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精选10篇

2019-09-22 23:4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精选10篇

  《小小法国酒馆》是一本由[德] 妮娜·乔治著作,现代出版社出版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一):一个女人的前世今生,值得回味的那些日子

  “前世” 《小小法国酒馆》一个悲哀女人,一个在爱情,在婚姻,在原血缘家庭里都狼狈不堪的女人。丈夫洛塔尔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他热爱自己工作热爱他的汽车,热爱他的电视,却唯独不热爱她。 她在11岁的时候母亲因为她戴了一条红色围巾而打了她一巴掌,母亲说那是妓女才有的颜色。她的鞋子是15年前买的,鞋底不得已换过了很多次,这是她偷偷买的。被发现以后丈夫劈头盖脸的骂了她一顿,然后买了一条有瑕疵打折裙子来让她搭配。 而这条裙子也随着时间推移补丁摞补丁,已经看不到原来的颜色。在结婚40周年纪念日那天,她精心打扮等待归来的丈夫,等来的不是温暖的家,而是劈头盖脸的一顿骂。 即使她那个有诸多身体健康的母亲,即便经常尿床,但每天仍不忘记羞辱她。即使是在外旅游,丈夫依然沉醉于同一位来自伯道夫的快乐寡妇进行套路完全相同对话中,即使是自己离开也完全没有察觉。 如此糟糕生活让她对人生失去了希望,她决定去死。她摘下了戒指,脱掉了鞋子与外套放下自己的手提包,站在了塞纳河的岸边。 在她纵身跳下去的时候,想到的可能就是父亲在四十一年前她在举行婚礼的时候对她说的一句话;答应我,你要幸福。在这一刻,想来这是多么可笑的一句话。或许去往天堂也没有颜面再去见自己的父亲吧! “今生” 《小小法国酒馆》在跳下来的那一刻,她以为这一切都结束了。却没有想到被几个流浪汉阴差阳错的救起来。原来她还活着;但是在跳下去的那一刻她,又已经死了! 在医院治疗期间她的丈夫到来,依然对她劈头盖脸的训斥,把她说得体无完肤然后一个人扬长而去。 医院里她看到了一幅描绘美丽海港小镇绘画,决定踏上最后的死亡征程。在布列塔尼她阴差阳错的在阿尔莫尔小酒馆里边交上了一群个性鲜明趣味横生的朋友。在美、食音乐欢笑中她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在这里无忧无虑,在这里充满力量,但是不堪回首过往终将是她必须要去面对。 这一次她不再沉默,她勇敢的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她来到海边,这里空无一人,这里也人山人海,一曲无名曲,唱给万人听。 玛丽安,你笑起来的样子真美。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二):论女人的自我

  年届六十的女人,是否还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

  没有漂亮脸蛋、姣好的身材,是否还能追求诚挚的爱情?

  无爱的婚姻四十年,是该舍弃还是该坚持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迷惘,可以尝试阅读一个叫玛丽安的女人的故事——《小小法国酒馆》。

  玛丽安是一个已经六十多岁的德国女人,与丈夫结婚四十余年,却没有一天得到丈夫的欢心。对丈夫而言,她是一个免费的保姆听话奴仆。与丈夫在法国旅行的路上,玛丽安再也忍受不了丈夫对她的冷漠,选择用自杀来结束绝望的生活。在寻死的路上,玛丽安被命运安排,流落到一间小酒馆。小酒馆里有一群善良的人,酒馆老板娘厨师服务生画廊老板、老年痴呆患者……在大家的帮助下,玛丽安逐渐发现真实的自我,找到爱的真谛以及生活的意义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论语》记载孔子说过:“吾十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圣人孔子尚且如此,何况我们沉浮于俗世芸芸众生。六十,对很多人而言,已经是放弃大志麻木理想年纪,更不论青年时才会令人心激荡的爱情。确实的,玛丽安的遭遇有很多偶然的因素,才成就了她六十岁的第二春。但她以六十岁之龄跳出原本的生活圈子决心,却令人钦佩

  人生,不成就自己一次而离开俗世,总是感觉会有所遗憾。对女人而言,能够成就一份真诚的爱情,一生相伴(老年痴呆患者)、没有背叛(酒馆老板娘)、没有猜疑(女服务生),是十分可贵的一件事。每个女人都值得一个相衬的男人来配。但是,如书中所描绘的,在成就爱情前,女人该先学会爱自己。属于自己独特外表精致兴趣爱好,以及适宜的待人接物,才会让女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那个合适的人。家务孩子、工作……这些都不应该是女人放弃自己的借口

  《小小法国酒馆》的作者妮娜·乔治将故事的背景放在浪漫的法国某海边小岛,这样的设定真是再合适不过。如此浪漫的爱情故事,似乎也只有法国才会发生。但是,不得不说,虽然故事是一个德国女人到法国寻找自我,但作为一个中文译本,那些频频出现的法语单词,真的意义不大……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三):有情人,天不负

  在收到这本书之前,我曾经试图猜想这本书所叙述的故事,《小小法国酒馆》,那么我想,顾名思义,故事发生在法国的一个小酒馆里,也许这个酒馆具有某一种魔力,并且改变了这本书中的主角的人生或者某些重大决定,才会让作者妮娜·乔治将这个酒馆命名为此书的名字,也许这个酒馆还具有其他的什么不为人知秘密... 故事的开始,在一场旅途之中,不堪忍受无爱无意义的婚姻的女主角,玛丽安·梅斯曼想在塞纳河中投河自尽,也许是上天仁慈,这样一个可怜女孩,命不该绝,玛丽安被路人救起,并在机缘巧合之下,在一家名叫“阿尔莫尔的”酒馆,认识了好多朋友,在这里,玛丽安找回了在婚姻中迷失的自己,也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她不是为婚姻而生,更不是为那个不爱她的男人而生,她还有这这么多的好朋友,只可惜落叶归根,候鸟归林,玛丽安终将要面对,那段被她逃离的过去。 玛丽安的经历让我想起了很久之前看过的一个已经记不清名字的小说,书中的女主角和玛丽安有这类似的经历,丈夫洛塔尔出轨,同床异梦,女主角委曲求全,伺候婆婆,忍受苛待,还要承受丈夫妹妹任性脾气,但幸运的是,女主并没有遇见像玛丽安那样的酒馆,却遇见了生命之中的真正命定之人,不在乎女主二嫁的身份,也不在乎女主与他八岁的年龄差,带着女主浪迹天涯。 这本书的外封很好看,红色的封面,极其的符合书名 ,像是一瓶陈酿红酒。 看完之后,我这样评价这本书,像一杯酒,多种多样味道,宛如此书中,多种多样的人。 合上这本书后,我沉淀了一会儿,这本书的结局我喜欢的结局,虽然过程有一点坎坷,我不是很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洛塔尔回心转意来追回玛丽安,甚至用可耻的“我爱你”三个字,忽略掉这个渣男,玛丽安还是很幸运的,虽然没有死成,但是侥幸活下来的她,遇见了那么多可爱人们,当然,包括她的命定之人,雅恩,大结局中,有一段很感动画面画家雅恩画了三十多幅玛丽安的画,各种各样的玛丽安,全部都是她,而有情人,从来天不负。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四):正如爱情,向死而生

  我喜欢这本书优美语言,如潺潺流水,如舒卷各异的云彩,像是被德鲁伊施了的魔法一般,像是白女巫咒语

  这是一个关于女性的某种觉醒和成长的故事,交织国人的浪漫和德国人拘谨。我喜欢主人公玛丽安,不管是怯懦部分还是勇敢的部分,那是女性的光辉,真实的不作伪的光辉。

  生和死是一种轮回。如果有人能做出选择放弃生命,那么在深沉的而绝望背后,是彻底放弃令你绝望部分的新生特别感情这种虚无缥缈却又决定生死神秘力量。

  和闺蜜一起约茶,说起婚姻,都是满腹牢骚,然后劝诫我这个单身一定勇敢去恋爱,但不要轻易结婚。婚姻埋葬了爱情,亦或者这种牢固的关系,让身处其中的两个人都有恃无恐,用生活的琐碎和单边加注于对方道德击碎爱情。其实结婚,最检验人心。

  玛丽安告诉我们,如果你想得到爱,那么首先你要学会爱。最最重要的是需要学会爱自己,对自己忠诚。不要期望别人会主动为了你而改变,那除非是被魔法加持过的和别众神亲睐过的不同普通人。总之,十分稀少,真正的得之我幸

  当我看完这本书,彻彻底底清除了一种幻想,以为即使你低到尘埃不修边幅懦弱自卑,也会有王子骑着白马来爱你这个神话。那是懒惰者的幻想,不负责任的空想。所有想要得到美好爱情的,请先让自己变得美丽,热忱,以充满希望的姿态去寻找和迎接,然后可能会遇到此时也是那样洋溢着热情的人,冲撞出魅力火花

  这本书里所倡导的女权,在我看来略感心酸不对比不知道,在中国女性社会地位虽还有低于男性,虽存在性别歧视,但真的高于其他国家。玛丽安追求的恋爱的自由人格独立,在我们的意识中那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也就是说,我们所拥有常识是别人需要在半生的坎坷之后总结经验。大多数成熟的中国女性都热爱工作,积极挣钱,经济独立进而人格独立,虽然可能还有欠缺,但绝大多数不会让自己在婚姻中陷入两难境地通俗的说就是人财两空。在此我想做一个世俗的人,高歌悲悯的背后,是被悲悯的人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在爱情这件事里,不必在乎更多,忠诚于内心,忠诚于感觉,若是爱,便请热爱,若不爱,请坦白离开。

  这本小说称得上是一波三折了,不过最后到底是勇敢的追求新生活了。当一个人真正放下过去摈弃一切的时候,她可以冷漠,也可以炽热。纵使生命已到后半段,依然有梦想的活着,连死亡都不惧怕的时候,何不潇洒肆意的为自己活!

  正如爱情,向死而生。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五):爱别人之前,先学会爱自己

  置之死地而后生。——出自《孙子·九地》

  玛丽安决定去死。这是她第一次自己做决定。在巴黎的旅途中,她要投塞纳河自尽。她脱下了鞋,摆好:这是双原价鞋,已经穿了十五年。裙子是同年洛塔尔梅斯曼恩买的,因为有瑕疵而从工厂便宜买的,正可以和鞋搭配。她脱下外套,摆好:尽管外套的内衬已经补成花了。她把结婚的戒指摘了下来,摆好。在这本《小小法国酒馆》里,作者妮娜乔治巧妙地用层层递进形式,一点点把玛丽安的情况呈现:已婚多年,感情生活并不幸福,无论是十五年前买的鞋和裙子,还是身上的外套,都透出一股廉价的味道。

  玛丽安非常善良。她留下鞋,摆在长椅下面,给需要的人;她摆好戒指,希望有人当掉,可以买点吃的;她留下外套,希望可以给别人温暖。简简单单几个动作,一个温柔善良的妇人形象跃然出现在读者面前。

  玛丽安没有死成。她被路人救起,送到医院,洛塔尔到来,没有安慰,没有了解情况,只有报怨。作者妮娜乔治用洛塔尔的报怨,衬托出两个的婚姻情况:她的爱情就像那裙子一样廉价。医院,却又是一个非常关键地方。因为在医院,玛丽安看到一幅海港小镇的绘画。她要去那里。

  玛丽安到布列塔尼。她在一家名为“阿尔莫尔”的小酒馆,与一群人交上了朋友,他们非常有个性,非常有趣。在美食,音乐和笑声中,她找到了自我。有热情,有魅力,充满了力量。她不再是那个卑微可怜虫。她如同化蝶般的重生了。她善谈,风趣善解人意,又关怀体贴,她不再是过去的那个眼中只有洛塔尔的人了。

  记有网上有名话是“今天的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的我让你高攀不起。”玛丽安重获新生,她活得快乐又幸福,她自由了,她可以做自己的任何一个决定。这样一个闪耀着光的女子,又如何能不让洛塔尔发现呢,他简直要不认识他了。

  爱情里的不平等永远换不来尊重。爱情里,一味的低姿态,也换不来真正的爱情。因为低姿态,永远只能等对方的施舍。在玛丽安的眼中,永远望着洛塔尔;而在洛塔尔X眼中,总是看不见她。她就像那条裙子,因为瑕疵,只能降价处理。她能等他好久,就为和他跳舞。这种韧性,在爱情里,永远只会遍体鳞伤

  女人要先学会爱自己,唯有此,才能学会爱别人。自己都不爱自己,别人怎么可能爱呢。作者妮娜乔治另一种笔调告诉我们该如何成为一名女人,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值得为自己努力,值得为自己拼尽全力,值得获得爱情。

  在这个夏末,读一读治愈系作品,再次温暖一下自己。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六):草稿

  爱,是每个人身上都具有的,无论男女,都应该具有爱与被爱的权利。爱与被爱,都是一种幸运幸福,但爱与被爱,也都是一种枷锁一种禁锢。爱是你的得到,被爱也是你的得到。能够爱与被爱的时候,都该感到幸运。

  男人在追求女人的时候,会把她当公主一样呵护着,但进入婚姻就不同了。如果你能在婚姻中活得更精致一些,男人只会担心你,更在乎你,而不是大胆放肆地在外面寻欢作乐,无视你的而存在。

  小说之中,玛丽安受困于婚姻的枷锁,其爱自己的丈夫,然而却无法得到爱的回报,数十年来就这样在痛苦环境之下默默生活着,自己的丈夫则可以在外面拥有其他的女人,过着快乐的生活,而漠视家中女人的存在,连小小的甜言蜜语都无法说出,更没有任何其他的感情交流,甚至是身体上的任何接触。

  自然,女人被男人所忽视并不仅仅体现在玛丽安身上,或许在进入婚姻殿堂之后,会不会是个普通的现象存在呢?小说中也提到,在教堂里,玛丽安在忏悔室里大声向牧师提到自己在家中感情地位的缺失,待说完后发现另一边出现的是为男子,同样也困惑于家庭的感情纠纷。也不由地暗想,在这段与艺术家之间所焕发出的第二春,待经过七年之痒后,还会不会再次受困于家庭的困扰。不过,经过这段痛苦而又曲折的经历,玛丽安的独立性应该已经完全确立,她无需再傻傻地等待男人的爱,再得不到男人的爱,会决然地离开这位男人,而再次焕发第三春。

  在小说里,作者妮娜乔治,将梅林和薇薇安的故事插入其中,在传说之中,薇薇安的内心可没那么好,在薇薇安终于骗得梅林的信任,梅林将无法解除的魔咒告诉了她,过了不一会儿,薇薇安便念起了魔咒控制了梅林,使他全身瘫痪,形同死尸。 不过传说是如此的悲惨,换个角度来看梅林为了爱,心甘情愿地主动赴死。这爱情的力量真的无比强大呀。

布劳赛良德 魔法森林 梅林法师的墓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七):一个叫玛丽安的女人决定去死

  玛丽安决定去死。

  在巴黎“浪漫”的冷风里,结束自己灰暗的一生,就此沉入塞纳河的河底。也许自己的尸体会在漂过水闸和河岸后,会从那里流入自己从未去过的大海。

  活到花甲之年,自己才第一个自己做出的决定,有生以来,她第一次能够决定自己的生命历程。“我说了算,”站在高高悬起的大桥上,她的眼泪脸颊扑簌簌地落掉,“这次我说了算。”

  她终于可以逃离这段婚姻了,再也不用吃过期食物了,再也不用穿因瑕疵而打折的裙子了。她的丈夫——洛塔尔·梅斯曼恩,如果他知道自己的自杀会让她亏损十二万四千五百六十三欧元的人寿保险的话,一定会气疯了的。想到这里,玛丽安心中闪过一丝快感。

  她想起自己在十一岁时被母亲打过的那一巴掌,自己捡来一条红色围巾,散发着花朵的芳香,而母亲则鄙夷地说:“妓女的颜色。”

  她想起父亲对婚礼现场的自己做出“你要幸福”的要求,在婚礼结束后的两天,他去世了。“对不起”,玛丽安想着,自己从未兑现这个承诺。

  这个叫玛丽安的女人决定去死,此刻,她从巴黎的大桥上跳了下去。在冰凉的河水中,她感受着肺叶被液体充满,身体不断下沉。她是玛丽安·梅斯曼恩,今天,她终于可以摆脱桎梏着自己的一切。意识逐渐模糊,也许自己快到了天堂吧,或许是地狱。

  突然间,肺部源源不断的涌进空气,塞纳河岸的风把她吹醒。玛丽安惊呆了,她忍不住的哭喊,对着那个把自己从塞纳河里捞上来的人,“你是上帝吗?你不是!你凭什么偷走我死亡的权利!”

  没有死成的她躺在四面洁白的医院里,偶然,她看到了一幅画,一幅美丽的海航小镇的画。这副画拉着她的双脚,开始了冒险的征程。

  在布列塔尼,那个“阿尔莫尔”的滨海小酒馆里,她与一群有趣的灵魂的人成为了朋友,在与他们的相处中,玛丽安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激情四射,无忧无虑,充满力量。

  继而,她遇见了爱。在那个爱着自己的人的眼睛中,她看到了丰富的自己,悲伤的放纵的,温柔的骄傲的,旷野的性感的,梦幻中的音乐中的……都是美的不可方物。她仿佛收获了第二次全新的生命。

  但是她那不可回首的过去又开始撕扯着她,折磨着她,消耗着她,这一次,她勇敢的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玛丽安来到海边,那里空无一人,那里座无虚席。大海向她献上一首勇敢与爱情的歌,也献给那些不敢冒险的人。

  这首歌,也献给读书的你,愿你拥有一段充满爱与勇气的人生。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八):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还是我经常和朋友讨论的那个研究发现,科学家认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动物其实是金鱼,因为它们的记忆就只有3秒钟,当它从鱼缸的一头游到另外一头,就会完全忘记之前发生的事,一切对它们来说都是新鲜的,这意味着它也会忘记痛苦。但人不是鱼,我们降生到这个世上,就在不停地寻找活着的意义,努力活下去。但我也知道活着有时候真的会很痛苦,比如我,比如女主角玛丽安·梅斯曼恩。

  为了逃离她的无爱婚姻,在一次前往巴黎的旅途中,玛丽安投河自尽,天意弄人,她被路人救了起来。冥冥之中,在医院治疗期间,她看到一幅描绘一个美丽的海港小镇的绘画,决定踏上未知的冒险,在那里,她与聚集在滨海小酒馆“阿尔莫尔”中形形色色的人交上了朋友,此刻,玛丽安才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充满着之前不曾有过的激情与力量,足够她与过去的晦暗抗争……

  掩卷,晚上躺在床上,我也真的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说实话,我真的很讨厌我自己,唯唯诺诺,没有主见,身边的人的要求我能做到的话就从来不拒绝,哪怕是牺牲自己的利益,因为拒绝的话,甚至会觉得是我做错了事。有时候晚上睡觉,烦恼就像走马灯一样在梦里出现。但也是真的难以改变自己,害怕去改变,维持现状,自己一点一点把一些机会浪费掉了。其实,每一天与其自怨自艾,还不如多读几本书,还不如多出去走走。我知道,有些东西过去了已经改变不了,至少自己现在还可以重新开始,玛丽安那么大岁数不也遇到了真爱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吗?人生一步难,一步佳,佳一步,难一步,我挺了过来,我还想继续。

  真的就如那句台词“读了懂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还是被生活欺负得很惨。我感觉妮娜·乔治笔下的这个故事,也真的会触到很多人的心底,鸡汤收效甚微,死亡也不是解脱,唯一能拯救你的,就是从现在开始,好好活着!

  上面稀里糊涂地说了这么多,要是有人看到了,一定会觉得在瞎比比啥呢,谁乐意听你的悲惨生活!但这也真的是我看完这个故事想要说的,哪怕再难,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想跟着玛丽安一块儿重新开始,现在还不晚!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九):爱永远都不晚

  纵使爱情有千百万种模样,总归是两个人的共同经历,无非是施爱者与被爱者。如果你是施爱者,那你就是这段感情中付出的那个人;如果你是被爱者,那你自然是这段感情中享受的那个人。而我们大多数人都选择去施爱,即使没有顾及被爱者的尊严,最后起码也能自己感动自己吧。

  曾经带给我们很多感动的作家妮娜·乔治,这次带着《小小巴黎书店》的姐妹篇《小小法国酒馆》,又一次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故事仍然发生在法国,这个以浪漫著称的国家,每天都上演这一幕幕人间戏剧,曾经的这里有多少浪漫,同时就有多少心碎吧。

  比起一个人孤独终老,两个人凑合过一生,你更愿意选择那个呢?玛丽安在她40年的婚姻里,摸爬滚打,任由岁月消磨一切。或许是因为自卑,她忍受丈夫的各种无理要求,忍气吞声至今,直到觉得生活了无希望。在他们婚姻走到第41个年头里,她选择了跳河自杀。也许上帝总爱开玩笑,她被一个流浪汉救了起来,被送往医院。而在医院偶然看到的一幅画,决定了她人生中最疯狂的一次旅行。世间总有一些巧合,她在路上遇到了修女,跟随修女一路前行,又不小心乘坐了一艘船,来到了一个港湾,她的新的人生开始的港湾。

  就是这突然的决定,引起命运的一连串反应。玛丽安来到这个酒馆,恰巧煮了一锅汤,继而留在了雷米的餐馆工作。从这个酒馆开始,她结识了这偏远小镇上的朋友,每个人都是有趣而独立的存在。她参加聚会,了解当地风俗,也听闻了许多感情故事。她回忆起各式各样女人的故事,原来每个人都有对生活的沉默。在自己工作自己生活的日子里,她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二次选择。

  在没遇到爱情时,我们一无所知,当遇到真爱时,我们无师自通。虽然玛丽安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但遇到雅恩时,还是会脸红心跳。在爱人眼里,玛丽安曾经的自卑处,变成爱人心中的特别处。爱情能让一个女人永远保持少女模样。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她丈夫来寻找她,想要带她回去重新开始生活。玛丽安将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和丈夫踏上回家的路程,继续过以前安于现状的生活吗?

  只要生命还没结束,爱总来得及。庆幸玛丽安这一生遇到了她的真爱,相比浑浑噩噩过完一生还没遇到真爱的人,真是让人羡慕。

  《小小法国酒馆》读后感(十):寻求自我,通往幸福

  《小小法国酒馆》讲述了一位年过六十多岁的德国女人——玛丽安,在忍受与丈夫长达四十年无爱的婚姻中终于崩溃,企图通过投河自尽来结束这枯木、绝望的生活。然却被路过的路人救起,在医院治疗期间,冥冥之中像是受到上帝的指引,被一幅描绘一个美丽的海港小镇的绘画所吸引,于是决心再次逃离现在的生活前往科德鲁克开启最后的冒险征程。在这小小的酒馆中,有许多个性鲜明、趣味横生的妙人儿,在大家的相处与帮助下,玛丽安逐渐找到真实的自我,找到爱的真谛还有生活的意义,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虽然这只是一家小小的滨海酒馆,但对于玛丽安和在这工作生活的人来说,像是一座神圣的教堂,给她们以爱的指引,也像是一个逃避现实的避难所,给予她们短暂的喘息时间,得以发现自我并寻求且获得爱的真谛。 书中一段话是最得我欣喜也是最值我或是广大女性深思的:在寻找死亡的过程中,我找到了生命。在一个女人找到属于她自己的道路之前,她要经过多少偏差、多少歧途和多少无谓的弯路,只因为她太早地落入了按部就班的套路,过早地迈上了由习俗和惯例构成的路径,……然后她浪费掉大量的时间来确保她贴合这个模型!于是,纠正她命运的时间所剩无几。在许多人眼中看来,已经年过花甲,纵使与丈夫再无爱,反正也已熬过了四十年,不差这最后的日子,何必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寻求死路,像一个疯子一样。可不就是吗,在外人看来这种行径和疯了有啥区别,就连玛丽安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也不段在挣扎,在痛苦,在害怕,在质疑!但无疑她的勇气是巨大的,是常人所无可比拟的,正因如此,她才能发现真实的自我并寻求到生命的意义,也收获了一份真正的爱。 反观现在很多女性,在年纪轻轻便组建家庭,此后便被家庭琐事给烦身,出于“道义”即便是争吵、挣扎、痛苦也逼着自己过下去。哪怕现在有部分自我意识开始觉醒的女性,不再过着传统的家庭式生活——相夫教子,美名其曰打着独立女性的号召,实行所谓的经济独立,可是生小孩,做家务一样不落,甚至还得自己出去挣钱来提高在家庭的地位。难道这样就算是新时代女性了吗?这难道不更证明当代社会对女性更高的苛求吗?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女性外出工作在一定程度有能起到自我慰藉的作用,但在我看来这并不是真正的女性意识觉醒,这不过是又给女性加了一道枷锁!真正的觉醒应该像玛丽安一样,喜欢拉风琴,便能肆无忌惮的弹奏,想追逐爱情,就能无所畏惧的追求,渴望挣脱无聊的生活,就能够拥有巨大的勇气逃脱束缚……这样的行径才算觉醒,或是说才算真正的找到自我,才能真正的被称为独立自主新女性。生命的长短取决于你过活的生活方式,只有自己寻求到了自我,才有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