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业余主持,迈向公众演讲第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业余主持,迈向公众演讲第一步

2019-09-17 16:41: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业余主持,迈向公众演讲第一步

  本期线下活动分享嘉宾带给书友们满满的干货史无前例地刷新了她们的认知成功的分享弥补了我这个蹩脚主持人不足,然而我今天扮演的是一个“无足轻重、忽略不计”的角色,但活动结束以后,我仍然希望好好梳理自己主持体会

  读书会舞台,我并不陌生作为嘉宾分享两次,也担任了最少五次的主持人。可是,每次上台前,我总会感觉焦虑紧张压力。这次,也不例外。不过,不同以往的是,我用新学会逻辑树列出了整个活动大纲,并用同样的方法写出了主持稿。

  现学现卖,也叫刻意练习。我就是这样逼迫自己打破思维惯性接受更好的思维方法。

  以前,我写文章从来不列提纲,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因为我觉得列提纲很耗时。现在运用写作成长营”的工具,重新构思文章,虽然比以前还要花时间,主要是我运用起来还很生疏,得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我觉得整体思路清晰了,下笔的时候快多了。这活动之前的准备工作有了变化,等于说我今天的主持心情拥有了和过往经历不同的颜色

  上台前的紧张,不会随着我主持次数增多而减弱,但是我现在一直锻炼的是“观察自己情绪”的本领,我把自己退到“我”的后面,观察紧张的感受如何登上舞台,在那兴风作浪的。我只是看着它,并没有反感它。就这样,到真的拿起话筒,我澎湃起伏的内心却渐渐平息下来。这个变化,肉眼是看不到的,只有当事人才能察觉到。很开心,能够在紧要关头用用“观察情绪”的技术,对生活中的我掌控情绪很有帮助

  当书店只剩我一个人时,我突然猛醒:其实我完全没有必要如临大敌似的,只要重视它,认真准备,把每次主持的经历当作上升的台阶,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这样就可以了。至于别人是否喜欢你的主持风格根本重要。从那些多余心理负担中把自己解放出来,进行有意义思考,才有价值

  不管什么场合的主持,毋庸置疑,我准会做充分的准备。跟嘉宾沟通,写主持稿,提前到书店检查设备,确保万无一失。以前,我基本上脱稿。但脱稿有一个毛病,就是会卡住,有时候会忘词,显得我的语言很不流畅。所以这次我特意准备了卡片,将说话提纲列在上面。当我看着卡片的时候,立马回忆细节,而且不会遗漏哪个环节。小卡片功能强大,果然没有出现随意添加或者遗漏环节的情况。可是,为了追求流畅的效果,这回我还是把准备要说的细节没有体现出来。看来,语言的内容还是我的一个短板继续努力。另外,其它方面保持应有水平语气平缓语速适中发音饱满。但是,如果能够有一个较大的突破会更好。

  作为一个主持人,非语言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如面部表情手势站位身体姿态等,受过专业训练的主持人,一站在台上就会表现出那种范儿来——放松自信。很多人会说,又不是上电视,干嘛要追求完美。可我说,一个人拿专业主持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才对得起自己所站的这个舞台,所面对的这拨观众,才不会辜负每一次的刻意练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