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景一样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风景一样美丽

2019-09-23 13:44:2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景一样美丽

  日子像脱缰的野马,转瞬间把我们带人2019年,2018被远远地甩在身后。2018,一路走来,留下了什么样的痕迹?我还是忍不住回头去看。

  可以这样说,一年来,我的教育生活平淡,就像千千万万极其普通教师一样平凡又平凡,没有什么荣誉,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我在努力地做着一个教师的工作,尽一个教师应有的职责,最大努力地教书育人

  语文知识重在积累。在教学中,我注重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加强双基训练,扎扎实实把语文底子打好。

  为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在阅读教学中,我根据自身实际不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你读我评、质疑问难、小组合作归纳等,通过这样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理解能力,对文章内容把握能力等。通过学生自己买书和借书等方法,我们进行课外阅读活动增长知识,积累语言,并且写下多篇读书笔记。另外,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如诗歌朗诵比赛、写字比赛、讲故事、讲笑话比赛、办手抄报等。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管建刚老师有这样一句话作文教学,多指导不如多讲评。我想这是有道理的,于是,在作文教学中,我在作文讲评上多下了一些功夫,毕竟这样更切合学生的实际,学生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多了实践的机会。学生怕写作,我尽量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从生活实践入手,降低写作的难度。一年来,我们进行多次练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

  作为一个老师,其专业成长离不开实践、反思和专业阅读。一个老师没有书籍引领,就像行走在黑夜中,看不见方向漫无目的地在原地踟蹰,所以,读书成长,是我们终生的追求目标。一年来,我阅读了杂志。可以这样说,我真正体会到书籍的伟大力量,她们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渐渐地,我发现自己视野开阔了,看待问题角度发生变化,我能够理智思考教育中的一些问题,看待一些事情,并且唯有一本书能够让我归于平静

  毕竟,人生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会缺憾,我也是如此,面对2018,我有太多的遗憾一成不变的工作环境让我有些厌倦压力很大,繁琐细碎的教学工作经常让我超负荷运转。虽然知道地球离开谁照样能转,可是,在那样的环境中,身不由己,自己给自己太重的包袱,以至于感到一阵阵身心俱疲。

  上学期,临近学生毕业时,我参加了市里的教学能手选拔活动。在此之前,我说过,一定要以学生成绩为重,参赛是次要的。我真的做到了,学生成绩很好,可是我没有获得什么奖,说实话,这对我打击很大,有丢了西瓜芝麻之感,很怀疑自己的能力,懊恼了好一阵。

  还有,在作文教学中还没有摸索出一种能够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令人满意的方法;在阅读教学中还有好多的未解之谜;作为班主任,我还缺少一定的治班之方……

  而这一切一切,我愿在新的一年去探索,去学习,去实践,以求自己走得更高,更远。

  2018,有收获也有遗憾,我依然珍惜。她是我人生路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段,虽平凡,风景一样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景一样美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