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坟

2019-09-23 17:31:5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坟

  今天上午十点多钟,我和二哥二嫂租车前往老家父母上坟。

  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虽有冷风,但不刺骨。

  远远地,我就看到了为父母立起的高耸的墓碑,心里就难过不行。我默念道:“爸爸妈妈,我来看望您们了,您在天国还好吧?……”

  二哥二嫂拿出纸叠的元宝、火纸、烟酒、仿造的钱币、金碗,用火点着,火随风势,呼呼作响。我们一起磕了三个头,二嫂一面玉米秸棒挑着火纸,一面念叨着:“爹娘,我们给您送钱花来了,您收好了……”我听了,眼泪簌簌而下。

  母亲一生艰辛,没过一天好日子记得我和二哥去离家30里地的镇上高中,每周六回家要带好下一周吃的地瓜煎饼咸菜,母亲往往一夜不睡觉,泡好面糊赶摊煎饼。走时母亲塞给我们每人五毛钱,这是我们一周买熟菜吃的钱,这五毛钱也是母亲卖地瓜攒的。那时,一斤地瓜才卖一分五厘钱或者二分钱。每次母亲送我们兄妹俩到村口,千叮嘱嘱托。远远地,我看到她还站在村口向我们招手。那时,父亲早已去世,全由母亲一人支撑着这个家,供姊妹四人吃喝上学,哪有钱啊!学费大多数是母亲向邻居大娘借的,收了庄稼卖了钱再还。手头上有十元钱的时候就不多见。可见母亲穷苦的一生。

  现在,母亲不在了,反要这假钱,告慰她吗?生前没钱,现在有了?但又不是真钱,我实在觉得是一种欺骗。所以。想到这些,我心悲母亲的命苦可怜。但母亲又是常人说的那种“人穷志不穷”的人。日子虽苦,但她拼命劳作,硬是供出四个大学生,这在当时贫穷落后农村,一时传为佳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