文化底蕴,这与老师博览群书,不断积累有关。这也给我以启示:读书,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素养,是做一个老师的根本。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确,看似简单的备课,背后却要付出许多,每一步、每一环,甚至每一句话都要殚精竭虑精雕细琢,这就是名师之所以“名”的原因。看了名师们备课的经验,觉得自己的备课与他们差距太大了,正因为对备课没有清晰的认识,所以才糊里糊涂地备,每天写备课,却不知为什么这样写。不禁深思:名师们这么多的经验,我当取来一用。其实,未尝不可,但是生搬经验不可取,只因实际情况不同,而应在汲取经验的同时去实践,不断摸索形成自己的经验,那才是不白学一回,但愿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