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校名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校名片

2019-09-18 08:43:2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校名片

  近读著名教育家教育哲学博士李镇西老师主编的《民主教育在课堂》一书,我就被他的序言“让普通老师成为学校名片震撼了。

  2006年8月,他出任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时,记者问他“你认为你自己怎样做才算成功的校长?”他回答:“教师成长,是我当校长的唯一标准。”从他这句话而论,他当校长没有自己任何的功利目的,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心里只装着教育,装着教师,装着学生这个大目标,并把它看作当校长成功的唯一标准。从他当校长的目的性而言,他完全没有权利思想。这正是他的伟大崇高之处。

  他说:“当我把教师的成长作为我当校长成功的唯一标志时,我是从校长管理角度说的,因为只有培养了教师,才能培养学生;没有成长的教师,就没有成长的学生。我们现在经常说“以人为本”,在校长眼中,这里的“人”首先是教师,其次才是学生。只有校长以教师的成长为本,教师才能以学生的成长为本。”他辨证地论证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学生与学校生命的关系,真乃高瞻远瞩振聋发聩

  就如何培养教师成长的问题,李老师现身说法语重心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 坚持每天做好“五个一”:上好一堂课,找一个孩子谈心,思考一个教育问题,阅读一万字的书,写一则教育随笔。能做到“四个一”或“三个一”也就不错了,只是倡导。

  1.上好一堂课。一名教师,无论你有多么伟大的理想,多么澎湃的激情,多么先进理念,多么渊博知识,多么科学设计,最终都必须体现在课堂上。一堂课只有45分钟,可这45分钟是多么地至关重要啊!它是教师智慧生命的流淌,是孩子智力发展的开启链接善待课堂,就是善待我们教师职业生涯的生命,也是善待孩子求知的生命。教师的教育爱心、教育智慧、教育技能、教育艺术……都会在课堂上呈现。“教师的成长在课堂”千真万确

  2.实现平民教育”,找平民子弟谈心,进行爱心教育。

  二.实施“新教育实验”,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教师成长的建设。“新教育实验”有五大理念:(1)无限相 信学生与教师的潜力;(2)教给孩子一生有用东西;(3)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4)强调个性发展,注重特色教育;(5)让师生人类崇高精神对话。“新教育实验”有六大行动:(1)营造书香校园;(2)师生共写教育随笔;(3)聆听窗外声音;(4)建设数码社区;(5)构筑理想课堂;(6)锻造卓越口才

  三.追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校名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