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好兴趣三部曲 扎扎实实诵诗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好兴趣三部曲 扎扎实实诵诗文

2019-09-07 16:51: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好兴趣三部曲 扎扎实实诵诗文

  经典诗文人类宝贵财富,它是世界优秀文化组成部分,对人的影响深远的,虽历经多年依然灿如珍珠熠熠生辉,泽被后人。新课标指出: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吸取人类文化营养,培植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感情引领学生走进经典诗文的殿堂感受语言魅力,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感染,是语文老师使命担当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出发,从“兴趣”上做文章,引领学生诵读经典诗文,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下面具体谈谈我在这方面的认识和做法

  一:日有所诵,感悟经典之魅力,培养兴趣。

  新课标指出:诵读诗歌展开想象获得初步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经典诗文大多是文言文,小学生初步接触会感到艰涩难懂,没有兴趣,甚至有的学生有一种抵触情绪,所以教师要亲自领学生“进门”,日有所诵,让学生亲身感受它语言的优美、韵味的悠远,逐步培养学生的诵读兴趣,这是要走的第一步。

  我是这样培养学生兴趣的。每天早读时间或下午最后一节课,我领着学生开始诵读精选的诗文。我先领读几遍,几遍过后,学生自己揣摩着读,反复地读,来回地读。然后全班齐读,赛读,小组轮读……几遍之后,有的学生已能背诵,但这时是享受经典的美好意境及它的韵律之美、感受经典的无穷魅力的时候,所以还是以朗读为主,借此培养他们浓厚的兴趣。

  二.开展形式活泼的经典诵读活动,激发兴趣。

  新课标要求小学阶段背诵优秀诗文共160篇。在学生对诗文诵读产生兴趣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让学生背诵,以丰富学生的积累,培养语感,陶冶情操,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但是这么多的篇目,要是让学生死记硬背,不仅效果差,而且会打消学生的诵读热情。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所以,开展生动活泼的诗文诵读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是一条到达目标的捷径。在课堂上我和学生开展了以下活动

  1、集体接力赛读。

  以诗词或韵文为主的诵读内容,采用小组接力赛读的形式,像《弟子规》、《木兰诗》、《蒹葭》、《白雪秋风所破歌》等,都是以这种形式让学生背会的。我先给学生分好组,把要读的内容分好组,从一组开始集体读,然后二组……依次读,不断循环。这时学生很兴奋精力集中,比单独朗读效果要好。以《木兰诗》为例,具体做法如下

  依此类推,这样五六遍之后,学生大多能背诵。

  2.师生同背经典。

  对于一些较长的文言文,如《劝学》、《论语》、《老子》等一些篇目,很不好背,我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采用和学生一起比赛背诵的方法

  在课堂上我和学生约定好举行背诵比赛,看谁背得又快又好。学生一下来了兴致,他们都很投入地背诵,都想赛过老师。时间一到我们开始比赛,学生跃跃欲试,谁先举手谁就背,不过我发现那些动作慢的学生根本没有展示机会。后来我们改为击鼓传花的方式进行,轮到谁,谁就背。当我背诵时,努力做到一字不差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读出韵味和节奏,这样是为了给学生起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学生再背诵时就会注意这些。

  从中发现了一点,我当时背得快,但是记得不牢,等一会儿却想不起来。学生背得慢一些,但他们记得牢,明天再背时他们还记得。这也许就是大人孩子之间记忆差异,我真正明白了“幼学如漆”的道理,这也正是强调人在小时侯多背经典的意义所在吧!师生同背,不仅激发了学生兴趣,而且我们找到了一些记忆的方法,尝到了背诵的乐趣

  3.写字比赛。

  我曾多次在班级组织经典诗文写字比赛。比赛前,我给学生一些准备时间,允许他们再读读背背,熟悉一下,因为这时学生的注意力最集中,记忆力最好。

  我把注意事项写在黑板上,一般是:错字、漏字、加字都要减分,标点错误要减分,字不工整要减分。这样做是为了提醒学生注意这些细节问题,培养学生严谨学习态度。我在黑板上写好书写篇目,每次不要太多,一般15—20分钟就能写完,以免给学生造成消极的情绪。我给每人发一张纸,看好表,喊“开始”,学生便开始动笔,时间一到学生都停笔。老师收上来,一份份批阅,一定要认真仔细,有理有据,否则,下次再举行这样的活动学生就不会拿它当回事。这样做效果还是不错的,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书写能力,因为写了一遍,加深印象

  4.抽卡片游戏

  喜欢做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我和学生玩“抽卡片诵诗文”的游戏。

  我用一些硬纸板剪了好多同样大小的卡片,比扑克牌小一点,在每张卡片上写一篇经典诵读篇目,然后把它们码齐整,用皮筋捆好。在课堂上,从第一排开始,学生依次抽,抽到那一张,就当堂背诵上面的篇目,学生兴致很浓,他们都力争到讲台上来展示自己。

  还有时变变花样,把需要背诵的诗文篇目分成几组,一个小组派一个学生代表来抽,抽后小组学生都到讲台前展示,或表演,或背诵,或唱或画皆可。如果有的学生不过关,小组内成员可以帮他,互相合作完成,培养了学生合作精神

  5.手抄报和黑板报

  办“经典诵读”手抄报,是我经常布置的一项作业同学们把喜欢的经典诗文或篇章写在手抄报上,配上图画,写自己的理解感受,或编一首诗。他们都兴趣盎然,精心设计,完成后贴在我们班的学习专栏上,他们看看自己的作品再看看别人的作品,相互学习,相互分享,都很开心

  我们班的黑板报是小组轮流办,每一期都有一个主题,“经典诵读”是其中的一个主题。小组长带领组成员自己策划设计,他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都努力把最好的最精彩的黑板报呈现大家。利用黑板报这一平台,大家交流对经典的认识、收获建议等,进一步激起学生诵读热情。

  三:知新不忘温故,悉心保护兴趣。

  艾宾浩斯遗忘规律指出:遗忘是有规律的,随时间的流逝先快后慢,特别是在刚刚识记的短时间内,遗忘最快。遗忘是很正常的,可是当学生发现自己现随记随忘时,可能误解自己白费力气心情沮丧。老师要及时引领学生“温故而知新”。

  1. “温故”采用前紧后松的办法

  因为越是在刚刚识记的短时间内,遗忘最快,所以对刚背过的篇目复习得要勤一些。今天诵读新内容时,首先要把昨天的背一遍,明天“知新”时再把前面的复习一下。时间久了,学生背诵较熟的,就把复习时间间隔得长一些,隔几天一次,然后是隔一周复习一次。按这种办法,把每天背的内容一点一点连起来,化零为整,循序渐进,这样一本经典就能从头到尾完整起来。

  2. 检查

  老师要隔一段时间进行检查,以掌握学生的背诵情况,还可以起到督促作用。方法很多,可以老师抽查、小组互查、同桌互查……由于及时的“温故”,学生由不熟到熟,最后竟能倒背如流,永久不忘。当学生看到自己竟然背过了这么多的经典诗文时,会产生更大的自信心动力

  3、适量,慢行。

  背诵数量要适量,一天几行,轻松掌握。如果学生今天的没背过,不要着急,放慢速度,多诵读,熟能生巧,他们会慢慢赶上来的。切忌急功近利,贪多贪快,加大学生负担压力打击学生积极性,使美丽的经典诵读成为学生眼中“凶恶大灰狼”。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从培养兴趣入手,营造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兴趣三部曲,学生最终会爱上经典诵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