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是许三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都是许三多

2019-09-15 20:49:35 作者:4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都是许三多

  两周前的周六下午,送女儿上英语课。开车走到建国路上,一个小区门口出来三个行人马路,停车让一下,车让行人本来是件正常事,没想到行人通过后竖起大拇指,得到了现实版的点赞

  想起了春节前也是接女儿英语课回家,在友好路上,有辆车一直打右转向灯要并道,几辆车过去了也没让,我就放慢车速让了一下,前车并道后马上打了几下双闪灯。被坐在后排的女儿看到了,她问了句:“爸爸,前面那车为啥闪几下灯?”我说应该是爸爸给他让道的回应吧。

  二

  还是回到两周前的周六下午。

  送女儿到教室后,看了场电影,出来时刮起了大风感觉要下雨。时间还早计划到河马泉新区转转,回到车上正在开导航路线

  突然车门边站了个人,不等反应来人就给我看起了面相,什么“天庭饱满时来运转”之类的好听的话就来了。第一反应是个骗子,就应付两句想让他离开。没想到他直接把一串手串挂到转向灯的拨杆上,又自报家门说是五台山道士,手串开过光,拿上会有好运。赶紧把手串取下还给他,他又挂在拨杆上,反复两次我有点不耐烦了,严肃告诉他不需要,我还有事要走。这个道士看手串推销不成,直接要我给点功德钱。我说现在身上都不装钱,结果他豪不客气说可以扫微信,我也毫不客气的说不行,请让开我要开车了,这事才算结束

  三

  车驶出停车场,正要右转到友好路,路边一个家长带着一个两三岁左右的小孩在搭车。看到刮风变天,正好自己没什么急事,就想着如果顺路就送一下(不是为了赚钱啊)。刚把车停下准备问一句,和一辆直行的小轿车刮蹭上了。拍好现场照片停靠路边,查看车没多大问题,而且这个路段流量影响交通,走保险程序浪费时间,我就想商量各自处理。没想到对方小伙子说是我刮蹭了他的车,要不就联系保险公司,搞了个一厢情愿,只好打电话报保险了,保险公司却回复没有交警责任判定不愿到现场,反复折腾了半个小时,最终我掏了两百元给对方“摆平”走人。

  四

  本来就容易纠结就更加纠结了。

  如果那天不看电影也不会遇到五台山的道士;如果给五台山道士功德钱,他也不会再纠缠,我也可以早走几分钟;如果不要停车问一下,也不会出现车辆刮擦问题;如果下次再遇到这些事,还去不去做……

  就这样在纠结中想起25年前当新兵时候事情,同样是在友好商圈。

  五

  那时周末只休息一天,一个班一名外出人员,身着87式武警制服,脚穿解放鞋,左肩右携黄挎包步伐整齐昂首挺胸走在友好路上。见到几个人扛着横梁主动上前帮忙,遇到拉车上坡的人会跑步过去推车。虽然津贴只有50元钱,但在友好天桥上遇到乞讨的人也会毫不犹豫的的掏出零钱……

  有一次在开往七纺的23路中巴车上,一个人制止了一个扒窃团伙的偷盗行为,虽然我下车时装在右口袋的几块钱被这个团伙给“顺”走了,但也影响不了我们做好人好事见义勇为自豪感

  这么一想,也就释然了,原来我们做好人好事是有基础的,感觉那时的我们都是许三多!

  六

  经常听到一个话题:现在住进高楼大厦生活条件好了人情味淡了,门对门邻居都不讲话。其实邻居之间交流简单,每次进出单元门时,给后面的人拉一下门,冬天掀一下门帘,遇到年纪大的搬东西多的,顺手帮一把。下次别人在前面也会拉一下门,电梯里还可以聊几句。

  有段时期争论过一个话题:遇到乞讨的人该不该给钱?不可否认一些行骗之人装成乞丐骗取了人们同情心,但也有需要援助的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降低尊严寻求施舍

  道路越修越宽,“路怒”的报道越来越多,出行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占座不让、抢夺方向盘现象常见媒体

  有时和以前的战友聊天也会互相调侃:我们什么时候失去了自我,想做好人没有好到纯粹,想做坏人没有坏的彻底!

  借用朋友圈看的几句话:

  因为好的不够纯粹,坏的不够彻底,所以我们开始付出回报之间权衡,在得到和失去之间计较,于是平生出无尽的纠结和烦恼……不求尽如人意,但求问心无愧

  心存善念,必有善行;善念善行,天必佑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都是许三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