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能克己,知进退,是人生最难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阳明:能克己,知进退,是人生最难的修行!

2019-09-15 22:16:37 来源:明代大儒王阳明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能克己,知进退,是人生最难的修行!

  王阳明说:“变化气质,居常无所见,惟当利害、经变故、遭屈辱,平时愤怒者到此能不愤怒、忧惶失措者到此能不忧惶失措,始是能有得力处。”

  当一个普通人经历挫折坎坷时候,所表现出来的无外乎就是“沮丧、愤怒、郁闷……”真正想控制情绪,除了内心坚强以外,对整个世界也要保持积极乐观思想,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王阳明心学教会我们要“此心不动”,不能被这一切所左右。鼓励我们像君子一样“无入而不自得”,但这也绝非是一个容易达到的精神境界。要想做到“此心不动”,自身除了要有先天强大定力以外,还得通过后天不断地修炼强化内心。

  1

  人能为己、克己,才能成己

  人生在世,每个人眼光见识不同,所做的选择也就大相径庭。有的人挑的是砖头瓦块,有的人挑的则是金铜钢铁,还有人挑的是珍珠宝玉。这就是在考验一个人的价值意识

  人生苦短,我们要想活得更高级有价值,就必须有辨识珍珠宝玉的眼光。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王阳明

  从为己到克己再到成己,这是一个人的人生慢慢走向佳境过程。一个人有“为己之心”并非是让他自私自利,只考虑自己,而是要回归本心,致良知,不论前方多么坎坷险阻,绝不能轻易放弃

  有“为己之心”的人,即使春风得意,也能淡然处之,不为所动,经得起诱惑的考验;即使低迷失意,也能保持冷静坚守内心,待云开之后方能看见明月

  王阳明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面对科举失意,他能“以不得第动心为耻。”大部分人在逆境面前都会自甘堕落,内心早已对自己持否定态度,他们越在乎成败得失,就越陷入逆境无法自拔,久而久之就真的变成了失败者

  都说成功往往掌握在极少数人的手中。正因为他们敢于面对逆境,“不求他人,反求诸己”,最大限度挖掘自身的潜能,从而将逆境扭转为顺境,走向自己的成功之道。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过三句话,特别符合王阳明所说的“为己、克己、成己。”第一句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当一个人有“为己之心”时,就能够不惧外界环境如何,只要内心足够坚定,一个人也能继续求索,勇往直前

  第二句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有了“为己之心”以后,人会愿意克制自己,即使受苦受累,寝食难安,他也心甘情愿

  第三句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只有先“为己”,在“克己”,那么“成己”就是顺水推舟、水到渠成了。

  正德年间,王阳明经历了非人的遭遇,那时“致良知”对他来说早已超出了伦理,战胜了生死

  王阳明南赣剿匪、平叛宁王等等取得的一系列军事成就,非但没有被认可,反而还饱受非议。那些嫉妒他的宦官趁机安插罪名、散布谣言,像“暗结宸濠”、“目无君上”、“必反”等等六大罪名。

  此时的王阳明可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但他依旧能够处变不惊,这都得益于他精神上的成熟心理上的强大。后来王阳明又经历了江西之变,他才彻底明白了“致良知”能够将人带入到一种“不动心”的精神境界之中。

  2

  一进一退,是人生最难的修行

  王阳明曾说:“凡人言语正到快意时,便截然能忍默得。”生活中,人总是在顺境与逆境中周璇徘徊,大部分人在大悲大喜之后,不知何去何从,他们把握不好这个方寸。顺境时洋洋得意骄傲自满;逆境时则垂头丧气,自甘堕落!

  一个人若是能做到在顺境时不喜,逆境时不悲,很好地拿捏这二者之间的方寸,并且用积极乐观地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那他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处理恰到好处

  京城做官之时,王阳明与一位王纯甫的友人相处得很好。他们经常谈天阔论,互相指正对方,共同进步。王阳明很真诚对待友人,还会给他提一些中肯建议

  但是在王阳明离开京城之后,他的这位友人却散播谣言,诋毁王阳明,还有他提出的“阳明心学”。这件事情被王阳明的弟子知道了,他很是气愤,想要为老师打抱不平,于是便立即写信告诉王阳明关于王纯甫的所作所为

  但王阳明并没有为此事动怒,反而他还安慰自己的弟子,切莫与王纯甫斤斤计较,一味地计较只会让自己的内心更加愤怒,长此以往就会陷入怨恨之中,到那时后果比较严重了。

  太计较的人容易心胸狭隘,与其陷入困境,倒不如反省自己,通过“进德、修业”来提升自己。

  晚清大臣曾国藩就是通过这两件事来不断地提升自己,以至于他从“天下第一笨人逆袭到“天下第一完人”。他还劝戒子孙后代,一定得将“进德、修业”作为人生的大事,这便是曾氏家族人才辈出重要原因

  同样在面对逆境之时,不同的人所表现出来的反应也是不同的。有的人先不思考心急火燎地去行动,本想尽快跳出逆境,殊不知这样做适得其反,只会将自己的处境变得越来越糟。而有的人则是“致良知”,以退为进,不会贸然采取行动,最终他能够在逆境之中迅速成长,变得更加成熟。

  如何衡量一个人是否强大,除了看他是否在“前进”时勇往直前,更要看他能否在“后退”时耐住寂寞!能前进,亦能后退,这才是人生中最难的修行。

  精彩回顾

  曾国藩: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

  曾国藩:“勤”字兴家,“谦”字避祸

  清代第一女词人:一词连用28春,将悲情写到极致,20岁被婆婆虐死

  为什么刘伯温的下场比诸葛亮要悲剧得多?这其中,有一个致命原因

  54岁张幼仪再嫁时,询问儿子意见,他回复8字让张幼仪泪如雨下

  投稿信(欢迎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鱼离()

  蕲艾艾绒枕头详情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