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盲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盲维

2019-09-14 17:30: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盲维

  从吴伯凡老师那里学到盲维的概念,很新鲜。每个人思考维度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不是处在同一个维度,就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观点。比如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就比较倾向分享,他认为他就在分享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然而,另外一个从来没有走出过自己生活圈子的人,他就觉得对方夸夸其谈,显摆炫耀,很不以为然。其结局是,一拍两散。

  争论时候必要的,但伯凡老师说不要跟“和自己不在同一个维度”或者“缺维的”人争论一个问题。这种争论第一没用,第二,很可能产生巨大冲突,让一个组织陷入到一种非生产性的冲突当中。

  对于这点,我深有体会

  一对老人非常疼爱他们的孙女,以至于明明看到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性,而不舍得指出。他们担心孙女因为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伤心难过,孩子难过真比在自己心上剜一块肉还要受不了。他们也阻止孩子的爸妈批评孩子。这就是盲维。他们只看到孩子难过的一个场景,而没有考虑到将来孩子因身上的毛病而不受待见的维度。

  跟老人争论没有用的,不在一个维度上,根本不会达成共识,可能让彼此的关系恶化。

  事实上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无奈时刻。在你没有任何办法可施的情况坦然接受和平共处就是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盲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