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的我还是昨天的我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的我还是昨天的我吗

2019-09-14 17:33: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的我还是昨天的我吗

  最近听万维钢的《精英日课》很烧脑,很困惑,很颠覆

  思考一个问题:当你把意识上传到一个机器上,这个机器长得跟你一模一样外人分辨不出来,拥有你的所有意识。而你把意识上传完毕以后,你原来的身体不起作用了,也就是它必须被销毁。请问,拥有你意识的机器就是你吗?那个完全丧失你的意识的身体,还是你吗?

  按照这样的推理,我们的细胞每天在新陈代谢,今天的你其实跟昨天的你已经大不一样,至少老的细胞被新的细胞取代,这种变化我们感觉不到。如果老的器官被新的器官取代,或者你其中的一样器官是别人的器官移植过来的,那么这个你还是你吗?

  很有意思的问题,不过,没有多少人去关注这个问题。即使关注了,对我们的实际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我认为如果你想通这个问题,起码你活得比较超脱。你不会一直执着肉身,或许对生死也会有一个不一样的认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的肉身只不过是承载意识的一个工具而已。如此一想,你不会患得患失;你不会因为一点身体的不舒适惊慌失措方寸大乱。只要你内心淡定情绪稳定,很多事情就会朝着一个相对良好方向发展

  未来有一天,只要能保存你的意识,你身上的零部件统统可以换新的,就相当于古代皇帝追求的“长生不老”了。所以,你脑袋空空,才是可怕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