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心无染无相无烦恼,不用修,要修的正是妄心烦恼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心无染无相无烦恼,不用修,要修的正是妄心烦恼心

2019-09-08 13:10:1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我们要清楚明白真心是空性灵知无一物,清净无染,没有一点烦恼,更没有什么生死轮回可言。真心是本具一切法,本具一切慧,本具一切的无量功德妙用,本具一切圆满无缺的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没有一丝一毫缺点错误根本不用任何的修证,只要能认识明了知道是怎么回事,不再迷失、不再迷惑、不再颠倒,认定、安住、站稳脚跟,不再动摇、不再疑惑就是了。

真心无染无相无烦恼,不用修,要修的正是妄心烦恼心

  我们要说的所谓修行,就是修正我们的妄心、烦恼心、业障心、执着心、轮回心、分别人我是非心,就是要修我们自己当下的烦恼、业障、执着心,也就是我我我的私心贪心名利心、情爱心、牵肠挂肚、放不下的心。只有这个有心的执着心、妄心才能修。真心无心、无相、无一物,怎么修呢?所以不要怕妄想,不要怕有业障,更不要怕自己有多大的罪恶,只要愿意发心真修,就能解脱。因为这一切的妄心、烦恼心、业障心、自私自利心、名利情爱心恶心、坏心、邪心、毒心、地狱心,都没有离开真心的作用。离开了真心的作用,什么心也没有。就如波浪滔天,离开了水一点也没有。假若把水弄干了,波浪也就不存在了。所以修行就是在自己的一切生活用处修行,也就是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修行。在妄心中见真心,在事相上见真性,也就是见空性。也就是既要用诚敬、平等慈悲感恩报恩心,又不执着这一切的好心善心、诚敬感恩心,用善心而又不执着一切的善心。明了这一切的心也是空无所有、也不可得,用而不执着,即是见性、见真心。明白真心无心,是空性的灵知,虽然是空性无一物,但不是不知不觉,这时时都在、都在起作用的知觉性,即名真性。唯无相、无生无灭的知觉性是诸法本源,诸佛的根本,真实的真实、实际的实际。虽然无一物,但能了了常知,虽然了了常知又无一物可见。所以名之为真空的空性,又名之为佛性,又名之为实性,或名之为真如法身。虽然给它起了很多的名字,它却没有一个名字可取、可得。它是一个名字形相也没有的真空、空性,虽然真空无相而又了了常知。人人都具备无缺的空性常知,即是我们的安身立命处,才是真身、真法、真我,真佛。

  所以真心清净无染是空性的常知,没有一点分别执着,更没有一点贪心、私心的烦恼,是不用任何修证的,只要是能悟明白,认识真心,不再迷失真心。若是不认识真心,不明白真心是怎么回事,就一定会着相分别、贪爱、恼恨、追求得失、执着不放名利情爱。凡是着相生起分别心,就名之为我执、法执,也名之为妄想、分别、执着。原因就是没有认取真心,迷失了真心才会生妄心。所以必须要从妄心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认取真心,不再着相。不着相就是真心,就是见本性,也叫见空性,也叫清净心,也叫心明白,也叫常灵知,也叫不动心,又叫真如性。总之,就是心空无我、无执着、无分别的心,无半毫的自私自利为我的心。也就是彻底明白、通达、悟透一切法本空、本幻、本不可得,放下一切的贪心、执着、分别,真正做到无取无舍、无爱无憎,真正明白契入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无求、无得、无私、无争的平常心态。也就是说只要能时时认取、安住真心,即是真修。真修的目的就是认取真心、安住真心,不再着相,不再动私心、贪心、分别心。

  认取真心,一切不着相,心如虚空,了了常知,能起大妙用,不会再执着肉身为我身,而是彻底明白、认可、承当不再动摇,站稳脚跟,认定虚空才是我的真身。分别执着的我我我的意思观点、认识、知见不是我的真心。真心清净无一物,无一点私心、贪心、放不下的我心,只是空无一物的了了常知常觉。不动任何心意思的了了觉知之心,就是我的无心之真心。认可承当了空性的灵知,即是认识了真我的本来面目,也叫认识了真我,又叫真法、真道、真智慧。总之一切不着相而又能随缘起大妙用,这就叫平常心,也叫真心。认取真心就是我修行的最终目的。用真心再起大悲心,救度一切众生,让一切迷失真心的众生认取自己的真心,这就叫大菩提心,也叫度众生,也叫大慈悲、大智慧,又叫解脱自在的人。时时刻刻认取真心,安住空性灵知不着一切相,起心妙用无私无我利益一切众生,这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也叫梦中佛事。明了人生就是一场梦,一场电视连续剧,自己只是电视剧中所扮演的一个演员,都是一场幻影、幻相。不着相、不当真、不执着实有,时时明空,妙用不着相,即是我们真修、真干、真精进的目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