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任正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夜读《任正非》

2019-09-09 11:29:14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

  惶恐才能生存,偏执才能成功

夜读《任正非》

  ——任正非

  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因为任正非上了央视新闻《面对面》,因为华为在遭受美国等国打压时的奋起反抗低调的任正非逐步被人熟知。

  任正非对教育文化重视,这无形中让人再高看一眼。在央视的访谈中,任正非说道:“世界上一切资源可能会枯竭,只有一种资源可以生生不息,那就是文化。”“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高低的问题。国家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

  通过对《任正非》前部分阅读,我们能清晰看到,任正非对教育文化的重视,来源于自身的深刻感受,当年一家处于困苦之中,加上父亲文革中受到不公待遇,但是全家仍不放弃供他读书。任正非的父亲是一个有气节教师,他具有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优秀品质善良明辨是非、重视知识力量、不自私。尤其是不自私,任正非说这是父母给他的宝贵财富。当年他们兄弟姐妹共七个,在那个特殊年代,生存压力可想而知,父母实行“分餐制”,从不多吃一口,还节约口粮孩子吃,这保证没有孩子被饿死。艰苦常态,任正非在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吃一个白面馒头知道高考前也没完成,只是在高考时吃到了一个小小的玉米饼。可就是这小小的玉米饼,用任正非的话来说:“这是从父母、弟妹的嘴里抠出来的,我无以报答他们。”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任正非学到了不自私、善良、坚韧良好品质,最后如愿考上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在大学中,任正非并没有放松,任然废寝忘食学习,这些为他将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命运对任正非来说,从来不是平顺的。大学的最后一年,任家被卷入文化大革命的风霾中。父亲被扣上“臭老九”的帽子,上街示众,深陷囹圄。当任正非知道后,想法设法赶回家,目睹家中一片狼藉,却无力改变,只能遵从父母的愿望,做个孝子,回校继续完成学业。父亲鼓励儿子,不要因为心疼父母而虚度光阴浪费读书的机会

  命运钟爱勇敢者。任正非并没有怨天尤人,把早年的不幸归结于时代的不幸,而是将其化为前进的动力:“文化大革命对国家来说是一场灾难,但对我来说是一次人生洗礼,使我成熟起来,不再是一个单纯书呆子。”

  优秀的大学生任正非,应征入伍,虽然他很努力,但是因为父亲曾经担任国民党的文职人员,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他和评优无缘。这些并没影响任正非的工作劲头,他凭借刻苦认真有创新能力在工作中表现出色,让领导战友交口称赞

  四人帮被粉碎后,任正非家被平反,荣耀接踵而至,这是对他不屈服命运的肯定

  但人生总是起起伏伏。任正非转业后,南下广州进入南海石油集团。行伍出生的任正非遇到了难以预料变故。毫无理经验的任正非被一家居心叵测公司骗走200万。他离开了这家公司,开始创业,以两万块钱创办了“华为”公司。六人起家,历经磨难,最终成为了今天的国际公司。

  在此过程中,任正非牢记“中华有为”,化苦难为人生的试金石,终于取得了成功。但是每一天,他都居安思危,不断创新,让自己企业保持竞争力

  《任正非》一书,通过任正非70年的人生经历,30年的创业过程,告诉我们:人生总是艰辛的,其中蕴藏着希望绝望、磨难、机遇、放弃、坚持,在种种对立中,只要我们心怀信念、不忘初心有勇气去开创,总会得到应有的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读《任正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