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2019-09-21 21:02:2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近读李镇西老师主编的《民主教育课堂》,有幸读到谢华老师的文章《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此观点做法深受启发

  首先,谢老师诠释了“民主课堂”是什么?他引用了李镇西校长的话:“如果说‘民主政治意味着‘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人权、尊重学生的创造力……当然,与此同时教会学生尊重他人。”如果这样的教学理念具体行之有效落实到教育教学之中,就是“民主课堂”。因为它意味着教师对学生能力潜力的无限信任,意味着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原有基础与个性,意味着师生之间是在探求知识真理道路上的同志和朋友,意味着教师还学生自主学习权利,使他们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它还体现在师生人格的平等实现平等对话,使学生感到生命人性幸福光芒。“民主课堂”的核心理念就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就此,我认为要真正实现“民主课堂”不是一蹴而就事情。它要求教师必须真正以学生学习生命为中心,探求多种形式探究合作小组,用科学的闲熟的方法驾驭课堂。启发学生,走进学生心灵。这就要求我们教师的专业过硬、教育到位,这对教师是一个极大挑战。其次,教师如何因材施教,达到学生都有不同层次的进步?这是我们亟待解决问题。再次,“民主课堂”如何在提升学校品质、学生品质方面还需继续努力,作一些探讨才能实现我们教师职业幸福感、学生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